招聯會:分科測驗45級分 符合教育公平原則

教育議題

(讀者投書-作者為大學招聯會公共事務總經理徐菁穗。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隨著科技的發展以及高中教學現場的轉變,大學選才已從單一智育考評走向多面向綜合考量,大學招聯會在106年3月29日招聯會105學年度第1次會員大會各大學表決(同意57票,不同意1票)通過111學年度起適用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新架構,並報經教育部核定公布。

考招方案程序完備

招聯會係依據大學法由70所會員大學所組成的合議性組織,在大學招生自主的精神下,大學多元入學各項政策及招生策略,皆須依法及招聯會組織規程等各項規定,循相關議事研議機制討論及議決,符合大多數大學之主張才有可能在招聯會通過,不是少數一二所學校可決定。

分科測驗45級分,招聯會考試分發做過模擬

另就分科測驗45級分部分說明如下,百分制是跨科分數直接加總,過去聯考時代,不少人都有被數學科拖垮的經驗,數學拿80分與三民主義拿80分意義完全不同,若以跳高、跳遠比賽來解釋「百分制」與「級分制」的差異,跳高、跳遠皆是以長度為單位,所謂「百分制」是直接將兩者的長度成績直接相加,而「級分制」則是在不同比賽項目中換算出相對的成績再相加,大學與高中經過縝密討論後認為級分制更符合教育上公平性。

111考招新制即將上路,大學招聯會亦將107、108、109三年考試入學分發考生的成績與選填志願做45級分模擬的結果,在二千多個校系中,每年發生增額錄取的人數平均每年不到20名,其中僅有一個系曾有一年增額錄取3人,其餘絕大多數增額的志願僅1人,且3年模擬中也完全沒有醫牙學系與電資學系有增額錄取的情形,部分人士擔心高分群系組分不出來的預期並不會發生。

考試分發最多可以選填100個志願,歷來考生平均選填60個志願,每個學生的志願序不同,每個校系被選填的人數亦不同,再加上同分時採用逐科比序,增額錄取的情形已經可以有效減少同分增額的情形。原始分與級分兩制度設計理念不同, 45級分没有針對性,也没有一個學生是一定有利或一定不利,規則是公平的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