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AZ疫苗月產量提高至9千萬劑冠全球 年底前將完成9.4億人接種計畫

國際

印度政府訂下一個宏偉的目標:今年年底前為超過9.4億的成年人接種新冠疫苗。最近幾周致命的第二波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已經減弱,但印度仍卯足勁加緊生產疫苗。

印度有兩大疫苗製造商,一家是位於浦那的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疫苗生產商,另一家是位於海得拉巴的 Bharat Biotech,印度自1月16日開始接種活動以來,都依賴這兩家廠商供應新冠疫苗。

全球最大施打計畫,逾9.4 億人年底前將全部打疫苗

《日經新聞》報導,印度政府於 4月批准俄羅斯 Sputnik V 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而美國的莫德納(Moderna)的新冠疫苗於6月獲得批准。印度正在與輝瑞藥廠進行談判,將批准輝瑞/BNT新冠疫苗。

「疫苗接種是人類成功擺脫大流行的最大希望。」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周一表示,他還向世界大力推薦印度的 CoWIN 數位疫苗接種平台。

CoWIN為COVID 疫苗情報網路,是擁有超過13億人口印度推動疫苗接種的技術骨幹,該平台有助於規劃、實施、監測和評估施打疫苗的順序。

CoWIN管理3.5億劑新冠疫苗

「CoWIN是印度管理3.5億劑新冠疫苗的平台,可以根據各國不同要求量身訂做接種疫苗系統。」莫迪在CoWIN 全球會議上說,並補充說

與此同時,印度的疫苗製造商在確保全球90多個國家得到疫苗貨源方面發揮著同樣重要的作用。

血清研究所生產阿斯特捷利康(AZ)的疫苗,在印度被稱為 Covishield,在過去幾個月,AZ疫苗產量明顯大幅提高。1月份,AZ疫苗產量為5000萬劑,3月份提高至7000萬劑。

到6月,AZ疫苗產量提高至每月9000萬劑。血清研究所的執行長普納瓦拉 (Adar Poonawalla) 6月30日在印度全球論壇上表示:「我們可能會在8月份將產量再提高10%,已締造世界最新紀錄。」

 6月AZ疫苗產量提高至9000萬劑,也量產國產疫苗

另一家疫苗製造商Bharat Biotech,該公司與國營的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合作開發印度第一款國產疫苗Covaxin,Bharat預計7月至8月期間每月生產6000萬至7000萬劑Covaxin國產疫苗,9月將提高至1億劑,遠高於4月的1000 萬劑產量。

6月27日,印度發表一份官方聲明說:疫苗接種是緩解這種致命大流行的唯一工具,印度政府正在以打仗的方式增加新冠疫苗的產量。

自6月21日起,莫迪政府開始為所有成年人施打公費疫苗,當天注射的疫苗數量創新高達到900萬劑。從那以後,平均每天施打400萬到500 萬劑疫苗,預計在12月之前為18歲以上的全部成年人接種至少一劑疫苗。

政府恐難達成疫苗接種目標

新德里的健康專欄作家 Archana Jyoti 告訴《日經新聞》:「政府制訂的目標相當艱鉅,因為到目前為止,政府只為4.5%的人口施打疫苗,並指出疫苗供應不穩定,以及政府沒有表明每天將供應多少疫苗。

她說,來自海外的疫苗,比如莫德納疫苗很快就會上市,但數量有限,而輝瑞何時進入印度,還是未知數。

截至周三(7月7日),印度已注射超過3.61億劑疫苗,主要是第一劑疫苗。目前為止,印度的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例總數已超過3066萬,死亡人數超過404,200。

然而最近幾天,每日新的感染人數已從5月初的超過40萬人的最高峰急劇下降至不到5萬人。

高峰時一天40萬人確診,現單日跌破5萬人

6月8日,政府表示已訂購2.5億劑 Covishield 和1.9億劑 Covaxin。幾天前,該公司保留了另一家國內製造商 Biological-E 正在開發的3億劑疫苗。處於3期臨床試驗階段的生物E疫苗可能會在9月份上市。

日本野村證券在6月24日發布一份報告表示:「我們仍然預計,到2021年底,將有足夠的疫苗供應量為總人口的50%(約70%的成年人口)注射新冠疫苗。」

在6月26日提交給最高法院的一份宣誓書刀中,印度政府預計8月至12月的5個月期間將採購13.5億劑疫苗,這數字低於5月預測5 個月期間採購21.6億劑的數量。

印度政府的疫情高級顧問V.K Paul 在7月2日的記者會上澄清說,21.6 億劑量的預測是理想的狀況,基於各製造商提供的樂觀預估,疫苗採購預估數字是一個動態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