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又被抓進去關」 期交所出手降溫!一窺航海王們獲利暴增的秘密武器

股市投資

長榮「又被抓進去關」,7日起20分鐘撮合一盤,而且不能當日沖銷,不少人轉向長榮期貨當沖。不過,期交所也注意到了,連續2日提高長榮個股期貨保證金,原始保證金比例達40.5%,罕見出重手調控,降溫的意味相當明顯。

個股期貨成交量大增,長榮貢獻大

去年以來,隨著台股大漲,個股期貨也成了不少人大賺的秘密武器,尤其是最熱門的貨櫃航運股。今年上半年台指期日均量為20.5萬口、較去年成長8.59%,小台指日均量為32.7萬口、較去年日均量成長33.51%。股票期貨日均量為32.8萬口,較去年日均量10.5萬口大幅成長211.8%,長榮個股期成交量居冠,單日成交量10-20萬口,成長幅度驚人。

包括在PTT上獲利數十億元起跳、名號震天響的「航海王」,都曾表示他同時持有長榮現股與個股期,個股期就是不少年輕人這波財富能迅速累積的原因之一。

個股期貨的魅力為何?第一個當然就是資金門檻低、槓桿度高。目前1口個股期等於2張現股,一般個股期原始保證金為契約價值的13.5%,假設A股票每股100元,買2張股票要花20萬元,買1口A股期,需要的金額只要27000元。此外還有交易成本優勢,以及多空不受限制。

買2張長榮現股要40.4萬元,買一口長榮個股期5.4萬元

若股價漲1元,現股就賺1%,但個股期是賺7.4%,相較於融資買上市股票槓桿2.5倍、融券賣出股票槓桿1.1倍,個股期槓桿為7.4倍,在資金運用上更靈活。

以7日長榮收盤價202元來說,若是買2張現股需要花40.4萬元,融資6成買2張現股要16.16萬元,若買一口長榮個股期只需要5.4萬元(原始保證金比例以原本13.5%計算),成本不同、都能享有同樣的漲幅與獲利,就可以了解個股期的優點。現在期交所將原始保證金比例上調至40.5%,等於買一口長榮個股期要花16.3萬元,抑制投機的動作相當明顯。

不過,小白也別太衝動,市場上有航海王乘風破浪,也有人坐上海盜船賠了夫人又折兵。就有一位網友在PTT論壇以「長榮當沖怎麼這麼難?」為題發文,PO出5日對帳單,他在一天之內當沖了15次長榮期貨,但不敵長榮當天股價劇烈大震盪,15次交易都是賠錢,最後以慘賠超過30萬元出場,讓他直呼「人生好痛苦!」

不能把期貨當賭博,須留意追繳風險

槓桿是兩面刃,獲利放大的同時也代表風險升高了。股期本質上就是期貨,具有期貨所有的特性,當方向看錯時,會有維持率不足面臨追繳的風險,也就是本金賠光了還得要補錢,追繳風險必須留意。

而且,個股期有「到期結算」的特性,無法像股票一樣長期持有,在到期結算之後就必須要進行換倉,轉換到下個月的合約繼續進行交易。

專家建議,可以準備3倍甚至更高的保證金來交易一口期貨,槓桿自然就下降了。更重要的是,不能把期貨當賭博,該有的交易紀律,包括停損、進出場邏輯,一樣都不能少,必須嚴格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