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表決戰》「不在籍投票」藍綠各懷鬼胎 公投延期蘇貞昌成最大贏家?

政治

中選會日前宣布四項公投案(反萊豬進口、護藻礁、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因為新冠疫情延後至年底投票,四項公投案從內容到投票時間都具高度政治性,連時間延後的政治攻防都讓藍綠苦苦算計一番。

國民黨立院黨團因應公投延後,提出開臨時會處理不在籍投票案,立法院長游錫堃為此召集朝野協商,最後無共識,今(7)天立法院展開表決大戰,投票處理是否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以贊成39票、反對59票、棄權3票,藍營提案不通過,確定不開臨時會。

朱立倫開不在籍投票第一槍,劍指黨主席選舉?

國民黨團在公投戰攻防,主攻應處理不在籍投票,公開開第一槍的就是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朱甚至為了推動不在籍投票,隔空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推還一堆藉口,全為了政治算計」。據指出,朱立倫開出第一槍,劍指黨主席選舉意味濃厚。儘管疫情打亂他參選黨主席步調,但朱立倫近日動作頻頻,一周前親赴立法院拜會黨團,近日開始回應議題猛刷存在感,相較於黨主席江啟臣被黨內猛批「玩殘國民黨」,朱的優勢立見。

至於民進黨,態度相當明確,柯建銘直接挑明,這是一個充滿政治算計的提案,為的是「假不在籍投票之名,行通訊投票之實」,過去30年都無法完成的修法,3天委員會就能審竣、表決?柯建銘並說,臨時會就到此為止,9月再見吧。

綠營反對開臨時會,柯建銘:9月再見吧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過去曾說三級警戒不宜開臨時會,現在卻主動出擊,看起來好像很有謀略及部署,其實是一個充滿政治算計的提案,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事實上是為了其國民黨主席選舉。

「這是國民黨主席選舉,江啟臣、朱立倫內部之爭的外部化,彼此爭奪話語權罷了。」柯建銘說,國民黨提出的修正案共22條文,除第22條、23條2條抄第24條原條文及選罷法66條延期要件,交待了事,其餘20個條文,全都是為「通訊投票」而寫的條文,就是要為了「假不在籍投票之名,行通訊投票之實」。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主張制定公投不在籍投票的「移轉投票」,因工作地、就學方便就近之實體投票;制定「全國性公民不在籍投票法」專法,於下會期召開公聽會、委員會好好審議討論;相關配套不管技術面、執行面及典章制度,完善之建立,不急就章,2023公投移轉投票較可行,也來得及。柯建銘並說,過去30年來討論的憲法及選舉制度,可用臨時會3天委員會討論就表決嗎?因此才會反對召開臨時會急就章處理。

其實民進黨內部對於公投延後與否,黨內也有兩派聲音討論,一派主張不要延期,如期投票,藍綠都在一樣起跑線,都沒辦法宣傳情況下,反而對執政黨有利。不過,這個主張立刻被駁斥,若是如期投票,一千多萬人擁有投票權,這樣大型移動、群聚風險,民進黨政府承擔不起。

推動不在籍投票修法,是朱立倫開第一槍,被稱劍指黨主席選舉,也讓聲勢較弱的江啟臣更加邊緣化。(來源/立法院提供)

公投延期,蘇貞昌成最大得利者?

延後公投,黨內人士分析,其實最大得利者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前民進黨因提公投對案與否,派系壓力不斷灌向蘇貞昌,行政院力主不推對案,直球對決;甚至下鄉宣講的教材、傳單都準備好了,當時黨內派系揚言,若公投投下去,執政黨全面潰敗,蘇貞昌就勢必下台負責。不過,被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等同幫蘇貞昌多爭取時間到12月。

近日又有媒體炒作黨內派系立委因不滿紓困方案,要蘇貞昌請辭閣揆換上前副總統陳建仁,蘇下陳上,並非空穴來風,換閣揆新聞幾乎兩三個月就炒一次,但黨政高層表示,現階段根本不可能換閣揆,從蔡英文角度思索,蘇貞昌仍是最好的防火牆,加上疫苗、疫情各種國事如麻,換了閣揆整個部會首長都要一一盤點更動,哪有這種「美國」時間?

單單一個公投延期決定,藍綠各有各的政治算盤,等待這波疫情度過,充滿算計的公投大戰才會真正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