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2.0上路》新竹預售屋換約加價百萬起跳!投資客賺飽離場 如今換約群組靜悄悄…

房地產

房地合一2.0稅制已在7月1日上路,首先觀察到在重稅效應之下提前引發逃命潮,推升今年6月買賣移轉棟數衝出一波強勢表現,而原先討論很熱烈的預售屋換約群組,如今也隨著新稅制上路後,討論顯得有點冷冷清清。

房地合一2.0上路前逃命,6月買賣移轉棟數創9年同期新高

從過去國內房地合一稅1.0實施的經驗來看,在新稅制上路前往往會有一波「逃命潮」,根據統計,房地合一稅1.0在2016年1月1日上路,上路前1個月六都買賣移轉量隨即爆出3.6萬棟;而此次房地合一稅2.0上路,也同樣在疫情當中衝出大量,7月1日上路前,6月買賣移轉棟數已來到2.5萬棟,創下9年來同期新高紀錄。

不過,由於購屋流程經過簽約、報稅、完稅到過戶,大約1~1.5個月才可以完成過戶,才能算進該月的買賣移轉棟數,也就是說,6月的買賣移轉棟數主要是反映5月的市場交易狀況。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指出,5月中旬國內本土疫情爆發後,讓房地產整個急凍,從各大房仲機構自行統計的交易量也顯示,6月份六都的交易量幾乎都是大減超過3成,由此可判斷,7月的買賣移轉棟數肯定是呈現衰退,甚至8月繼續量萎縮都有可能。

房地合一2.0上路一個多禮拜,張欣民觀察,新制上路已經提前反映,頂多市場會再觀望幾個月,不過,由於目前疫情仍是嚴峻,許多仲介還是無法帶看,市場呈現「水波不興」狀態,想賣的屋主仍是不願意降價,使得買賣雙方在價格上還是有很大的差距,只能有行無市地撐在那邊。

新制上路前預售屋「加價換約」,新竹加價100萬起跳

值得注意的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大新竹地區房市就維持著高熱度表現,尤其竹北精華區堪稱是最火燙的熱點,隨著房地合一2.0新稅制上路後,該區市場有什麼變化嗎?

《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指出,在房地合一新制上路之前,有許多透過社群媒體成立的換約平台以及論壇通路,紛紛釋出新竹物件、出現大量的換約潮,但是過了新制上路的7月1日之後,這些原本擬換約的物件就通通被下架,研判賣方或是投資客仍在思考下一步,步入沉潛期。

所謂預售屋「換約」是指,在房屋所有權尚未移轉之前,原本的買方將契約轉讓給承接買方,未來房子蓋好建商就直接把產權登記給新的買方,但通常預售屋換約,原買方都會提出「加價」的要求,比如說,原本合約上是總價2500萬,若以加價100萬換約賣給承接人,代表承接人必須多準備100萬的自備款給原買方。

據了解,新竹房市精華區所釋出的「貨源」,極為容易被特定人掌握,包括像是投資客、已購客、房仲等特地對象,尤其在換約通路上發現,早在7月1日新制上路前,新竹已有不少換約價格動輒100萬起跳。也就是說,想要承接的消費者就必須加價買房,但仍有不少買盤願意購入,根本不在意已經轉了幾手。

陸敬民分析,新竹及竹北精華區很明顯存在著「掮客」現象,這也是為什麼竹北有一些熱銷建案根本不用公開,就有人可以第一手拿到貨源,這些掮客賺到服務費賣給投資客,投資客再加價賣給接盤的人,價格直接是層層疊加上去。

新竹投資客賺飽脫手,部分進入沉潛期再伺機而動

不過,陸敬民也說,仍有來不及在新制上路前拋售的賣方或投資客,可能還在重新精算成本以及獲利,或是觀察實價登錄2.0上路後預售屋的市場行情,畢竟市場一直都有需求,等過了觀望期之後自然還是會伺機脫手。

一名業內人士則直白的說,投資客對於房地合一2.0新制根本不擔心,反正只要加價「灌好灌滿」給下一個接手的人,如此一來政府課稅就根本不是問題,頂多就是選擇賺少一點離場。

儘管如此,新竹的買盤還是非常強勁,陸敬民指出,尤其精華區的建商不僅惜售,開價也試圖挑戰區域新高,「目前新竹、竹北精華區的預售大樓天花板價仍不斷上修,我們認為高點的極限,成交價約落在單價60萬元左右,而事實上投資客連5字頭也已經開始哇哇叫了。」

他預期,按照政府逐步啟動微解封措施,有可能讓新竹房市買氣已經等不及,預期買氣將在第3季全部出籠,特別是竹北精華區的新案也勢必是「搶好搶滿」。他也預估,研判等到行情搶到連投資客都猶豫價格的時候,或者是央行受不了再度出手時,屆時新竹房市才有機會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