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基金去救快破產的陽明海運 說好的投資新創產業呢?

產業動態

國發基金管理會日前宣布,國發基金將投資新台幣約10.4億元,參與認購陽明海運私募增資普通股一億股。

這則訊息並沒有引起太多關注,媒體也僅以三百字不到的篇幅簡短報導而已,因為很多人認為相對於淨值約3,000億元的國發基金,這10億元的投資僅是九牛一毛,不過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原本應該專注投資新創產業,擔任類似天使基金角色的國發基金,在蔡政府上台後快速淪為拯救瀕臨破產國營事業的「急難救助基金」,此例一開,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首先我們先看陽明是一個什麼樣的公司。根據陽明財報,官股(交通部持股33%)是最大股東,去年前3季虧損135億餘元,每股淨損3.76元,較上一年度虧損77億元大幅增加增近1倍,虧損有擴大的趨勢。

國發基金淪為急難救助基金

由於每股淨值即將跌破5元,即將被打入全額交割股,陽明董事會因此決議,確定辦理減資彌補虧損160.04 億元,減資比例達 53.27%,同時陽明也將在減資後並同步增資,採私募方式進行,此次增資金額為16.9億元,其中國發基金就帶頭認了10.4億元,國發基金認了陽明的私募後,官股持股陽明的比重將提高到35%。雖然10億元的金額並不大,但是國發基金這個投資怎麼看都讓人覺得怪怪的。

翻開國發基金設立宗旨,上面清楚寫著,國發基金設立目的旨在加速產業創新加值,促進經濟轉型及國家發展,為協助我國產業創新加值、研究發展及自創品牌…,投資原則需符合產業創新條例規定的產業及要件為主。

在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的網站上也清楚寫著,國發基金的投資重點1.過去以經建計畫中之重要生產事業如石化工業,半導體工業為主。2.近年為十大新興產業,如資訊、通訊、航太、生物科技等工業為主。3.另配合「政府挑戰 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下之「籌募1000億元創投基金」,辦理「行政院開發基金加強投資創業投資事業計畫」。4.又為配合政府「兩兆雙星」產業政策,優先投資於半導體、平面 顯示器、數位內容、生物科技等產業。

從設立宗旨、投資原則、投資重點找了又找,完全找不到「航運」這個產業,且從國發基金過去的投資慣例來看,大多是以投資未上市櫃的公司,專門投資一些還沒有掛牌、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成功的新創產業為主,性質上其實就是類似天使基金、創投基金,幾乎沒看過國發基金投資政府持股比例這麼高、且瀕臨破產的國營事業。

「大家都知道航運是個高度成熟的產業,這次國發基金會出手,是為了解決陽明快破產的燃眉之急才破例投資的。」一位交通部前官員透露。

退撫、勞退基金持有陽明,全民成為受害者

首先,這次國發基金破例出手救陽明,已經違反了國發基金過去長期以來的投資慣例,再來這樣的做法等同於把應該投資新創產業的國發基金當成急難救助基金、紓困基金在使用,如果政府的理由是陽明很重要,有國家政策使命在,所以一定要救,那麼有一天官股行庫、中鋼、中油、台電出問題,是不是也要拿國發基金的錢出來救?

從目前陽明財報公布的前10大股東來看,除了交通部是最大股東外,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持股2.84%)、新制勞工退休基金(1.45%)也是前10大股東,以陽明股價一度跌到每股4塊多(現在回升到每股6塊多),幾乎已經創下歷史新低來看,持有陽明的退撫跟勞退基金鐵定慘賠。

「甚至這一次的私募,政府還要勞退基金認,勞退從沒有參與過這種賠錢公司減資後私募的認購,勞退可說是嚇死了,抵死不從。」這位交通部前官員說。

其實全球海運當中的貨運這幾年景氣很差,幾乎都是零成長,但船公司下水的運量前年卻是淨成長8%,去年還成長了4%,也就是說,全球景氣在短時間內還看不到復甦跡象,加上川普上台之後的保護主義恐將讓全球貿易量進一步萎縮,航運業要度過的黑夜恐怕還很長。

勞退基金差一點認了陽明私募

一位金融界高層表示,陽明的船運量一下增加大太,加上租的船都剛好租在租金的最高點,現在景氣差,船載不滿,大船耗掉的燃料成本又高、租金還要照付,鐵定是虧損的,而且海運是非常成熟的產業,船運公司人事費用高,紓困僅是「杯水車薪」,恐怕要透過整併的方式才有辦法處理問題。

這位金融高層分析,去年8月破產的韓國第一大、世界第七大貨櫃船公司韓進海運,就是先破產之後透過併購的方式解決問題,日本、中國也都是透過船公司的大整併來「汰弱留強」,僅有台灣每次都是唯一的一招,那就是「政府補貼」、「政府紓困」。

只是以目前的景氣以及陽明的狀況,我們的納稅錢還要投入多少、補貼多少才有辦法「救陽明」?這還是個未知數,如果從更長遠的角度看,當紓困造成無效率資源繼續使用,反而會對長期產業升級以及發展造成更大的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