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柯文哲?劉和然火力全開 要中央檢討「3+11」決策會議、疫苗採購等4件事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7月13日開始三級警戒「微解封」,開放餐飲業內用,重災區的新北市是否帶頭「順時中」,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因為時間上比較急迫,新北市會遵照衛福部宣布的開放項目進行,對於鬆綁的相關細節也會針對中央指引來逐項討論,找出最適合新北市的做法,侯友宜最後仍不忘叮嚀,「還是要拜託市民保持低度活動」。

指揮中心也宣布全台今天新增18例本土個案,其中新北市6例,分別為新莊、板橋、土城、三重、新店、林口各1例,總確診累計6591人,解隔離有5311人,居家列管中則有1201人。

 一周內兩次「0陽」,1不明感染源足跡遍及台北、台中 

新增的確診案例在感染源分析中,家戶感染4人最多,職場1人、不明感染源1人,其中職場部分有1名板橋居民在新竹縣工地工作,該工地有多名工人確診,他也受到感染,而較讓人擔憂的不明感染源為三重居民,足跡曾遍及台北市及台中市,但感染源還沒找到,為慎重起見,新北市府已經立即向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基隆市,通報相關足跡,落實區域聯防。

而侯友宜今天特別公布一大喜訊,從5月17日到7月7日,新北市社區篩檢站總篩檢量達到17萬929人,快篩陽性數1219人,陽性率0.7%,昨天社區總篩檢量為4496人,有165人自述有北農環南接觸史,結果出爐4496人全部都是陰性,繼上周四到今天,這一個禮拜當中,有2次篩檢到「0陽」。

侯友宜表示,2次篩檢到「0陽」,代表新北對隱形傳播鏈有效控制從社區篩檢可以看得出來廣篩、社區篩檢站發揮功能,篩檢出來是零,整個確診個案就很低,因此這絕對是非常重要的指標。

另外,三重湯城園區第2次大規模採檢914人全是陰性,即日起入場需要持篩檢陰性或疫苗施打證明,新北家禽合作社今天也進行第3次採檢,預計採檢600人,員工9日後同樣要持篩檢陰性或疫苗施打證明才可入場。

 規劃7/15前打完65歲以上長輩 

新北市今日開放70歲以上、原住民60歲以上,民眾反應依舊踴躍,以今天上午來說,總預約人數1萬6458人,完成接種人數為1萬6209人,比例高達98%,侯友宜也接著宣布下一波疫苗施打名單,67歲以上(原住民57歲以上),可於7月10至11日開放預約接種莫德納疫苗,7月12至13日分時段施打,也因應人數越來越多,這次共有327處可接種。而第三階段65歲以上(原住民55歲以上)預約時間則是12日至13日,接種時間為14日至15日。

而這兩日民眾熱烈討論的唐鳳政委設計的疫苗預約系統,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表示,目前規劃65歲以上還是會按照新北市現有系統施打完畢,65歲以下則會用中央系統合作搭配。

至於新北市6月份總火化人數高達1953人,創下近5年新高,扣除染疫身亡及疫苗施打後死亡的317人,仍然比去年同期要多超多300人,被外界質疑是否有蓋牌的黑數。

民政局長柯慶忠則回應,影響每天、每週、每月死亡人數涉及因素很多,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必須要由CDC或醫院開立死亡證明書來認定。

挺柯?劉和然火力全開要中央檢討4件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在接受專訪時,聲稱他到環南市場一事事被中央「設局」引來討論,防疫記者會上也有媒體提問侯友宜看法,然而副市長劉和然則是早已準備接起這球,並接著來了一計殺球。

「這次疫情到目前為止超過7百位國人過世,在國家面對災難時,最不該還用政治思考、政治操作」,劉和然接著表示,現在是疫情較舒緩的時刻,與其爭論孰是孰非,不如好好做事,可以趁這個機會好好做些檢討。

接下來話鋒一轉,他表示,第一、一定要把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大疫情造成7百多位國人過往,包括指揮中心專家成員李秉穎醫師說的,並沒有開「3+11」的決策會議,為什麼國家決策不是開會來決定的?才讓諾富特飯店造成破口,同時嚴重影響庶民經濟。

第二、在醫療量能的部分,尤其PCR檢測量能,新北已經可以做到一天高達1萬5千個案例,但是其他縣市有嗎?中央又有多少,我們的集中檢疫所數量、各區醫療資源是不是應該重新檢討?

第三、全民都很認真防疫,新北市在開始社區廣篩時,不怕數字高,堅持把隱形傳播鏈找出來,像侯市長說的,這就是一種態度,而各縣市可能也都有不同的好作法,指揮中心或許可以在這時候跟各縣市好好開個會,把不錯的作法作為以後因應突發狀況的作為。

疫苗採購不足帶來的相對剝奪感

第四、疫苗購買更是重中之重,造成國人嚴重的衝擊,像是各縣市會比較誰多誰少,還有用賽跑搶殘劑,防止打疫苗好像防賊一樣,甚至國人竟然要組團出國打疫苗,打了還要被調查,第七類的邏輯是什麼?這麼多「相對剝奪感、失落感以及年輕人的無力感」,這些點點滴滴都是中央政府要確實去面對的。

劉和然強調,疫苗的購買,前兩天侯市長提到,與其談論這些枝枝節節,不如儘快讓疫苗購買進來。

他認為台灣民眾獨自判斷能力很強,呼籲中央「請不要用甩鍋的態度,不要拿不合邏輯的理由,應該要趕快主動配合,儘速讓想協助的企業、宗教團體、熱心人士,讓疫苗趕快進來。」

最後他也提到,中央的作為會代表一個國家的成熟,在這個階段應該好好來檢討,而一再強調的Delta疫苗在國際肆虐,台灣的疫苗、加強劑是不是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