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大唱空城計....士林夜市「3間店面空1間」 微風廣場、東區也是重災區

房地產

這波疫情重擊實體經濟,不少商家難以支撐退租店面,掀起一波店面退租潮。根據商仲業者近一個月調查台北市店面空置率情況,其中發現,士林夜市商圈空置率已達27.77%最高,等於是每3.6間店面,就有1間空置;除此之外,屬於區域封閉的天母商圈則同樣擠進高空置率排行榜5名,顯示這波疫情對於各大商圈來說,都是一記重擊。

士林夜市受傷慘重,空置率高達27.77%

欣元商仲近日針對台北市135個店面商圈,調查10米以上主要路段的「店面空置率」,經過1個月的調查統計,店面總數共有10956家,總空置店數為710家,也就是說,台北市整體店面商圈空置率大約是6.48%。

不過,像是過去相當仰賴外來客消費的知名商圈,隨著國內發布第3級警戒,半封城狀態導致人流停滯,造成內需零售業衝擊非常大。根據商仲調查,店面空置率超過10%以上就有7個商圈,分別依序是士林夜市空置率27.77%、微風廣場14.39%、東區13.86%、中山晶華13.57%、天母13.21%、公館12.63%、西門町10.17%。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指出,士林夜市商圈主要以文林路、大東路為主,商圈內店面共有252間,空置的有70間,如此高的空置率,研判至少需要2~3年來消化調整。

焦文華也指出,這波疫情導致多數零售業的營收都大幅衰退5~9成,目前3級警戒已持續了第2個月,但多數的中小企業週轉金通常只保留3~6個月,因此何時能解封才是關鍵,若持續無法解封,那麼對於口袋不深的企業恐將面臨倒閉收店的危機。

天母商圈空置率高居第5名,台北車站「補習街」也衝擊

值得注意的是,店面空置率超過10%的7大商圈當中,由於天母商圈先天上缺乏捷運,本質上應屬於區域型封閉型商圈,消費主要以區域客為主,相對於長期仰賴外來客消費的商圈應該受傷比較輕微,但天母商圈空置率仍然超過10%,空置率高居第5名。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分析,天母商圈過往因為異國餐廳群聚,加上豪宅群聚,地段相當精華,與士林夜市商圈並列為士林區的兩大商圈之一,但在這波疫情下,天母商圈店家目前也面臨「營收大減」無法打平收支狀況,有不少店家因無法支撐而選擇熄燈,目前區域店面空置率確實有提升的狀況。

葉國華認為,目前天母商圈的區域店面租售價格確實有持續下探的狀況,但買方、租方進場都相當謹慎,估計還是要等到疫情完全解禁,等消費力道回升,天母商圈店面價值才有重現的可能。

至於台北車站站前商圈這波疫情也難以倖免,由於搭乘捷運人次與消費人潮銳減,讓一向高店租、高售價的北車街邊店面受到極大衝擊。葉國華也觀察,近期該區租售價格都有走跌的狀況,空置率也出現提升。

以北市站前商圈南陽街來說,過去一直有「補習街」之稱,但今年在配合防疫規定停課的狀況下,周邊商圈人流大不如前,因此讓店面售價與租金價格也面臨相當大的下調壓力。

疫情重擊店面市場,最壞的情況就是現在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日前指出,去年店面市場因為疫情被打了一拳,好不容易去年5~6月開始慢慢恢復,但今年又再度因疫情直接倒地,預料店面市場價格不降,買家不追,依舊沒有成交量。

葉國華也強調,今年的肺炎疫情對於全台各商圈幾乎是無差別的重擊,其中,疫情最嚴重的雙北市商圈更是到了需要急救的狀態,觀察目前台北市各商圈店家因人潮銳減,加上承受不住高租金的壓力,很多商家選擇倒閉或歇業,導致各商圈店面空租量大增,大量的「租」、「售」廣告在路上隨處可見。

焦文華則預期,短期幾個月內,店面空置率還是會向上攀高,但最壞的數據應該就是現在,因為今年租金大幅調降,目前已有不少行業及公司嗅到景氣可能反轉的契機而提前卡位展店,像是超商、超市、冰品、咖啡、洋酒專賣、寵物用品、診所、藥局等部分行業都已經提前展開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