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伯稱美不挺台獨 國民黨撿到槍 江啟臣:中華民國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

國民黨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Kurt Campbell)昨表示:「我們支持強健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但不支持台灣獨立。」對此國民黨予以熱烈迴響,黨主席江啟臣強調:「中華民國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應將大陸時期的中華民國歷史,重新放回教科書」,前主席朱立倫也趁機痛批,是民進黨長期錯誤的政策跟訊息,讓美國再次重申「美方不支持台獨」。

江啟臣:應將大陸歷史放回教科書

不只坎伯表示美國反對台獨,江啟臣指出,前國安會秘書長長邱義仁日前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節目訪問時也提到:「台灣要宣布獨立,不是台灣人民自己決定,說起來很殘酷,但這是現實,要考慮國際形勢、中國可能作為。」

江啟臣表示,民進黨大老的自白,黨內無人敢正面反駁,美國官員更是直接道破大家心知肚明的事實,「即便如此,民進黨卻始終不願意放棄利用這個虛幻的海市蜃樓,製造一波波的仇恨和瘋狂...民進黨一方面享受憲法賦予的權力,另一方面又週期性地拋出修憲提案、台灣地位未定論的主張,並加速歷史教科書去中華民國化的進程。」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始終堅持中華民國路線,這不但是兩岸往來的基石,更是台灣置身國際最有力的支點。「中華民國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江啟臣並表示,應該將大陸時期的中華民國歷史,重新放回教科書,政府文書和新聞發布也應該回歸憲法稱對岸為「中國大陸」,展現對中華民國憲法最基本和最直接的尊重。

朱立倫:突顯民進黨長期錯誤的政策跟訊息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表示,台灣的老朋友,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Kurt Campbell)昨天很誠懇地提出他的想法,「我們支持強健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但強調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完全了解其敏感性。」

朱立倫表示,這是民進黨長期錯誤的政策跟訊息,讓美國再次重申「美方不支持台獨」,務使不讓區域和平穩定再掀波瀾,並在既有框架下穩定發展,再加上美國前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的深化說明,顯現拜登政府穩健務實的外交政策,從「對抗衝突走向競爭合作」的整體格局出發,開始出手重整美中台關係。

朱立倫說,國民黨對區域穩定負責任的態度與奮鬥目標,就是與盟友和區域鄰國共同努力,讓兩岸關係從需要美國與各方費心維繫的「危險平衡(dangerous balance)」朝回到「和平大橋(peace bridge)」邁進。他也再一次強調,反對台獨、堅守「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的立場,與全球民主陣線的友人並肩努力,確保區域的自由開放以及和平穩定發展,才是台灣應該走的道路。

國家安全青年智庫: 中華民國早已是主權獨立國家

針對坎伯的說法,藍營智庫「國家安全青年智庫」表示,台獨主張確無現實意義與需要,因為中華民國早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在《中華民國憲法》的保障下,台灣與世界上的民主盟友持續共享與強化自由價值,即為最佳解方。

國家安全青年智庫強調,樂見美國政府表態鞏固區域和平的作為,而對民主自由體制的堅持,是中華民國與秉持相同價值的國際盟友必須共同堅守的;至於反對台獨、支持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既是確保上述堅持的前提,又符合台灣民眾願望與需求,更能同時讓美國及中國接受,以維持區域間的和平穩定。

此外,國家安全青年智庫也對新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即將上任,表示竭誠歡迎,並期待未來持續與AIT保持良好的溝通與互動空間,共同為創造更堅實的台美關係打下長遠基礎。國家安全青年智庫係由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暨指定中常委陳柏翰、朱立倫辦公室發言人凌濤、新共和通訊主編林家興、國民黨松山區黨部委員周皜臣等共同發起。

總統多次宣示「中華民國台灣」,親綠人士反批:應停止惡意「抹獨」

親綠人士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不斷經由各種場合宣示「中華民國台灣」,去年媒體民調更指出,高達74.5%的台灣人能夠接受總統提出的「中華民國台灣」,僅2成民眾表示不能接受。

該人士說,民進黨已於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效力等同黨章,裡頭載明「台灣事實上已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因此他認為,事實上並沒有宣布台獨的問題,且民進黨歷任總統也都沒有宣布台獨。

針對國民黨的抨擊,該人士反批:「這是一種惡意的抹獨!應該立刻停止!」該人士進一步指出,蔡總統是把中華民國放在台灣前面,合在一起為「中華民國台灣」,但國民黨前總召林為洲卻曾喊出「台灣中華民國」, 把中華民國置於台灣屁股後面,「國民黨要胡亂『抹獨』之前,是不是該先檢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