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事件延燒....阿里巴巴中國醫療大數據公司零氪科技美國上市計畫突然喊卡!

中國企業

《日經新聞》報導,兩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醫療大數據科技公司零氪科技(LinkDoc Technology)在最後一刻喊停赴美首次公開募股(IPO),成為北京打擊中企海外上市的第一位受害者。

零氪IPO交易周三突然喊停

該公司原本申請在以科技為主的那斯達克交易所至多籌集2.1億美元(59億台幣),卻在新股認購需求強勁的情況下,突然於周三喊停IPO交易。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連日來中概股股價震盪、監管不確定性以及擔心激怒中國監管機關,促使該公司取消新股發行。

阿里健康信息技術子公司投資的零氪原定周四為IPO訂出新股發行價,以決定籌集的資金規模,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中金公司)負責安排這筆交易。

滴滴打車ADS股價5日狂瀉28%

零氪突然喊停IPO,是因為中國網路叫車服務龍頭滴滴全球在美國IPO籌資44億美元,為多年來IPO規模最大的中企,豈料6月30日上市後不到一周,就遭北京下架滴滴出行APP,並調查網路安全,

中國網信辦宣布,對滴滴處理客戶數據的行為進行調查,並禁止滴滴APP註冊新用戶,導致滴滴在美股價周三連三黑,下跌5.4%至11.91美元,5天來累計暴跌28%,跌破14美元發行價。

北京很快將調查範圍擴大到另外兩家才赴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卡車物流公司滿幫集團和線上徵才公司看準科技。

中國當局本周二還宣布,將修改中國企業赴海外上市的規則,並加強對海外市場交易的中國公司監管。

北京收緊中國企業赴海外上市的規則

據《彭博》本周報導,北京的監管機構計畫修改規則,即使上市公司註冊地在海外,但法規將允許北京當局阻止中國公司赴海外上市新股(IPO)。國務院周二誓言修訂境外上市規則,並加強對境外市場上市的中國公司監管。

由於中國收緊監管法規,導致投資人紛紛避開美國的中概股。 追踪在美國上市的98 家中企表現的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自7月4日滴滴被調查以來下挫7.9%,同期間美股標普500指數小漲0.9%。金龍中國指數5天來大跌10.3%,今年來下跌13.4%,標普500指數今年來上揚17.8%。

LinkdDoc成立於 2014 年,上個月向美國申請IPO。本周三,該公司更新招股說明書,指出北京對海外 IPO 新規定帶來的風險。

LinkdDoc表示,中國立法或行政法規制定機關將在何時修改、或頒布哪些新法律法規或實施時間、法條如何解釋,都存在不確定性。

今年已有36家中企在美IPO集資126億

LinkdDoc依賴大數據和人工智慧(AI),提供以癌症為重點的醫療保健服務,計劃發行1080 萬股,每股發行價預計在17.5美元至19.50美元之間。

根據初步檔案,LinkdDoc包括阿里巴巴健康資訊技術、MBK Partners、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 和淡馬錫控股。

Dealogic統計的數據顯示,今年有 36 家中國公司在美國 IPO,籌資總額為126億美元(3532億台幣),創下Dealogic開始統計該數字以來最高紀錄,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只有6家中國公司赴美IPO,集資28 億美元(785億元台幣)。

分析師和銀行家現在預計,短期內,中國公司在美國的 IPO 數量將下滑。

16家中企排隊欲在美國IPO

知情人士稱,包括阿里巴巴支持的中國媒體和數據雲端服務平台七牛雲、家政服務公司道家、中國最大公路貨運平台福佑卡車的16家中國公司正在尋求赴美IPO,共籌集超過40億美元(1121億台幣)的資金。

據報導,由於數據安全問題,北京已向分享音樂的播客平台喜馬拉雅施壓,要求該公司停止在美國上市的計劃,轉而支持該公司在香港IPO。

抖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也在IPO計畫裡面,詳細列出旗下部分或全部業務需要關注的網路安全和數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