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平均兩天就來一次 共機經常侵擾台灣領空周圍的兩個目的

兩岸

《彭博》報導分析,在美國居於中間折衝的情況下,中國和台灣70多年來都避免爆發爆爭,但隨著北京更為自大狂妄,相信終有一日能夠統一台灣,兩岸恐越來越難以維持相安無事的現況。

中國戰機不斷在台灣領空周圍的天空穿梭,以前這是罕見的景象,現在卻有如家常便飯。中共解放軍軍機在兩岸關係緊張時期幾乎天天繞台,這些演習舉動表明,中國對台灣民選政府和台美加強合作關係的不滿。

對於解放軍的挑釁,美國國防部也有所回應,加強軍艦和軍機巡視偵查亞太地區,這會增加美中兩大軍事強國發生對抗的風險。

1. 中國做哪些挑釁動作?

中國戰機在2020年有87天侵入台灣南邊的防空識別區(ADIZ),超過前5年入侵的總和,今年才到7月中旬,共機入侵ADIZ已經超過87天。有些解放軍軍機,包括轟炸機、戰機和偵察機,從中國向東飛越寬130公里的台灣海峽和台灣南端附近。其中,部分共機會繼續向南飛到南海的東沙島(Pratas),然後折返回中國。

台灣國防部公布的詳細數據顯示,在2020年9月中旬至2021年6月中旬期間,解放軍軍機平均每周約飛行一次至東沙島附近,在東沙島上面,除台灣海軍陸戰隊和海岸警衛隊的駐軍外,沒有其他居民居住。

2. 中國是否侵入台灣領空?

沒有。一般來說,主權空域是指距離海岸12海浬(22.2公里)遠的領土和與海岸相鄰海域的上面天空。

未來,只要有一架中國戰機侵入台灣主權領空,都將是一次非常嚴重和史無前例的挑釁。所以,在2020年6月美國軍機飛越台灣領空時,中國表達強烈抗議。

而共機經常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ADIZ是他國飛機應該向有司法管轄區國家表明身份的區域。為了國家安全,很多國家都有ADIZ,包括中國、美國和加拿大。

3. 共機擾台有哪些目的?

共機不斷入侵台灣ADIZ,原因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要刺探台灣的防禦能力,以及測試美國確保台灣自衛能力的限度時,可以突出台灣的脆弱性。

共機對東沙島的關注表明,北京要打台灣,除直接入侵本島外,還有其他多種選擇,這成為美國軍事參謀人員眼前最緊迫的擔憂。

定期入侵ADIZ,還有助於中國在聲稱為自己的領土上建立長期存在感。與此同時,三不五時軍事演習,也對台灣總統蔡英文和其領導的民進黨造成更大壓力,民進黨政府堅決不承認中共對台灣擁有主權。

東沙島地理位置。(圖片來源/James Woudhuysen推特)

4. 共機擾台有什麼風險?

東沙島比台灣更靠近香港,距離最近的日本美軍基地數百英哩。如果奪下這個小島,它可以為中國未來的軍事行動提供新的發射場,而不會引爆與美國的全面衝突。

儘管美中劍拔弩張,但中國有很多避免美中爆發戰爭的理由,因為這一場大戰可能造成數萬人戰死,摧毀兩國的經濟,最終甚至有可能導致核對抗。

不過,其他因素可能會促使中國採取行動:習近平希望通過收復「失去的領土」,來增強自己的歷史定位;超過6成台灣民眾不願意與中國結盟;支持台獨的力量興起;美國與中國之間關係更為敵對。美國再次呼籲中國開通熱線,以防止任何軍事誤會升級,但目前為止收效甚微。

5. 台灣有什麼反制?

北京將屢次軍機侵擾歸咎於蔡英文拒絕接受「一個中國」政策,但美國加強對台灣的軍售和外交交流,也刺激解放軍軍機不斷擾台。

台灣軍備老舊的空軍今年3月份宣布,2021年將花費21億新台幣(7,600 萬美元),來對抗解放軍的行動。

台灣派出偵察機、發出無線電警告,並使用防空導彈系統監視共機的活動。台灣已調派200名海軍陸戰隊加強東沙島的駐軍,還派出反裝甲火箭,並重新啟動升級簡易機場的項目。但是台灣控制的東沙島距離廣東有250公里,並且面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海軍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