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信義商圈陷疫情熱區陰 百貨、電影院空蕩蕩 民眾不看好「712」解封

新冠疫情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延續,自5月19日以來全台疫情警戒第三級,已3度延長至7月12日,雖然近日本土病例確診人數降低至百位以下,外界關心「712解禁」可能,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7日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還沒決定要完全解封,不過會實施部分放寬政策。

多數民眾因自覺外出有染疫風險,自肅在家的情況下,這段時間都市鬧區人潮蒸發。(攝影/趙世勳)

台北市政府上週末針對信義區虎林街周邊疫情熱區啟動「虎林專案」,針對臨近8個里進行篩檢,而沒過幾日病毒再度攻陷鄰近生活圈的信義計畫區百貨,陸續傳出有確診消息。

位於台北市信義商圈的新光三越A11館,於4日晚間發出緊急公告,表示因館內有專櫃人員確診,新光三越A11暫停營業進行館內外清消作業。

信義商圈的威秀影城因應防疫政策關閉,僅有熊貓外送員的身影。(攝影/趙世勳)

今年母親節檔期,消費力仍然發威,讓百貨至少收割了上半年的重要業績大檔,沒想到隨著疫情進入社區感染一發不可收拾,百貨人流、業績隨著確診數不斷升高而急轉直下。新光三越、遠東SOGO、遠東百貨等主要大型連鎖百貨自三級警戒以來,業績已大幅滑落6、7成。

過去熱鬧的信義商圈,百貨公司顯得空盪。(攝影/趙世勳)

不過,現在來到信義商圈週邊,除了學生放暑假出來逛街、上班族通勤路線,板南線的人潮出現回升的趨勢,在經歷疫情爆炸後緊張的6月,確診數漸漸下降後,台灣也出現連續零病例好幾天的縣市,出門的人確實變多了。

目前正值學生暑假,台北市信義商圈街頭人潮稀少,僅有零星民眾逛街。(攝影/趙世勳)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於擴大防疫會議表示,部分縣市仍有零星群聚感染,目前雖尚未有解除三級管制的條件,但因應絕大多數縣市欣冠肺炎疫情已趨緩,各行各業管制措施有合理調整空間,盼指揮中心訂出管制原則,預計本週內向民眾報告。

受疫情影響,新檔期電影無法上映。(攝影/趙世勳)

陳時中表示,7月12日降級餐廳內用會做部分放寬,但包括間隔距離、隔板設置、非公用餐具、量體溫與清消等都是基本要求,業者若無法符合,就只能做外帶。今他再度強調,現在指引還在做相關討論,不過大家要先準備起來,要看疫情情況來做最後決定。

百貨業者期望得到紓困,情況若持續惡化下去,會有品牌撐不下去,不排除引發撤櫃潮。(攝影/趙世勳)

就712解封,民眾仍處於兩極看法。信義商圈人潮稀少實屬罕見,百貨公司櫃位空蕩蕩,商家更希望透過「微解封」緩解,持續維持生計。

部分民眾則是擔心由於現在是暑假,台北市商圈鬧區仍處於疫情熱區,現在還為宣布便有人潮回流的現象,並且點出「桃園今天+11」,要是真的降級了,反而令人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