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俄羅斯...澳洲也來推銷天然氣 有望成為台灣最大天然氣來源國

國際

行政院指出,為邁向「2025非核家園」目標,並因應國內外政經情勢及能源環境的快速變遷與挑戰,我國將逐步提高天然氣發電比例至50%。對此,俄羅斯於7月1日透過駐台代表處向台灣推銷其遠東地區天然氣。並有消息指出,其實在7月1日當天,澳洲透過「台澳經貿部長級會議」也當面向我經濟部長王美花推銷天然氣。

巧合?俄羅斯、澳洲都在7月1日向台灣推銷天然氣

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昨天於官方推特撰文,指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與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已透過視訊舉行會談,得到豐碩成果。露珍怡寫道:「我們歡迎澳台經貿部長之間成果豐碩的視訊會談。台灣是澳洲重要經貿及投資合作夥伴,我們期待持續加深在能源、生技、金融、教務等領域的密切合作。」針對能源的部份,她特別把天然氣、氫能括弧強調。

經濟部也證實,「台澳經貿部長級會議」是在7月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此次會議討論範圍包括國際經貿情勢、天然氣、氫能等能源合作、生技合作、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等,雙方交換意見,有助強化台澳經貿關係,也對台灣目前正在發展的重點產業有相當助益。

巧合的是,在7月1日當天,俄羅斯也透過駐台代表處向台灣推銷其遠東地區天然氣。更巧合的是,在7月1日當晚,台電就因核廢料難處理而將核二廠1號機提前停機。根據民進黨政府提出2025非核家園計畫,要汰換有核廢問題的核電廠,以及汰換高空汙的燃煤發電,因此將在2025年把天然氣發電比重提高至50%,根據台電官網,目前天然氣供電約占全部的40%上下,還有極大的成長空間,因此俄澳兩國也都相中台灣日益增長的天然氣需要。

澳洲快要成台灣最大天然氣來源國

我國駐澳洲布里斯本辦事處處長陶令文5月接受澳洲媒體專訪曾表示,台灣致力推動與澳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兩國貿易更有互補關係,且若以人均計算,台灣是澳洲產品的最大買家。

單以天然氣而論,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台灣去年總共進口1,774萬公噸天然氣,當中澳洲天然氣佔了472公噸,比例約占27%,僅次於卡達的28%。換言之,若持續向澳洲增購天然氣,很有機會澳洲就會成為台灣天然氣進口的最大國家。

至於俄羅斯方面,台灣去年也向俄羅斯進口240萬公噸天然氣,占比約14%,是僅次於卡達、澳洲的第3大天然氣進口國。而美國則是以100萬公噸,約6%比例,排名我國天然氣進口第6大國。之前外界曾有質疑,若跟俄羅斯買天然氣會被美國阻止,這其實是錯誤解讀,因為我國早已跟俄羅斯買了很多天然氣。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去年我國天然氣進口來源國,排名第1是卡達,緊追在後是澳洲,俄羅斯排第3。(製圖/胡智凱)

針對澳洲、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一位國安專家表示,澳洲天然氣由南向北運至台灣,沿途經過南海,抵達高雄永安接收站,而俄羅斯天然氣則由北向南運送,途經日本海、東海,抵達台中接收站,「一南一北確實有助分散風險,因為過程中假設有什麼動亂,比如日本海那邊有北韓問題,東海有釣魚台問題,南海則有美中在那邊對抗,但只要不是同時一起出狀況,台灣的天然氣供應就不至於出大問題。」

澳、俄天然氣一南一北,有助分散風險

該國安專家並指出,若南海狀況不佳,澳洲的天然氣也可從菲律賓海北上,其實航程只會增加一點點而已。至若台海爆發戰事,假設共軍封鎖台灣海峽,該國安專家則表示,若共軍採行無差別全面封鎖,那麼不管哪個國家的天然氣船都無法進來,可這些國家恐怕也會有經濟損失,並轉向中國施壓。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我國天然氣99%依賴進口,主要由中油公司負責對外採購。而為確保國內天然氣供應穩定,中油表示,採購天然氣以中、長期契約為主及短約現貨為輔之策略,進口來源分佈於中東、東南亞、澳大利亞、俄羅斯、北美、非洲及歐洲地區,以達到分散氣源之目標。

一位中油人員私下說明,近年美國頁岩天然氣大舉入市,使得國際天然氣趨向買方市場,短約價格或現貨價格可能還比較便宜,因此最近有調整短約或現貨天然氣的比重,而假設不幸台海爆發戰事,這些短期及現貨合約的來源國家可能會受到較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