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三級警戒擬延長至7/26 民生消費產業漸進式鬆綁「微解封」

防疫前線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專案報告」,衛福部今天也到行政院會報告疫情現況,行政院在會後宣布,除了適度鬆綁的部分產業外,三級警戒要延長兩週到7/26,此外,民生消費產業訂定防疫原則,漸進式鬆綁。

三級延長,民生消費產業漸進式鬆綁

根據了解,諸如全台風景區、各縣市公園的戶外空間在12日之後會漸進式開放。另外,適度鬆綁對象還包括有類似高爾夫球場、健身中心等(含會員制)運動場館,不過運動中心並不包括游泳池等,也不能提供淋浴。

關於餐飲業部分,目前指揮中心初步規劃,餐飲要符合如裝隔板、梅花座、梅花桌,不逐桌敬酒、離開座位立即戴口罩等相關規定,相關細節靜待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宣佈。

衛福部表示,全球疫情因Delta變異株快速傳播日趨嚴峻,已有多國再度加嚴邊境檢疫及國內公衛管制措施;反觀我國近期發生之Delta變異株群聚事件,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地方政府的協力合作下已穩定控制,社區擴散風險低。

社區風險猶存,全國維持三級警戒

近期國內雖仍有零星群聚感染,但多數縣市疫情已趨緩,各行各業管制措施具合理調整空間,請各部會依指揮中心防疫管制原則,加速完成相關規劃及配套措施,以即時因應疫情變化、降低民生衝擊。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由於考量社區風險猶存,指揮中心建議先維持全國三級疫情警戒,但可針對民生消費產業訂定防疫原則,漸進式鬆綁,以維護國人民生經濟;同時,亦會持續協助地方政府強化民生供需產業健康監測及疫調匡列、病患收治轉送及醫療照護體系量能之整備等措施,以增進防疫效能。

疫苗施打預約系統建置完成

此外,為因應COVID-19疫苗大規模接種作業,已完成建置「疫苗施打意願登記預約系統」,並自7月6日起於金門、馬祖、澎湖地區先行試辦2週,後續再依試辦結果,完善相關作業流程並推行至全國,以有效分配疫苗,保障全民福祉。

衛福部特別提醒,我國提供民眾接種的COVID-19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呼籲符合接種資格者儘速預約接種,並於接種後持續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以全面提升防護力,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