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疫苗施打率蔡英文下軍令狀 指揮中心定期公布「成績」 綠營縣市撩下去

政治

為了提高台灣的疫苗施打率,總統蔡英文日前下達軍令狀,喊出7月底前國人新冠疫苗接種率達到20~25%。在野黨認為按照現在施打方式根本天方夜譚,但府院高層有信心,認為這個數字是按照手上現有數量推算出來的覆蓋率,要達到目標很合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目前累計疫苗接種人次為262萬8789人,全國覆蓋率10.98%。若按照蔡英文要求的標準,月底全台覆蓋率25%,必須要提高到575萬人。

目前台灣到貨的疫苗數量累計約700多萬劑,指揮中心表示,這禮拜撥發的美國贈台莫德納疫苗,加上今日日本送到的113萬劑AZ,預計可供200萬人接種,月底前應能完成20%的覆蓋率。

指揮中心定義公布「成績」,促各縣市疫苗競逐覆蓋率

不過,現在距離月底還有20天左右,若要完成蔡英文指示的25%覆蓋率,難度不小,要拚313萬人完成接種,等於一天必須注射將近15多萬人次,才能在月底達標,蔡英文設定出給地方政府高標,也讓許多綠營執政縣市開始卯起來廣設施打站、與基層診所合作。

至於總統有無訂出KPI (關鍵指標績效)給綠營縣市?上述府院高層表示,總統不可能訂KPI,但是指揮中心每隔一段時間,公布全國各縣市的疫苗施打率,就是一種競爭壓力,畢竟每個縣市都會求表現,都希望施打率數字漂亮,落後的縣市自己也知道要加強,這也是蔡英文催出疫苗施打率「不能言語只能意會」的小訣竅。

蔡英文:月底疫苗覆蓋率達全國四分之一

指揮中心公布,六都目前75歲施打比率最高是桃園市佔了76.55%,最低的比例是在台南市44.15%。對此,台南市府幕僚表示,用年齡切斷去算施打率,對他們不盡公平,台南疫苗配額數量是六都最少,其次是覆蓋率問題,他們總人口數量疫苗覆蓋率超過10%;再來是老人家施打意願,AZ疫苗到後面出現緩打潮,很多縣市會慢慢等老人打完,但他們認為應該繼續往下開放年齡層。

「因此其他縣市還在打70歲以上,台南已經開始在打65歲以上」,市府幕僚透露,目前全市疫苗覆蓋率有11.01%,台南市府大型疫苗施打點不多,但是全市250個施打點,其中195個是基層診所,走的是溫馨小而美路線,近日開發的「台南打疫苗」LINE官方帳號線上登記制,全力催疫苗覆蓋率。

75歲以上長者施打率,全國最高落在桃園市。桃園沒出現長者緩打潮主要是因為桃園位於機場國門,加上先前部立桃園醫院、諾富特群聚爆發,讓當地長者對疫苗需求熱切。(攝影/趙世勳)

75歲以上施打率最高落在桃園市,桃園市新聞處長詹賀舜表示,之前第一波開放施打AZ疫苗時,第二、三天全台率續出現長者緩打潮,桃園反而沒這個問題,AZ疫苗施打率第三天後仍維持7成左右施打率。

他分析,主要是桃園靠近雙北,疫情在北部居多,民眾對於疫苗需求比較熱切,加上交通便利,桃園市府又提供復康巴士、防疫計程車等方便長者施打,此外,桃園是國門,先前發生過部立桃園醫院、諾富特等群聚感染事件,民眾對打疫苗需求高。且疫情爆發兩年來,市府一有機會就宣導防疫概念,也是讓桃園疫苗覆蓋率高的原因,詹賀舜表示,只要中央疫苗給得足夠,他們會盡力達成月底25%的疫苗覆蓋率目標。

藍營:疫苗策略不改,半年打到60%都難

對於蔡英文喊出月底達成25%疫苗覆蓋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疑,目前為止統計,新冠疫苗施打以來的最高紀錄是一天16萬人次,美國贈送的250萬莫德納疫苗開打,7月3日、4日的假日高峰,合起來也只打了21萬劑,「以這種速度,即使疫苗夠,半年也達不到60%覆蓋率群體免疫。」

林為洲表示,昨(7)天全國才打了9萬劑,而且是民眾比較喜歡的莫德納,距離月底剩下20天,就算加快速度覆蓋率也只會落在10%~20%之間,「這也只是第一劑,全世界再計算覆蓋率是要到全部打完兩劑,才算達到免疫喔!」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中)質疑,指揮中心要是不改變施打策略,月底要達到25%覆蓋率很難,且國外都計算兩劑疫苗打完才算完成免疫,台灣根本跟不上。(攝影/趙世勳)

林為洲說,如果指揮中心沒改變施打策略,月底不可能達成25%施打率,台灣手上有700萬劑疫苗,一定打不完。他認為,地方政府花太多時間在造冊,什麼第幾類、輪到才能打,曠日費時,目前高風險族群都已經打完疫苗,他認為應該要適時開放18歲以上全年齡施打。畢竟很多年輕人都在等疫苗等不倒。

對此,府院高層指出,蔡英文喊月底25%的疫苗覆蓋率是按照現在手上有的疫苗數量估算出來,因為美國、日本提供的疫苗,加上自購疫苗目前供貨算穩定。之前主要卡在代工廠問題,現在總統一喊出目標,未來年齡會一直陸續往下打。

外界質疑台灣疫苗打太慢,府院高層表示,台灣疫苗從5月底才開始擴大施打,到現在7月初,已經有10%,和其他國家比起來,算是相對打得快了,且之後年齡一直往下調整後,打起來應該會更快速,到月底前至少會達標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