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會議沒討論過3+11 那元兇是誰?陳時中:實在沒辦法回憶每一件會議

政治議題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表示,負責機組員防疫管制的民航局主動函請指揮中心放寬檢疫規定,成為國內疫情大破口,是「3+11與諾富特混居」的元兇。民航局對此回應,尊重立委言論,沒有其他表示。而指揮官陳時中也回應3+11議題,除了重申會負起最後的責任,也強調機組員防疫原來就是3+11,一年來都是這樣做,且後來都更加強了一些。

陳時中回應:原來就是3+11,一年來都是這樣做

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也回應3+11議題,他表示先前已在立法院報告過,自己就是負最後的責任。他解釋道,因為過年的專案及相關的一些機師染疫,指揮中心那時把3+11做出加強,為的是要確保整體管理上面是不是合乎要求;而且機師並不是有怎樣特別的罪過,所以一定要特別怎樣,但當時是想說外站的管理是不是有落實,所以有把防疫規定先加嚴,對外站訂定了相當多的規則、監督航空公司落實,也經過大規模PCR檢驗都是陰性,在考慮管理已上軌道之後,才逐步放鬆。

陳時中強調,原來就是3+11,一年來都是這樣做,且後來的相關防疫規定,直到最後都比原來的3+11嚴格,要3採陰才能夠進入11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因此那段時間空服員或是機組人員都非常辛苦,貨運也因為這樣子會造成一些阻礙。

陳時中重申,會負起最後的責任,但如今要求他回憶每一件會議,「實在沒辦法,我這一年來每天要開的會議,要決定的事情是非常的多」。但他強調,相關程序是在行政管理已經落實的情況之下,逐步回復原來的管理方式,並且都還是更加強了一些。

誰是3+11元兇?邱臣遠:民航局主動函請成為元兇

李秉穎醫師日前在談話節目指出:「專家會議從來沒有討論過3+11」,這讓立委邱臣遠感慨,這與他長期以來的疑慮不謀而合,「3+11究竟是誰做的決策?有沒有專家背書?根據是甚麼?有沒有會議紀錄?」

邱臣遠說,隨便抓一個公務人員問,3+11可能沒有做會議記錄嗎?得到的答案幾乎都一樣:「怎麼可能!」任何公務員都知道開會要找一推人背書,再依據會議決議來執行,怎麼可能沒有會議紀錄,新聞稿怎麼可能取代簽函?這簡直是奇幻。

邱臣遠痛批,始終只看到指揮中心單向發送指令,「各機關幾乎都是『被動』配合」,以致發揮不出協同作戰功能。至於負責邊境管制最重要的機關之一的民航局,其負責機組員防疫管制,邱臣遠則指出,民航局是「主動」函請指揮中心放寬檢疫規定。

邱臣遠直言:「民航局成為國內疫情大破口『3+11與諾富特混居』的元兇。」而民航局則向《信傳媒》表示,尊重立委言論,沒有其他回應。

邱臣遠批:陳時中滿口謊言,淪為迷航指揮官

邱臣遠進一步痛批,指揮官陳時中自爆式地甩鍋給陳宗彥副指揮官,後來又改口說是他做的決策他負責;要指揮中心拿出會議記錄也是先說有紀錄,後來又改口都是作戰會議沒有會議記錄,又說都有專家背書決策。邱臣遠說:「現在終於被揭穿,根本就沒有專家背書,證明陳時中與指揮中心從頭到尾滿口謊言。」

不只滿口謊言,邱臣遠還批,其實防疫指揮中心從頭到尾是一場迷航記,從一開始因台灣倖免於難,暫時防疫成功,使得陳時中支持度居高不下就迷航了;從民進黨力拱他參選下一任台北市長就徹底漂流了;從他登上小巨蛋與詹雅雯開唱,防疫就完全歪樓了。

邱臣遠譏諷,每天下午2點的防疫記者會已經成為表演舞台,有人戲稱5漢廢言,只報冷漠數字,《防疫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授予的巨大權力,要求全國順時中防疫,「但絕對的權力,造就絕對的迷航指揮官」。

藍白分進合擊猛攻3+11,呼籲司法介入調查

針對3+11議題,藍白顯然有志一同。國民黨發言人暨新北市議員陳偉杰表示,李秉穎醫師稱專家會議從來沒討論過3+11,這樣的說法明顯打臉陳時中部長。他強調,機組員檢疫放寬為「3+11」無疑是本次台灣疫情的主要破口,在野黨要求公布其會議紀錄,卻遭民進黨一手遮天,在立法院全面封殺,儘管台灣目前首要工作就是採購疫苗,待疫情穩定並解封後,務必要將3+11解盲,還給台灣人民一個交代。

國民黨發言人陳偉杰呼籲,應針對3+11展開司法調查,因為國民黨已經不能期待監察院。(攝影/鄭國強)

陳偉杰說,去年全球開始疫情大爆發,台灣民眾一起努力度過病毒的入侵,但今年台灣的疫情絕對是人禍,因為什麼樣的內情值得民進黨集全黨之力,動員立法委員全面封殺,不能使其見天日?從親自參與指揮中心的專家口中所述如果屬實,就代表指揮中心避開專家會議的討論,私自便宜行事決議3+11,導致防疫發生破口、國門失守。

陳偉杰強調,這不但是民進黨政府施政發生重大錯誤,還透過立法院集體遮羞,這絕對是台灣政治醜聞。他同時也說,雖然3+11目前已由監察委員著手調查,但是面對由蔡總統所提名的監察委員名單,實在無法期待失去公正立場的監委能讓3+11真相大白,應由公正的司法單位來進行調查。

消息人士:防疫是體系作戰,不能一味要求外線守住全部

針對3+11議題,消息人士指出,民航局早在去年3月27日就頒布相關作業規範,當時的3+11是「3天居家檢疫、11天自主健康管理,且無須做PCR檢測」,即使施行初期陸續還有病毒進入社區,但也都能靠著疫調控制住 ,且自去年5月之後,國內便迎來連續253天無本土病例,等於有超過8個月的時間,在3+11之下沒有本土案例發生。

直到今年1月1日,才因紐籍機師感染英國變種,而將3+11改成7+7,但之後因機組員身心壓力巨大,再加上國內疫情有好轉,所以才又陸續改回5+9乃至於4月10日改成3+11,但此時的3+11已經跟原先的不一樣,是加強版的3+11,不只須做PCR檢測,自主健康管理也須比照「帛琉模式」加強,嚴禁跑到人潮擁擠的場所如賣場、餐館、百貨公司等,違者都予以重罰。

消息人士指出,如今為了因應Delta變種,今年7月1日起,民航局已針對接種1劑疫苗且滿2週,但尚未具完整疫苗保護力的機組員,將加強版3+11改為加強版5+9,並須在居家檢疫結束日做PCR篩檢,而自主健康管理的第9天及第14天也要做抗原快篩。

消息人士感嘆,防疫是體系作戰,從邊境管制到社區疫調、匡列、隔離,是一道一道防線,不能一味要求外線必須守住全部疫情,內線、禁區就不用守?且防疫也須兼顧人民權利,國內3級警戒讓民眾叫苦連天,而機組員則是早就過著4級甚至5級警戒的日子好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