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中共百年黨慶大典 習近平把自己打造成毛澤東形象

兩岸國際

天安門是北京紫禁城入口處的一座高聳的大門,紫禁城曾是中國明朝和清朝歷代皇帝居住的故宮。

《日經新聞》社論指,7月1日,約7萬人聚集在天安門廣場慶祝中共百年黨慶,一個極具象徵意義的場景出現在他們的眼前。

在天安門城樓上,站著身著灰色毛澤東裝的中國國家主席兼黨總書記習近平;在他下面,是毛澤東的巨幅畫像,同樣穿著灰色的毛裝。

習近平高舉右手,模仿毛澤東手勢

當典禮結束時習近平高舉右手,這一個手勢完全是模仿豎立在中國全國各地的毛澤東雕塑像。

視覺上,習和毛的影像彷彿重疊,讓人們眼中投射出一種幻覺:在未來某個時候,習近平將上升到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勳毛澤東相當的地位。

有趣的是,雖然現場人群目睹習毛影像的交錯,但在家看電視的人卻沒有。央視巧妙地利用歡呼人群揮舞的五星小紅旗旗海遮擋習近平下方的毛澤東畫像。

習毛形象如出一轍,很可能是測試公眾輿論的風向球,這裡的問題很簡單:大家準備好迎接更獨裁的習近平了嗎?

大家準備好迎接更獨裁的習近平了嗎?

習近平當時選擇穿著灰色毛裝,是不尋常的舉動,以往在中國閱兵典禮和外賓宴會上,習總是穿著黑色的西裝。

這一次,西裝淡化為灰色,烘托出習近平擁戴毛的思想。典禮上,站在習近平兩側的李克強總理和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身著普通的深色西裝,繫著紅色領帶,這就像是一場精心編排的個人秀。

順帶一提,中山裝起源於日本的校服。習近平所穿的毛裝是中國革命之父孫中山(孫文)的中山裝改良版。

中華民國國父孫文曾在日本居住多年,致力推動清末的一場場革命,據說,後來他將穿習慣的日本校服變成正式著裝。孫中山率領革命志士,發動了辛亥革命,在1911 年推翻中國最後一個王朝:清朝。

2022年中共黨代表大會將為關鍵時刻

如今,習近平已推動修改憲法,並取消國家主席兩個五年任期的限制。但他距離成為偉大領袖毛澤東的目標只完成了一半。

中共將於2022年秋季召開下一次全國黨代表大會,這對習近平來說將是一個關鍵時刻。

很多事情仍然懸而未決,包括習近平是否會優先獲得第3個3年的黨總書記任期,還是爭取擔任終身黨主席,毛曾經是終身領導人的頭銜。

距離黨的下屆全國代表大會還有一年又幾個月的時間,現在做一個7萬人的抽樣民意調查已經足夠了。

中國成功遏制疫情,算作習的政績

在中國,沒有官方民調來評估習近平的支持率。但他在老百姓當中的知名度越來越高。最初,這是由於他大力反貪腐。

習近平已掌政9年,他初期嚴打腐敗的政績已經是陳年往事,然而,現在中國成功遏制新冠病毒,據稱,習近平的支持率近幾個月再次上升。

特別的是,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一場大規模黨慶典禮集會,現場大多數觀眾沒有戴口罩。

習近平在天安門演講,沒有提到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沒有反思這段慘痛的歷史。文化大革命是毛澤東發起一場政治鬥爭運動,藉此奪回權力,收復權力鬥爭中的失地。文革造成無數家庭妻離子散,很多學者教授被鬥死,習的這一缺漏引起黨內外的關注。

那些經歷過1989年天安門血腥鎮壓運動的50多歲中年人內心仍嚮往言論自由,這與習近平大搞的個人崇拜和中共的集體威權制度背道而馳。

習近平演講略過文革慘痛歷史

習近平的7月1日演講長達65 分鐘,重點在宣揚中共取得的偉大成就,卻沒有宣布任何重大新政策。

少數重點之一是關於台灣問題。習近平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共的歷史使命和堅定不移的承諾,這也是中華民族所有兒女的共同心願。

對天安門廣場7萬觀眾,習傳遞一個信息:「我是唯一能夠完成這一歷史使命,從而載入史冊的人。出於這個原因,我的地位將和毛等量齊觀。」

習近平的講話引起全球關注。那麼,他向世界其他地方發出什麼信息?

毛澤東:「槍桿子裡出政權」

「我們也希望從其他文化的成就吸取經驗,並歡迎有益的建議和建設性的批評,」他以一種異常的謙遜表示。但隨後說出尖銳的提醒:「然而,我們不會接受那些教訓我們的道貌岸然者講道。」

接著,習近平繼續表示,他決心讓中國擁有一支與美國武裝力量相匹敵的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引用毛主席的名言「槍桿子裡出政權」,黨要指揮軍隊,實現強國強軍。「我們決不允許任何外國勢力欺壓、壓迫、征服我們,任何試圖這樣做的人都會發現自己與14 億中國人鍛造的鋼鐵長城發生碰撞。」習近平惡狠狠地說。

記得在5月31 日共黨高級官員會議上,習近平發出命令,要建設一個「可愛」的中國。但他上周講話給世界留下一個相反的印象:中國對外仍然採取強硬態度,堅持「戰狼」外交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