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來襲!東奧比賽場館將「無現場觀眾」 南韓疫情再起警戒提升到最高級別

國際

日本與南韓也難抵擋Delta變種病毒入侵,新確診再次爆增。南韓疫苗施打率達30%,但7月6-8日連續3天單日確診數超過1200人,當局決定首爾首都圈自7月12日升級至最高警戒第4級,為期2周。

日本7月7日新增2280人確診,其中東京都就增加920人,8日又增896人,截至7月7日的感染人數是上一周的1倍。

東奧7月23日開幕式將沒有現場觀眾

因此,日本政府宣布對東京都第4度發佈緊急事態,直接影響從7月23日到8月8日舉行的東奧。

《路透》報導,主辦城市東京周四表示,奧運會將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行,因為疫情急遽升溫,迫使東京進入第4次緊急事態,期限從7月12日至8月22日,這將貫穿整個奧運會賽期。

此舉標誌風向的大逆轉,上周有些官員仍然堅持他們可以和一些球迷一起安全地組織奧運會。如今,緊急事態突然降臨,主辦方禁止觀眾進入所有場館觀賽,預估門票收入將直接歸零。

主辦方曾表示,舉辦奧運會的總成本約為154億美元(4318億台幣),寄望已賣出的448萬張門票的收入,能補貼費用,最初預計門票收入約為 900 億日圓(8.15 億美元),但現在門票收入預估將歸零。

舉辦奧運會的總成本約154億美元

超過 60 家日本公司共同支付超過 30 億美元的資金贊助東奧。在去年3月奧運推遲後,贊助商又支付2億美元來延長合約。

主辦方還表示,除了東京,奧運會將在首都附近的三個縣千葉、神奈川和埼玉的場館閉門舉行,奧運會其他一些場館位於大都市區之外。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和四個機構、奧運會組委會、國際殘奧委員會、日本和東京都的代表參加虛擬會議,就主辦城市禁止觀眾的新政策達成共識。

東奧籌備委員會主席橋本聖子說:「面對病毒的蔓延,比賽將以非常有限的方式舉行,這令人非常遺憾。對於期待門票進場的觀眾和當地居民,我致上最高歉意。」

日本首相菅義偉也表示,必須防止東京成為新一波疫情的爆發點,東京首都圈新病例多半感染Delta變種。

東京約4成新病例感染Delta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7月5日為止,日本已有20個都府縣出現感染Delta,約有2/3的新增新冠病例集中在東京首都圈,而東京約有4成新病例感染Delta變種。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對策小組會會長長尾身茂表示,不同於之前的趨勢為,45歲族群有重症化傾向。

另一方面,南韓7月6日新增確診突然跳高至1212人,高於前一天的746人,7日新增1275、8日達到1316人。

由於連續3天的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已經超過1000人,符合南韓當局升級警戒的規定。南韓政府在周四(8日)早晨宣布,從7月12日起,首都圈正式升級警戒至最高級別第4級,為期2周。

南韓7月底單日新確診可能比現在大增一倍

周四,一名高級衛生官員警告說,到7月底,單日新確診病例可能比現在大增一倍。

在新的限制下,建議人民盡可能多地呆在家裡,學校關閉,下午6點後公共集會僅限於兩人。禁止集會或其他活動。夜總會和酒吧將關閉,而餐廳和咖啡館被允許在晚上10點之後提供有限的座位和外賣服務。

「光是首爾,就連續三天單日新增500人確診,全國五分之四的新感染病例集中在首爾市區。」南韓總理金富謙表示。

南韓疫苗覆蓋率已達30%,當局原本打算從7月起逐步降級警戒,包括放寬群聚人數從5人變成8人,打疫苗者在戶外可以不用戴口罩等。

但近期Delta變種病毒侵入南韓,每天新病例從6月底的647多人一下子跳高至7月日的12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