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殺紅眼》兵分兩路想斬斷黃育仁金脈 黃茂雄在東元股東會前大動作闢新戰場的盤算

上市公司

東元股東會拍板將於7月23日召開,這場父子經營權大戰越演越烈,原本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才結合中嘉董事長郭冠群成立鈺叡投資,要公開收購兒子黃育仁主導的菱光科技,但由於鈺叡大股東達勝伍創投背後有壽險資金引發爭議,於是大股東達勝伍7日決定撤出鈺叡,換言之,投資達勝伍的6大壽險公司,將不會再參與菱光案。

據了解,黃育仁陣營6日晚間已透過菱光科技、東友科技、光菱電子的名義去函達勝伍創投及6家壽險公司,表示有意以優於潛在買家的價格向達勝伍公司購買名下所有鈺叡股權。

黃茂雄陣營再砸6.14億,收購黃育仁主導的「東友科技」

這看似是黃育仁陣營占了上風,但沒想到黃茂雄7日又再度出招,代表黃茂雄陣營的安富國際7日宣布以每股18.2元的收購價格,公開收購黃育仁主導的菱光科技最大股東「東友科技」,預計共砸下6.14億元。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指出,安富國際投資公開收購東友科技將從7月8日至8月5日為止,預定收購價格每股18.2元新台幣,預計收購數量為33760970股,大約是東友科技整體的30%股權。

攤開安富國際投資的大股東結構,其中有萬科技、安心食品以及東光投資皆是主要大股東,安富國際董事長高東海同時也是有萬科技董事長,同時這次黃茂雄以東和國際投資代表提名董事,高東海就是東和國際的負責人,協助黃茂雄進行委託收徵求作業,屬於黃茂雄陣營。

根據《信傳媒》追查,光元實業是主要控制有萬科技、東光投資的投資公司,就連安心食品的大股東之一也是光元實業,也就是說,安富國際背後的真正核心持股是光元實業。

鈺叡收購菱光、安富收購東友持續進行,若收購成功對黃育仁不利

隨著東元股東常會即將在7月23日召開,會中將改選出11席董事,包含7名董事以及4名獨立董事。但黃茂雄陣營所發動的鈺叡收購菱光案以及安富收購東友案仍持續到8月份。

市場人士分析,假設鈺叡收購菱光案成功,等於鈺叡可直接掌控菱光科技,也代表握有菱光科技在東元的1席董事,而安富收購東友也是如此,收購成功同樣可掌握東友科技在東元的1席董事,其目的都是為了東元的董事席次,「很可能是老黃(指黃茂雄)深知這次股東會會輸掉,所以才會倒回去把菱光、東友的控制權拿到手上。」

但一名知情人士指出,黃茂雄本人根本沒什麼持股,而是透過幾家投資公司交叉持股,掌握東元經營權,而其中最關鍵的核心投資公司就是光元實業,但光元實業當中有5成的股票皆來自黃茂雄的妻子林和惠,是東元阿嬤林明穱所給,隨著林和惠身體出狀況,卻演變成黃茂雄竟然拿來對付兒子黃育仁的利器,他質疑「黃茂雄如何代表林和惠?」

黃茂雄陣營大動作收購,是因為怕輸掉股東會?

尤其讓人好奇的是,在東元股東會前的這段期間,公司派黃茂雄陣營卻連連開新戰場,先是大動作透過中嘉董事長郭冠群成立「鈺叡投資」,發動公開收購菱光科技,接著又透過安富國際投資收購菱光最大股東「東友科技」,如果黃茂雄陣營認為股東會穩贏,何必花這麼大的力氣收購?

市場人士則推估,若要在東元股東會拿下1席董事大約要拿下8%的股權,目前寶佳約有26%票數穩拿3席、華新約有10%票數也穩拿1席,黃育仁派加計委託書則約有27%,預計可拿3~4席;至於黃茂雄陣營加計委託書則大約22%,「黃茂雄要拿3席需要運氣」。

他特別指出,寶佳當初是以挑戰者的身分挑戰黃茂雄,是後來發生勞動基金游迺文事件,才低調轉為支持公司派,但是選完董事之後,寶佳手握3席董事,如果黃茂雄、邱純枝陣營只有在股東會上拿下2席,等於還是無法過半,但如果跟黃育仁結盟,就直接拿下過半。

對於寶佳來說,勢必會站在過半席次的那一方,才間接將對東元公司有影響力,而據了解,黃育仁至今仍未放棄與寶佳聯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