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罕見「逆時中」?他提出桃園餐廳要開放內用 必須符合三大條件

政治

指揮中心昨(8)日宣布十三日起微解封相關措施,同時授權地方政府因地、因時調整,指揮官陳時中說,民選地方政府要對民眾負責,即時因應,採取應變作為。包括台北、新北及桃園對於開放餐廳內用都持不同意見,桃園市長鄭文燦罕見「逆時中」,堅持餐廳和夜市維持仍不能內用。

對此,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表示,市府考量疫情,決定不開放餐廳內用,但也不能讓業者孤立無援,應盡量給予相關從業人員補助。

魯明哲幫民眾發聲:餐飲業2個多月都沒收入

對於桃園市暫未解封餐廳內用,立委魯明哲指出,這波疫情餐廳等相關服務業災情慘重,市府雖考量疫情,仍決定不開放餐廳內用,「但是...餐飲業者2個多月來沒有收入,還要支付租金、水電、人事等開銷,壓力真的很大!」

魯明哲幫民眾喊話,呼籲市府要求業者配合防疫的同時,也應盡量給予相關餐飲服務業從業人員補助,「不能讓他們孤立無援,獨自面對兇猛的疫情。」

對於下周的微解封,魯明哲也提醒市府,在執行面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不能獨厚特定人士、行業」。同時,包括防疫社交距離、人數限制,魯也說:「一定要訂立明確指引,讓業者、人民有所遵循,才能做好防疫、打敗病毒。」

魯明哲希望市府設法給地方餐飲業一些紓困,圖為魯明哲外帶中壢名產「新明牛肉麵」,用行動支持在地店家。(圖片來源/魯明哲臉書)

桃園「逆時中」?鄭文燦親上火線解釋

針對外界好奇是否「逆時中」,桃園市長鄭文燦解釋,過去三級管制以來,對於中央所訂定的規範,各縣市多少都有一些不同的做法,是中央授權地方去做。而根據昨天指揮中心的指引,確實有強調「地方政府可以視防疫需要因時因地調整」。

鄭文燦並指出,北北基桃在生活圈具有「一致性」,不論是通勤、工作等互動都非常密切,他舉先前特種行業為例,假如北北基都規定停業,若桃園不停業,客人、業者就會流動來桃園,「所以...北北基桃維持一致,是必要的!」

鄭文燦強調,暫不內用的規範,是市府經各局處討論,並考量華儲、國軍桃園總醫院等感染事件未落幕而決定。至於什麼時候才會開放,目前仍慎重考慮中,會等華儲、國軍桃園總醫院對社區的群聚風險降到最低,同時再參考鄰近縣市的做法,會再討論決定。

針對外界說鄭文燦「逆時中」,魯明哲認為市府是考量疫情;而市府高層也說,主要還是疫情考量,未來會視情況調整。

江啟臣炮打中央,轟「微解封之亂」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目前微解封的狀況,代表中央政府對於解封是沒有信心的,人民要恢復正常生活似乎遙遙無期;若離解封的日子越遠,第一線醫護人員就越辛苦,需要大家共同支持他們的力量。

江啟臣痛批,昨天指揮中心所謂微解封的指引,卻讓民眾眼花撩亂、無所適從,「這是繼疫苗之亂、紓困之亂後的微解封之亂!」

江啟臣表示,指揮中心應該要有清楚標準,且哪些標準是中央訂定?那些是地方訂定?應該權責劃分,不要最後又甩鍋地方,這也是現在很多縣市所擔心的,這也顯示在微解封或解封上,中央政府是沒有信心的,所以無法為解封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