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生產、物流列第二類接種遭批黑箱 陳時中:染疫我們也睡不著覺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公布國內新增36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32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2例死亡,自2020年起累計730例死亡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本土個分布以台北市19例最多,其次為新北市11例、桃園市2例;其中14例為已知感染源、1例關聯不明、17例調查中,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他也證實,華儲員工多1人檢驗陽性,目前在正進行相關疫調。

似乎因為疫情趨緩,陳時中較為放鬆,有網友戲稱,微解封指引可以上山卻不能下海,是因為「山是綠的,海是藍的」?他笑著說,「沒有啦,以前我們常在講藍天綠水,藍天綠水也很好啊」。

指揮中心副指揮陳宗彥才趕快補充,因為沙灘跟海水浴場都需要淋浴,且也不方便配戴口罩,但這段時間很多人到戶外,在登山步道上,還是可以維持配戴口罩。

地方「逆時中」?陳時中這樣說...

昨日指揮中心公布微解封指引,有些人認為這些規範互相矛盾,甚至多個縣市紛紛表態不跟進,有「逆時中」的意味,陳時中今天進一步說明。

陳時中強調,「規範地方還是要照規範走,鬆綁的部分屬於指引」,各地方政府可因應地方疫情,做出適切的判斷,「這沒有所謂同調不同調的問題,因為我們的規定就是要讓大家在三級警戒裡,可以做出彈性的運用」。

指揮中心微解封指引出爐後,引發最多人討論的包含,持續維持室內5人限聚令,與家長們最關心孩子何時能回到幼兒園和補習班。就有醫生認為,開放電影院卻禁止超過5人在家裡看電影不太合常理?

陳時中表示,同住家人沒有問題,只是邀來的賓客希望不超過5人,防疫期間有很多規範,大家會覺得不合情理的地方,是希望把可能的傳播斷的完整一點;而電影院要求梅花座及全程配戴口罩,這些都是可以被監督的。但他也拜託民眾,因為還是三級警戒,請大家多忍耐。

家長很焦慮,陳時中承諾老師開學前打疫苗

針對未開放補教業,陳時中解釋,因為現在學校都在放暑假、停課中,能避免一些相關的群聚,這波疫情中,學生約有600多位染疫,既然學校沒有在活動,所以補教也不要再增加群聚風險。

他承諾,會在開學前規劃讓老師跟補教業的老師可以施打疫苗,屆時也會相對安全。

幼兒園的部分有人拿健身房做比較,認為健身房不接觸教學就可開放,但事實上很難達成,反觀幼兒園為何遲遲不開放,老師也能定期篩檢做到防疫規範,是否互相矛盾?

陳時中坦言,微解封指引的矛盾也不能說沒有,不過幼兒園不開因為人數較多、會群聚,健身房有要求一定距離間隔,相對比較安全。

陳時中也說,幼兒園與托嬰中心,如果有特殊情況,可由教育單位依照防疫措施開放,但原則上還是不開放。他強調,這都是短時間的,在滿足大家非常非常小的希望下,不要增加太多染疫的可能性。

開放第9、10類對象登記疫苗接種意願

日本贈台第二批疫苗到貨後,台灣疫苗總到貨量突破700萬劑,昨日單日接種人次達20萬8564次,到目前為止,累計接種312萬1081人次,AZ接種198萬6497人次,莫德納接種113萬4584人次,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約13.03%。

指揮中心開放全國第9、10類對象登記疫苗接種意願,陳時中指出,已有超過200萬人登記,呼籲符合資格民眾盡快登記。不過,要知道的是意願登記的先後並不會影響疫苗接種順序,只是讓指揮中心知道有意願接種的人數,以便安排可以更順暢,民眾亦可以隨時更改意願。

第一期本島9、10類對象登記疫苗接種意願已經開始,請民眾把握時間。(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在指揮中心新聞稿中一度提及7月16日最快可以接種,但最後又被拿掉,陳時中解釋,開打的時間與封緘檢驗及配送時間有關,這沒辦法百分之百掌握,根據過往的經驗,在7月16日施打是可能做到的,但也不排除有更早或更晚的可能。

從事疫苗生產與運輸人員列在第二類有黑箱?

不斷有民眾認為,自己BMI超過30,但沒有就醫,好像是把他們排在優先接種名單之外? 陳時中今天再度回應。

他強調,所有的東西都要去訂定一個標準,他們訂的標準是從去年1月1日至今年5月31日有主診斷碼,有就醫過就包含在內,當然一定會有掛一漏萬的情形;但這真的很難說,「過胖有過胖的問題,過瘦有過瘦的問題,也只能選擇一個標準,但並不是沒有這樣的機會就不能打,還是可以照著年齡層來打。」

至於國民黨質疑,疫苗生產與疫苗倉儲管理人員列在第二類接種對象,是否有黑箱?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包括國內生產流感疫苗與COVID-19疫苗都列在其中,這是經過專家會議討論,並在ACIP(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大會獲得委員一致同意,將疫苗生產與協助疫苗物流的人員,視同第一線衛生人員,列在第二類別。

陳時中則說,「如果今天疫苗倉儲人員有人染疫了,萬一跟疫苗有關,事情也是非常嚴重,有那樣的情況下,我們也大概都睡不著覺」,所以與防疫非常有關的物資處理人員,還是要能先保護起來,這樣在疫苗運送上就不用擔心那麼多。

陳時中這樣的回答等於間接承認國產疫苗廠商高端、聯亞員工都已經施打AZ或是莫德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