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狂用3C、追劇?營養師:補充「3大營養」助濾藍光 解決乾眼症問題

醫療保健

眼睛是否常感到疲憊呢?根據國內調查,國人每天使用3C的時間超過10小時!有些人甚至上班時間也需盯著電腦,也就是說,扣掉睡眠時間,大部分的時間都與3C作伴,但長時間的使用,眼球睫狀肌容易緊繃、疲勞甚至乾澀,在營養素方面,可以攝取哪些食物保養眼睛呢?

1. 葉黃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但能從飲食中獲得。其能維持黃斑部的功能及預防其它眼睛疾病發生,本身也具有抗氧化功能,減少自由基產生,與其它胡蘿蔔素相比,葉黃素濾藍光效果最佳;食物中,攝取蛋黃、深綠色蔬菜(例如:羽衣甘藍、A菜、菠菜、茼蒿、花椰菜等)來獲得葉黃素。葉黃素為脂溶性維生素,烹調時加一些油讓其吸收率更好。

2. 維生素A:讓我們在昏暗的地方,也能看得清楚;缺乏時,會有夜盲症或乾眼症等其它問題。維生素A可從動物和植物來源去攝取,分別是乳製品、肉、魚類、內臟類(不建議大量)及綠色或橘黃色蔬菜(胡蘿蔔、紅甜椒等)。在正常的飲食情況下,維生素A是不易缺乏的,因此不建議大量補充,以免中毒。

3. 維生素C和E:共同特性為抗氧化,保護視網膜,減少眼睛細胞病變;每日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來達到維生素C的攝取,也能每日補充1塑膠湯匙的堅果補充維生素E。

提醒您,每40-50分鐘需休息10-15分鐘,適當的休息也很重要喔!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康 舒詠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5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