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疫情穩住絕招 侯友宜:我們每日可篩1.5萬人 篩檢量能很充足 

疫情前線

新北市板橋區重慶市場、樹林區博愛街市場都因為有攤商確診及有確診者足跡,從4日開始休市3天封市快篩,針對樹林博愛市場,市府更是出動樹林機動快篩隊進駐,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在防疫記者會上公布兩個市場截至目前為止,總共篩檢638人(板橋138人、樹林500人),PCR結果均為陰性,攤商也將於7日恢復營業時,持陰性證明才能進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本土新增27例確診,確診者中新增17例死亡,而新北市增加11例,總病例數自4月26日以來累計6572例確診數,居家列管有1330人(152人於今日解隔),5197人解隔離。

回歸2位數,熱區板橋連2日+0

新北增加的11例確診中,以中和新增4例,土城、永和各2例,三重、新莊、五股各1例,雖然確診人數增加,但侯友宜強調今天確診的11人,市府都有完全掌握,並且熱區板橋已經連續2日無新增確診案例。

在感染源方面,侯友宜也說明,職場感染有5人、家戶感染4人、醫療院所機構1人、不明感染源1人,不明感染源確診者居住在永和,在台北市工作,近期也沒有出國史,多數時間都在居家辦公,生活單純,疫調追查來源中。

以跨縣市感染來看,今天新增與台北市相關共6例,包括北農1人、環南市場1人、公司3人、醫療機構1人,另外今天的11例當中,有3人為居家隔離期間篩檢出來,其他8人共匡列23名接觸者居家隔離,已通報台北市5例相關個案、桃園市、台中市及宜蘭縣各1人。

在社區篩檢的部分,昨天單日篩檢量5368人,438人自述有北農環南接觸史,共有3例陽性,陽性率0.1%。

針對疫情期間,所有失聯者,侯友宜強調,歸功於所有警察弟兄的幫忙,總共814位失聯者,幾乎是全國最高,但都是在一天內尋回。

柯文哲批市場定期篩檢不切實際,侯友宜:每日可篩1.5萬人

板橋區重慶市場、樹林區博愛街市場的篩檢情形,民眾非常關心,侯友宜今天也特別說明,目前板橋重慶市場篩了138名攤商,以及樹林博愛街市場篩檢500名攤商及民眾,總共638人全數陰性。

而兩市場攤商也將於明日開市營業,持陰性證明才能進場。

媒體提問到,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認為,市場要阻斷隱形傳播鏈,除大規模篩檢,也應定期採檢,但卻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不切實際」,沒辦法經得起每週大規模做1萬人的PCR,對此侯友宜提出看法,認為「新北市疫情能控制就是因為篩檢量能充足」。

侯友宜說明,以新北市現在的量能,每天能完成的最大篩檢量至少能7000名PCR篩檢,若有需要能夠擴充到最高1.5萬名,這樣的量能足以讓新北市面對突發大型群聚時,透過快速出動機動篩檢隊,當天一定要找出答案。

侯友宜更表示,先前新北果菜公司1天篩檢3627人,PCR量能就非常足夠,他強調,新北市疫情能控制就是因為篩檢量能充足,及時的有效壓制疫情,同時他也呼籲,新北持續推動廣篩,不分區域,雙北民眾只要有需要,到新北市篩檢的都歡迎。

而目前168處市場疫苗造冊狀況,被問到有少數市場沒有自治會,至今尚未造冊,經濟發展局長何怡明回應,已陸續輔導有自治會的市場,由經濟部核定名單造冊,但是16處沒有自治會的市場,會像上次要求人流控管時一樣,由區公所、里長及攤商代表來協助造冊。

網路預約順暢了,10分鐘1.8萬人完成預約

今日開放70歲以上長輩預約莫德納疫苗,有了上次線上預約之亂的經驗,市府繃緊神經嚴陣以待,民眾也聽進侯友宜的苦心叮嚀,這一次侯友宜強調,網路非常順暢,上午才一開放,短短10分鐘內就有1.8萬人預約完成,節制下午2點為止,已經有4萬6585人完成線上預約,市府預期今天能達標9成。

另外,今天上午新北市也針對公共運輸駕駛,包含公車司機等安排施打疫苗,將近3000人要接種疫苗,上午8點開打,清晨6點就已經有人排隊,施打情形非常踴躍,侯友宜下午也宣布,7月8日起,幼兒園、安親班人員開始接種疫苗,共有1萬1900人。

除此之外,侯友宜今天也特別為所有第一線醫護發聲,雖然市府提供旅館260個房間供醫護使用,但免費提供飯店總是短暫的,他們仍希望和家人在一起,因此他建請中央盡速開放讓專責醫療院所,第一線直接照顧新冠肺炎病患的醫護人員同住家人接種疫苗,讓醫護安心回家。

被問到新北的致死率比有8家醫學中心的台北市還要低,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要感謝新北所有專責醫院,用最快的速度開出1497間專責病房、專責ICU298床,還有集中檢疫所1308間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