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上淳為DNR失言致歉 但猶如利刃的這句話已對親人染疫身亡的家庭造成二次傷害

新冠肺炎

這一波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台灣染疫死亡人數已經高過700人,冰冷的死亡數字背後代表的是一個個家庭的傷痛。尤其疫情期間,有親人染疫身亡的民眾,身為家屬不僅要承受瞬間失去家人的傷痛,還沒辦法好好的送親人一程,一直到現在許多染疫家屬都還處於傷痛中,走不出陰霾。

張上淳為自己的說法道歉

只是家屬們現在正因為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的一席話,再次受到二次傷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指出,或許是因為家屬不願意看到親人插管治療的不適,因此放棄,使得我國老人死亡率偏高,但他一句「其實救得回來」,引起臨床醫師、家屬強烈不滿。

張上淳雖然在今天的記者會中針對他日前的失言作出道歉,不過這猶如利刃的一段話,已經對染疫身亡家屬及第一線照顧的醫生造成莫大的打擊。

一位在這次疫情中有家屬一度處於重症,甚至也有家屬染疫身亡的民眾透露,張上淳這樣的講法,對於第一線照顧病人的醫生及家屬都是二度傷害。

這位家屬表示,昨天他帶先前染疫、目前已出院的家中長者回醫院複診,主治醫師對於張上淳的說法非常氣憤,認為張想把死亡率高的原因推給家屬,非常不公平!

他的一句話,讓家屬二度被傷害

確實,本土疫情爆發後,台灣的染疫死亡率居高不下,一直到現在疫情趨緩,但死亡率還是超過4%,在全球名列前茅,以台灣醫療水準,這樣的死亡率讓各界百思不得其解。

對於台灣染疫死亡率偏高的問題,這位主治醫生認為,台灣的醫生對於新冠用藥不夠熟悉,是台灣的高死亡率的原因之一,當然也有可能是分母(確診)人數不夠完整,普篩廣篩人數太少,許多黑數沒有被抓出來。

最後這位主治醫生反問一句話:「難道那些醫療衛生條件比我們落後的國家(致死率比我們低)家屬都有簽DNR嗎?」凸顯把死亡率高甩鍋給家屬簽DNR的說法有多荒謬。

他的一句話,讓第一線照顧醫生承受莫大壓力

而張上淳日前「其實救得回來」,也在醫界引起震盪,讓他在今天的疫情記者會中特別再度說明及道歉。

台南大安婦幼醫院麻醉醫師陳冠廷在臉書大罵「從未聽過有人把簽DNR 當成死亡率高的原因!」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則說「這樣的說法,對於當初決定DNR的家屬和醫療團隊來說,是一種打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6日表示,統計5/11到7/4有675人死亡,死亡個案中年齡60歲以上佔9成,9成有潛在疾病,當中約20%的死亡個案有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感嘆雖然一線醫護很辛苦,但裡面有「相當比例可以救得回來」。

高死亡率是家屬簽DNR害的?引基層醫療不滿

此話一出,引起許多基層醫護人員不滿,陳冠廷醫師率先在臉書開砲轟,「幹!新冠肺炎與DNR」,他質問,國內染疫的549位死者有簽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的那些人,哪些是被DNR害死的?醫療人員不會因沒力氣、懶得照顧,而急著讓家屬簽DNR,「這樣的說法,這樣的指控,我要質疑你怎麼照顧一條條生命?吹冷氣、看死亡數字、講幹話!」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說,DNR是深思熟慮的結果,並非是「可惜」的選擇,家屬的決定是非常不容易的,應該給予肯定與支持,ICU團隊的努力也需要給予肯定,這樣的說法,對於當初決定DNR的家屬和醫療團隊來說,是一種打擊!這會讓他們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否做錯了?也會無形之中,加重他們的內疚與自責,而這個影響,可能是一輩子的。

一句「其實救得回來」,加重家屬內疚與自責

針對張上淳的「可惜」,「其實救得回來」說法,連亞東醫院女戰神「亞東台姐」也忍不住在臉書上說,「實在不該再扣可惜的大帽子,而我們這些重症醫師也該被表揚。」

她指出,病患原來的身體狀況決定他是否會DNR, 並非只因為得到新冠肺炎家屬就草率考量DNR,DNR 讓病人在最後一段路不再受CPR之苦,這些家屬是需要被讚賞的,因為他們勇於選擇不讓病人辛苦的路,實在不該再扣可惜的大帽子, 而我們這些重症醫師也該被表揚,因為我們懂得不要醫病人也要醫家屬...都不可惜,都該被理解...

也有家屬留言說,我的父親是因為感染新冠肺炎走的,醫生詢問我們簽署DNR的時候,跟我們說明的很清楚,就算急救能拉的回來的機會也非常渺茫,為了不讓醫護人員增加感染的風險,不想再讓父親病痛,別無選擇之下只能簽署DNR,張上淳這樣說,我感覺是我放棄了我父親,是不是我的決定做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