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馬雲螞蟻集團上市臨時喊卡到滴滴打車突然被查 習近平開闢了一條整肅科技公司的新戰線

中國企業

三家中國網路科技公司滴滴打車、滿幫集團、看準科技才赴美上市,就被中國監管機關調查網路安全,股價狂瀉,震驚全球資本市場。

有專家直言「中共割韭菜割到美國了,割好割滿」,美媒也警告美國散戶勿輕易投資中概股,甚至預言中國監管會斷掉中企赴美IPO之路;美知名財經名嘴克萊默(Jim Cramer)更毒舌說,若有人再想買中概股,就是「傻瓜」。

再想買中概股,就是「傻瓜」

其實從更深層的政治層面來看:滴滴在美國IPO後,馬上在中國被限制新用戶註冊,甚至遭到安全審查,還有之前螞蟻金服香港IPO被叫停,更是透露出中國內部詭異的政治氛圍。

由於中國的新創科技龍頭如阿里、滴滴等一向與上海幫交好,中國官方突然嚴控這些科技股的IPO計畫,大動作禁止上海幫和民營企業把股票拿到美國套現,顯示的恐怕是習與跟上海幫江派兩邊的鬥爭已經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彭博》報導,投資人擔心,螞蟻集團 350 億美元IPO被北京突然叫停,當局隨後對阿里巴巴和美團展開反壟斷調查,習近平自去年11月開始針對中國互聯網巨頭展開鎮壓行動,最新的審查網路安全,為習近平開闢一條整肅科技公司的新戰線。

阿里巴巴被中國處以28 億美元的天價罰款,更是引發美國市場對中國互聯網行業前景的擔憂,因此,自去年11月至今,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的上市公司市值蒸發約 420 億美元(1.18兆台幣)。

習跟江兩派的鬥爭已經到白熱化階段

近期,三家中企滴滴、滿幫、看準科技甫在6月的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總計籌集近70億美元,一個多月後,全部深陷監管風暴,本周二(7月6日)全面下殺。

中概股周二也血流成河,百度、京東下跌5%,阿里跌2%,富途、嗶哩嗶哩大跌逾9%,普普文化狂瀉20%。

滴滴出行ADS周二早盤狂瀉25.4%至11.48美元,收盤重挫3.04美元或19.58%至12.49美元,跌破14美元發行價。

滴滴自6月30日在紐約證交所首日上市短短5個交易日狂瀉24.4%,市值跌至599.67億美元,比突破800億的最高峰蒸發200億美元。

另外兩家在美國上市的平台企業,亦被國家網信辦審查,分別是滿幫集團旗下貨車配對應用程式「運滿滿」及「貨車幫」,而看準網的招聘平台「BOSS直聘」APP,亦須要停止新用戶註冊。

滴滴赴美上市才5天狂瀉24%

軟銀和騰訊投資的卡車司機APP滿幫集團早盤閃崩21.7%後逐漸爬升,收盤下挫6.6%至17.75美元,跌破19美元發行價。

騰訊投資的徵才網站APP看準科技周二更是重挫16%或5.79美元,收30.52美元,自6月11日在那斯達克上市至今,不到一個月累計重挫17.5%,仍高於19美元發行價。

三家中企到美國上市才一個多月或5天,就被中國審查網路安全,不是首例,其他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都面臨監管壓力,中國當局已表達對這些公司持有大數據、網路權力的安全擔憂。

《華爾街日報》報導,網絡安全監管機構曾建議滴滴推遲在美國的IPO,但該公司決定繼續推進該交易。滴滴表示,該公司在上市前對網信辦的這兩項決定並不知情。

Vontobel資產喘理公司在紐約的基金經理Brian Bandsma稱,滴滴上市後這麼快就受到監管整頓,可能會讓投資者調降中國科技公司的高估值。

中企未來赴美IPO之路將被阻斷

許多美國財經專家紛紛建議避開中國公司。《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萊默警告:「如果你在滴滴事件後還買中概股,那你就是個傻蛋,為何要把資金置於風險之中呢?」

投資公司Nava Investments也有相同看法,並在推特上稱「滴滴是另一個教訓,說明為什麼投資中概股的風險如此巨大...你有可能某天醒來,發現監管機構能讓股價暴跌23%。」

對於計畫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來說,中國最新的監管出擊更是一個大問題。為中國公司提供諮詢服務的投資銀行家表示,一些中企可能會擱置上市計劃,或改在香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