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被柯文哲「疫苗特權」氣到 黃偉哲直播沒罵夠、下台續嗆「公布好心肝名單」

政治

新冠疫情,各界都在關心台北市疫情是否壓得住,因為北市疫情關乎三級警戒是否能如期在7月12日,不過在疫情之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自評是最大優勢的「白目發言」,在這場緊繃的抗疫戰中已經惹怒不少縣市首長。

高雄市長陳其邁先在直播記者會放上一本流行病學教科書,暗諷柯文哲日前稱「感染來源是市場不是醫院,跟教科書寫的不一樣」,隔一天性情溫和的台南市長黃偉哲忍不住放炮,直批柯文哲所謂的特權疫苗,「心中有特權,看什麼都是特權」,還稱「大家都在忍耐,等台北疫情降下來」。

柯文哲日前稱指揮中心排序的的「第七類人員」施打疫苗順序是「國家自己製造特權疫苗」。引爆黃偉哲大戰柯文哲,黃在5日的疫情記者會直批,台南人的命也是命,因為雙北疫情比較嚴重,中央額外給雙北疫苗,「讓你們打到滿、打到好,這不叫特權什麼叫特權,你們可以打的、我們不能打,全國民眾都在忍,都在等。」並向柯文哲喊話,「特權不在第七類,而在『好心肝』,請認真做好防疫工作,讓台灣早日解封。」

一句「特權疫苗」,好好先生黃偉哲直播開罵柯文哲

一席話又嗆又辣,連好好先生黃偉哲都忍不住開轟,這股疫苗之火,其來有自。台南市府幕僚透露,黃偉哲悶很久了,台南市疫情守得不錯,5月疫情爆發以來,至今確診數49例,是六都確診數最少,隔壁的高雄市確診數是台南的一倍多,但疫苗配發,台南卻是六都數量最低,疫苗覆蓋率自然比不上其他五都。

幕僚表示,近來除了安南區8個案例外,台南確診案例都很零星,「幾乎只要有一個確診案例在台南,黃偉哲直播收看人數就破萬,顯見台南人都被疫情嚇得半死,不像台北人心臟都很大顆。」台南已經守住20多天都「嘉玲」,守得很辛苦,但相對防疫越好,壓力越大。

這些壓力幾乎來自民間,市府幕僚透露,台南是餐飲小吃業重鎮,先前像是鴻品牛肉湯開第一槍,關了分店又罵政府,市府緊張得要死,三級防疫下,小吃餐飲業就算做外帶,業績只剩兩三成,「這些經濟民生衝擊,地方政府首當其衝。」

台南很多夜市還在自主停業,卻看到仍有確診數的北部寧夏夜市微解封,讓南部地方政府氣到吐血(攝影/趙世勳)

台南確診加零多日夜市不敢開,轉頭卻見寧夏夜市微解封⋯⋯

「然後台南『加零』那麼久,一堆夜市都還沒解封,結果台北寧夏夜市先微解封,這不是在整人嗎?」台南市府幕僚不滿表示,全國都在等雙北防疫做好,結果柯文哲跑去夜市微解封,又透過電視看到寧夏夜市人那麼多,南部夜市攤商全都爆炸了,所有不滿都湧向地方政府,黃偉哲每天電話接到手軟,都是要處理這些抗議聲音。

地方政府第一個壓力來自民生經濟、第二壓力就是疫苗。尤其台南市的教師團體工會一向很強大,地方民代也不斷幫忙疏通,爭取幼托人員、國高中老師 、倉儲運輸司機優先施打疫苗,這給黃偉哲壓力最大,且黃偉哲的太太和母親也都是教師,因此每天幾乎都有議員、民代、團體來遊說,希望能在開學前爭取到教職員打疫苗。

幕僚透露,黃偉哲向教師工會直說,「如果按照類別開始打,馬上會打到第七類,就是教師那個類比,要大家別心急。」結果沒想到,疫苗數量最多的台北市,市長卻大辣辣地說第七類有很多特權疫苗,完全踩到黃偉哲的痛點。

柯文哲曾說自己最大優點就是「白目」,但在防疫關頭,柯文哲的白目發言讓其他縣市政府大為光火(來源/台北市政府)

氣到爆!黃直播沒罵完,下台繼續罵

也因此5日直播時,黃偉哲不假辭色批柯文哲時,台下幕僚都驚呆了,以為市長吃到炸藥。下了台核心幕僚追問,「你今天怎麼了」,黃就很氣說:「我們守得那麼辛苦,他們還要反過來阻擋我們打疫苗!」一股氣沒罵完,還說自己在台上沒講的是,「那你有種公布好心肝名單啊,何必追殺第七類打疫苗?」

這場新冠疫情席捲,台南市守得辛苦,但結果卻沒反應在民調。政治學者游盈隆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防疫民調,黃偉哲防疫滿意度是六都吊車尾。幕僚忍不住抱屈表示,那個民調是要民眾隨機選區防疫最好前三名,台南疫情一直很平穩在低點,當然不會被注意到。

幕僚表示,市府內部一直都有民調,針對台南市民而非全國性,民調真的沒有外界說的那麼差,黃偉哲本身是學公衛出身,很多基本SOP他都有做到,也守得很緊,台南市的確診率和確診數,都是六都最低的,光是PCR(核酸檢測)檢驗中心,台南市都搶先設置。因為黃認為快篩的偽陰性比例過高,會讓地方陷入風險,因此5月中將衛生局原的食藥檢驗中心,升級為因應疫情的PCR檢驗中心,5月底已經成為國內首間獲得疾管署認可的地方政府檢驗機構。

628延長三級,地方政府壓力炸鍋

此外像是醫院降載、入院患者須先經過篩檢等作為,台南市5月中已經開始落實執行。5月21日全市117座公有與民有市場全數完成。進入傳統市場拉封鎖線限制出入口,進出口有專人宣導,場外流動攤販強迫貼上專屬實聯制貼紙等等。

原本地方盼著6月28日能降級,結果中央宣布繼續延長三級警戒,因為雙北市確診數一直降不下來,地方政府也只能死守,但不少民生經濟壓力開始浮上檯面,尤其台南餐飲業很多、夜市也自主停業,累積已久的壓力鍋,全因為柯文哲一句「特權疫苗」,全部炸開,恐怕讓一直以性格「白目直接」引以為傲的柯文哲始料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