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車下架風暴延燒 美國財經主持人:千萬別碰中國IPO公司

中國企業

即便自2月份達到歷史頂峰以來,中國的科技巨頭(恆生科技股指數成分股)累計蒸發8310億美元(23.31兆元台幣),北京仍不斷加大對互聯網科技業的打擊力度,這加劇投資人對拋售賣壓遠未結束的擔憂。

滴滴打車6月份在美國籌資44億美元,6月30日在紐約首日上市幾天後就被中國安全審查和下架APP,股價單日狂瀉2成更是引發美國上市中概股全面性賣壓,衝擊還回到亞洲,連香港上市中國科技股也有新一波賣壓。

「滴滴事件」成為最後一根稻草

對於滴滴慘劇,《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直言,「滴滴事件」成為最後一根稻草。「多年來,我一直抨擊中國公司的IPO新股,勸你們無論如何都應該避開它們。」

「滴滴這次慘跌,無疑說明我的觀點正確。如果中國公司上市幾天後就被中國政府搞砸了,那麼無論多麼好的中國公司IPO,你都千萬不要投資。」克萊默強調。

「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我能說些什麼?如果中國政府希望我們美國投資人出現最大損失,中國一定做得到。」克萊默說。

為什麼美國政府讓中國上市公司逍遙法外?

克萊默抱怨:「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美國政府讓中國上市公司逍遙法外?在這場鬧劇之後,他們應該做我多年來一直倡導的事情:在實施公平交易之前,不准中國企業在美國IPO上市,阻止這些竊取我們知識產權、亂搞一通的中國公司上市,並且公平競爭。」

《彭博》報導,在滴滴全球赴美上市3天就被中國調查網路安全後,北京當局周二向中國科技巨頭發出全面警告,誓言加強對數據安全和海外上市的監管,這給中國網路巨頭帶來更多賣壓,包括騰訊、阿里巴巴、京東、百度、美團。

Pegasus基金管理公司的董事總經理 Paul Pong 表示,「北京將不斷推出打壓措施,第三季中國科技巨頭將繼續湧現賣壓。」他自己在5月份已經出售三分之二的中國科技股持股,包括騰訊和阿里巴巴。

恆生科技股指數連六黑

包括許多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的恆生科技股指數週三盤中下跌1.9%,為連續第6天下跌。騰訊和美團一度下挫3.7%,為跌幅居前的恆生指數成分股,阿里巴巴下跌2.1%。

中國政府週二(7月6日)發出全面警告,在此之前,中國互聯網監管機關(網信辦)上周開始對滴滴出行展開網路安全審查,並要求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商店將滴滴app下架。此舉震驚了投資人和企業高管,並打擊騰訊等網路股香港股價,騰訊是滴滴的大股東。

投資人擔心,隨著螞蟻集團IPO被喊停,隨後對阿里巴巴和美團的反壟斷調查,習近平主席在 11 月開始針對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打擊更全面了。

就在上周,中國對3家最近在紐約上市的公司滴滴打車、滿幫集團和看準科技出重拳。

投資人先拋售中概股,避開中國監管風暴

United First Partners駐新加坡的亞洲研究主管賈斯汀. Tang表示,投資人可能採取先拋售,觀望局勢的方法,來限制投資組合的政治風險。

GAM投資管理公司駐蘇黎世的基金經理Jian Shi Cortesi在一封電子郵件寫道,網路巨頭股價可能受到近期情緒波動的牽引,而非受到公司基本面的推動。

也許估值開始變得有吸引力。 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是最早進入公開市場和規模最大的中國科技公司,根據彭博社彙編的數據,中國科技巨頭的預估本益比平均為22倍,低於10年平均值26倍。

「如果市場情緒變得極度悲觀,恆生科技股指數可能再跌20%,到時候,這可能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能夠以極具吸引力的價格買進一些快速增長的中國互聯網公司股票。」GAM 的Jian Shi Cortesi預測。

恆生科技股指數可能再跌20%

恆生科技指數已經從2 月份的高點下跌31%。 佔今年騰訊股票成交量約三分之一的中國投資人在6月份轉為淨賣超。

United First 的Tang表示,雖然中國科技股長期依然會存在,但短期來看,投資人似乎應該避開這些科技股。

美國銀行分析師 Eddie Leung 在一份報告表示,中國政府審查數據,可能是投資人持續面臨的風險因素。

他預期,地緣政治因素可能會起作用,數據安全審查有可能成為未來中國大型互聯網公司海外上市計劃的標準程序。

投資公司歐本海默 (Oppenheimer) 在一份報告表示,美國加強監管,可能也是導致中國審查網路數據的原因。

「我們認為,中國擔心將敏感數據洩露給外國,因為美國通過立法,要求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允許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調查中企審計會計師的工作內容,若是不遵守這些規定,中企必須從美國交易所摘牌下市。」歐本海默報告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