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一張「AZ戰隊」遠播日本 賴士葆大喊冤枉 外媒成藍綠競爭新舞台

政治

中共近年來對台加大文攻武嚇,又大肆驅逐外國記者,不只讓外媒記者播遷來台,也更加關注台灣議題,促進台海議題「國際化」。在此趨勢下,台灣新聞屢屢登上國際媒體,同時國內政治人物也更有機會登上外媒,但同時也引發擔憂,害怕外媒成為國內政黨相互競爭的角力場。

朱立倫今登上國家利益雜誌,呼籲重拾「Taiwan Can Help」

台海議題「國際化」的趨勢下,不只國人高度關注國際上如何看待台灣,政治人物也樂於展現自己的「涉外能力」,積極向國際發聲,也讓國人看到自己登上國際舞台。日前藍綠「口譯哥」黃裕鈞及趙怡翔便合作撰文,登上《National Interest》(國家利益雜誌)。據了解,國家利益雜誌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平台,就連俄羅斯總統普丁也曾撰文刊登,因此必須文章具有相當影響力才能獲得選錄。

今天,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也以《台灣準備好壯大美國疫苗兵工廠》為題,獲國家利益雜誌選錄刊登。朱立倫表示,面對疫情蔓延,台灣也應在疫苗、疫情大流行相關議題有角色,不應被國際社會忽視,台灣有機會也有能力幫助美國,支持新一輪的全球疫苗生產製造,台灣需要抓住這個機會,結束國內民眾面臨的疫苗荒!

朱立倫表示,台灣正處於疫苗接種、經濟解封、邊境開放的轉折點,若能貢獻一己之力,與美國並肩製造並供應疫苗,不僅國人健康安全、生計能受到保障。他強調,台灣能在下一階段的全球防疫重拾「Taiwan Can Help」的重要角色,再一次重返防疫模範生行列,不分台灣與美國,世界面臨同一種疾病,也結成了全球一命的共同體,團結一致面對挑戰,台灣不會缺席!

朱立倫撰文登上《National Interest》(國家利益雜誌)。(圖片來源/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管碧玲一張「AZ戰隊」遠播日本,賴士葆大喊冤枉

相對於朱立倫的投書,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日前在臉書粉專刊出一張「AZ戰隊」梗圖,改編自日本《七龍珠》搞笑角色,以此譏諷連戰、賴士葆等搶先施打AZ疫苗的國民黨政治人物,結果被日本媒體《東洋經濟ONLINE》刊登到日本去。

該篇日媒報導指出,國民黨上述政治人物對疫苗「嘴上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的態度,一邊指責政府採購疫苗不力、喊出「疫苗乞丐」大肆批評的同時,卻一邊濫用特權施打疫苗,被揭發後引起輿論撻伐。該報導也譏諷,這個「AZ戰隊」梗圖,意外成了鼓勵台灣老年人接種AZ疫苗的最佳公關宣傳。

不過,被「AZ戰隊」點名的賴士葆其實頗為冤枉,他鄭重聲明自己沒有特權施打,因為施打當時都還沒有人要打疫苗,且那時他已年滿65歲,是在醫師建議下去打。此外賴士葆當初也是坦承不諱,並多次強調:「雖然我對很多政府政策不滿意,但我是乖寶寶,政府說打我就打,有打總是比沒打好。」

管碧玲於6月24日在臉書刊登這張「AZ戰隊」梗圖,其實這是粉專《你有什麼頭緒嗎?》所製作,後來在7月6日登上日本媒體版面。(圖片來源/管碧玲臉書)

鄭照新憂:有綠營「中央廚房」鑿斧之痕

針對「AZ戰隊」遠播日本,以及近年許多外媒報導台灣議題,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表示,過去民進黨利用親綠人士在國外投稿,利用國內民眾語言障礙「製造」國際輿論印象的路數屢見不鮮,包括最近大罵柯文哲的前路透總編輯菲爾史密斯,之前大罵韓國瑜的加拿大學者寇謐將,其觀點是否還能代表「國際媒體」抑或充滿主觀的「個人意見」,不能不有所疑義。

尤其是日媒報導「AZ戰隊」一事,鄭照新指出,這根本不是媒體報導,而是專欄作者「高橋正成」根據自己的主觀所投稿之文章。鄭照新透露,觀察高橋正成過去所投稿之脈絡,大多針對台灣主題,且本就對國民黨抱有惡感、觀點偏頗,這次投稿引用綠營「中央廚房」圖片,又經台灣媒體大幅「出口轉內銷」,很難不讓人認為有大內宣的鑿斧之痕。

昨晚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每個政論節目都在罵自己,且造謠造得太過分,甚至每個名嘴梗圖都一樣,是有「中央廚房」的。他感嘆:「台灣怎麼變成這樣,以前是黨政軍退出媒體,現在黨政軍就是媒體,實在太過分!」

外交部:台灣是新聞自由燈塔

不管朱立倫的投書,還是管碧玲貼的梗圖,其實能否登上外媒,都有賴外媒編輯台審核,而目前尚無證據顯示,相關外媒有受到操控或利益輸送。事實上,人權組織「自由之家」於今年3月公布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以94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總分較去年增加1分,在亞洲排名第2,僅次於日本的96分。

外交部指出,台灣是自由民主燈塔,向來尊重新聞自由等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度也屢獲「自由之家」評比為「自由國家」,良好的新聞環境深受國際肯定;且自從2020年3月中國開始限縮並拒發國際媒體記者工作證開始,外交部便在第一時間歡迎國際媒體來台駐點,並積極提供相關協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截至今年4月,共有72家國際媒體、126位記者駐點台灣,光是去年到現在,就已新增21家媒體、39位外媒記者,且許多是從中國、香港改派來台,「這也證實台灣是自由民主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