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聞泰科技將收購英國最大晶圓廠 保守派議員疾呼嚴審

國際金融

中國最大的智慧手機組裝商聞泰科技其子公司安世半導體6日在官網上宣布,已於5日完成收購英國Newport Wafer Fab(NWF,新港半導體)的協議簽署,透過本次收購,安世半導體獲得100%所有權,並更名為Nexperia Newport(安世半導體新港工廠)。

然而,英國保守黨大老議員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 對該交易表示擔憂,中資擬收購威爾斯紐波特(Newport)晶圓廠的交易可能引起政府的嚴格審查,因為世界各國都將本土晶片製造作為國家安全問題的優先考慮事項。

Newport晶圓廠主力產品為車用IC

圖根哈特強調,英國領先的200毫米矽晶圓和半導體技術開發和加工設施被中國等他國家企業收購,這在他看來代表重大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問題。

另一方面,聞泰科技本週一(7月5日)晚間提交給證交所的公告稱,同意從所有者Neptune 6 手中購買虧損的威爾斯晶圓廠,該工廠生產汽車級半導體。這家中國公司股價週二早盤一度大漲超過5%,但隨後翻黑下跌1.5%收99.4元人民幣。

即便聞泰科技宣稱已完成協議的簽署,但《日經新聞》報導,聞泰科技提交的公告表示「協議的細節仍在執行過程中,所有權尚未轉移,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

儘管美國財經新聞網《CNBC 》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這筆交易的收購價為6300萬英鎊(8700 萬美元或24.25億台幣),但聞泰並未披露收購價。

安世半導體:已完全控制英國最大的晶圓廠

有別於聞泰公告的保守說法,中國聞泰科技旗下的荷蘭公司 Nexperia(安世半導體)一表明,他們已完全控制英國最大的晶圓生產商 Newport Wafer Fab (NWF),而這些晶片對電視、手機、汽車和遊戲機產品至關重要。 .

英國《衛報》報導,保守黨議員兼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週一告訴 《CNBC》,如果這筆交易沒有根據《國家安全和投資法》進行審查,他會感到非常驚訝,政府需要保護國家重要的資產不被外國收購。

「半導體產業屬於立法範圍,其目的是在經濟和國家安全面臨重大風險時保護國家科技公司免受外國收購。」他強調。

英國商務部長:目前不適合出手干預

NWF晶片工廠位於威爾士新港,其成立歷史可以追溯到1982年,是英國西有的半導體製造商之一。

英國商務部長卡瓦登(Kwasi Kwarteng)此前曾表示,政府正在密切關注情勢,但認為目前不適合出手干預。

消息人士稱,「這一交易意味著英國將僅存最大的先進半導體工廠出售給他國企業,而英國政府卻沒有阻止。」

買方Nexperia(安世半導體)在英國斯托克波特和德國漢堡也有製造業務,該公司指出,這筆交易將有助於該公司跟上全球半導體需求的步伐。

聞泰旗下子公司Nexperia 運營長Achim Kempe 表示,Nexperia規劃雄心勃勃的增長計劃,並且新收購紐波特晶圓廠,來支持全球對半導體不斷增長的需求。 紐波特工廠擁有一支非常熟練的運營團隊,在確保運營連續性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聞泰以199億人民幣收購安世半導體

聞泰透過Nexperia進行這次交易,Nexperia是聞泰在2019年從中國基金江淮資本手中收購晶片製造商。

此前,江淮汽車在 2016 年以 27.5 億美元(767億台幣)從晶片製造商恩智浦(NXP)手中收購這家荷蘭公司Nexperia,這是當年中國最大筆的收購晶片公司交易。

聞泰科技如果成功收購英國最大晶圓廠,將有助中國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獲得更多汽車晶片,並進一步加強晶片供應鏈。

在美國將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商中芯國際列入黑名單之際,該交易還可以幫助中國獲得更多的半導體貨源。華盛頓指控中芯國際與軍事有聯繫,該公司一再否認這一點。

據聞泰稱,Newport Wafer Fab的客戶包括Nexperia、意法半導體、三星、摩托羅拉和其他晶片設計開發商。

聞泰和安世背負鉅額債務

根據聞泰的檔案,Newport Wafer Fab公佈2020 年淨虧損1861萬英鎊(2560 萬美元),收入為 3091 萬英鎊。相比之下,中國聞泰科技業務涵蓋許多科技產品,包括手機ODM、半導體IDM、光學膜組、晶圓製造、測試封裝等等,該集團2020 年的收入增長24%以上,達到 517 億元人民幣(80 億美元);淨利增長92.7%至24.15億人民幣(下同)。

獲利背後,聞泰為了以199億人民幣收購安世半導體,背負巨額債務,據公司披露,聞泰科技預計5年內要還清境內50億元併購借款,還款來源為上市公司的獲利和目標公司的獲利分紅;安世集團同時還背負境外銀團借款56.3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