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白互打 國民黨拉起「柯文哲防線」 是在幫侯友宜持盈保泰?

國民黨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民進黨中央近期猛烈交火,對映之下,藍營則顯得施展不開,這也讓藍營基層急得跳腳,私下議論紛紛。

但據了解,由於柯文哲已經成功擄獲廣大藍營民眾支持,讓羅智強為首的藍營政治人物,更加對柯文哲不離不棄,認為這才是鞏固支持者,甚至搶攻白營選票的正確方略。

綠白互打藍營空間被夾殺

針對目前藍綠白之間的競合,長年擔任連勝文幕僚的開放智庫發起人錢震宇直言,藍營在這波疫情期間,顯得施展不開,議題上難有掌握,尤其是看不見黨中央的角色,只剩下部分立委、縣市長單兵作戰,這也讓藍營基層急得跳腳,私下議論紛紛。他擔心,若國民黨不能及時抓住趨勢,很容易就被民眾黨及其他小黨拿走。

師範大學政治系教授范世平也說:「國民黨還不擔心被柯文哲整碗端走?」他指出,柯文哲痛批蔡英文與民進黨,連藍營與韓粉都亢奮了,只是因為國民黨與江啟臣太弱,而國民黨黨校革命實踐研究院校長羅智強今天都力挺柯文哲,范世平對此更直言:「國民黨已經精神分裂了」。

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亦分析,日前柯文哲登上藍營趙少康的直播節目對其「百利而無一害」,相反地,卻剛好突顯藍營目前群龍無首、戰略未明的窘態。他質疑,國民黨卻抱持著「尊柯」、「友柯」的態度,實在令人不解。他並痛批,台北市的國民黨民代不監督市政,對於柯文哲防疫的瑕疵置之不理,不僅辜負選民托付,將更削弱國民黨在下一屆台北市長選舉的主導權。

藍營為何對柯不離不棄?因為支持者愛看中央被砲打

不只資深幕僚錢震宇,多位藍營要角也都觀察到基層的焦慮,但並未因此調轉槍口,改與柯文哲劃清界線。一位藍營要角指出,這陣子很明顯聲量都聚集在綠白之間,藍則比較低調一些,「這是因為我們的支持者都屬於一個黨,這個黨叫做『討厭民進黨』,所以一看到柯文哲炮打中央,中央被打得手忙腳亂,他們當然很愛看...既然他們愛看,我們有需要去澆冷水嗎?沒必要嘛!」

北市藍營地方人士說,柯文哲在防疫上確實有不盡理想的地方,北農沒處理好,足跡、疫調未積極公布,又發生好心肝特權風波,這些基層都曾有抱怨,「不過也不可否認,我們跟市府反映的選民意見,市府都盡量配合,所以我們不需要像大綠、小綠那樣,成天跟市府開摃,我們只要把選民服務做好就好。」

此外,還有藍營人士認為「支持者在哪裡,我人就在哪裡」,所以現在支持者喜歡柯文哲,自己就算再怎麼討厭柯,也還是不能開罵,否則就是跟支持者「一刀兩斷」。該人士更說,「最厲害就是羅智強,公開力挺柯文哲,這樣有機會吸收最多柯粉,而且柯以後也沒有要選台北市長,假設柯的支持者有一半以上支持羅智強,另外再加上藍營固有的基本盤,兩股力量加在一起,他(羅智強)搞不好有機會贏過蔣萬安。」

羅智強公開力挺柯文哲,其他藍營政治人物也多保持「友柯」立場。(圖片來源/羅智強臉書)

「柯文哲防線」是幫侯友宜持盈保泰

政壇人士也分析,藍營目前的頭號政治明星就是新北市長侯友宜,是被一層又一層保護的對象。他認為,柯文哲就是侯友宜最外圍那道防線,「之前柯文哲順時中,民進黨就『拉柯打侯』,反過來說,現在柯文哲逆時中,民進黨就比較不會來打侯,這樣侯友宜就可以持盈保泰。」

該人士說,從防線的角度來看,「國民黨會自己打破『柯文哲防線』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國民黨才是真的傻了!」他並強調,侯友宜民調持續都很高,就政治策略而言,繼續持盈保泰就是穩操勝算,「做個無聲的王者,也一樣是王者」,因此聲量低一點也沒關係。

該人士也分析,除了羅智強、趙少康或有其他盤算而強力挺柯,多數國民黨人則是維持「友柯」,這樣對未來局勢變化最保有彈性,「你去假設最好跟最壞2種情境,如果柯文哲這關沒過...垮了,你會不會希望柯粉、韓粉改成支持你?另一種情況是,如果柯文哲這關贏了,你會不會希望他之後幫你站台?所以不管怎樣,你現在怎麼會去打柯?當然是要跟柯保持友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