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身家超越馬雲!特斯拉中國供應商寧德時代創辦人財富逼近5百億美元

中國企業

中國寧德時代創辦人曾毓群身家目前飆升至495億美元(1.39兆台幣),自從2018年在深圳證交所上市以來,這家電池製造商股價不到3年累計飆升超過20倍。

全球最大的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創辦人曾毓群在財富排行榜上超過了馬雲,這是中國綠色能源億萬富翁崛起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寧德市值高達1.26兆元

寧德時代A股周五收盤下跌2.4%至545.88元人民幣(下同),但今年來仍大漲35.1%,市值高達1.26兆元,本益比超過180倍。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隨著寧德時代的市值今年來飆升3250億,曾毓群的淨資產已躍升至495億美元,超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的481億美元身家,曾毓群並首次擠進亞洲前五大富豪之列。

這是中國新一代大亨在乾淨能源熱潮當中積累巨大財富的成功故事。投資人推高特斯拉主要供應商寧德時代股價,因為中國的電動汽車銷售領先群倫,並預計在2060 年實現碳中和的野心勃勃目標。

綠能富豪首次擠進亞洲五大富豪之列

清華大學NIFR全球家族企業研究中心主任高昊(音譯)表示,「過去億萬富翁排行榜先前由房地產大亨占據,後來變成科技巨頭老闆主導,現在我們看到新能源領域富豪快速崛起。作為電動汽車電池產業領導者,寧德時代將從碳排放目標中受益最大。」

寧德時代的發言人拒絕就曾毓群本人的淨資產置評。

現年53歲的曾毓群出身於中國東南部福建省的山中小村莊,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裡,曾毓群就將寧德時代打造成電池業巨頭,成為全球最大的插電式汽車充電電池生產商。

電池業億萬富翁曾毓群是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在中國未來發展的靈魂人物。

寧德時代為減碳產業最大受惠者

根據SNE Research的一份報告,今年前5個月,全球電動汽車電池銷量較去年同期增長一倍以上,其中寧德時代佔據31.2%的市場份額,其市場佔有率奪冠。根據中國乘用車協會的數據,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量增長 9.8%至 111萬輛。

彭博新能源財經預計,得益於規模經濟、具有成本競爭力的上游供應鍊和穩固的客戶群,寧德時代的全球銷售額將繼續增長。

自2018年該公司在深圳上市以來,寧德時代的股價已飆升逾20 倍。 隨著電動汽車的需求增加、各國努力減少碳排放和造車成本暴跌,僅過去一年股價就大漲55%。

寧德時代的本益比超過180倍,而競爭對手日本企業松下電器(Panasonic)的本益比約為 13 倍。

寧德時代的本益比超過180倍

除了特斯拉,寧德時代的客戶還包括德國寶馬(BMW)和福斯汽車。在去年一次採訪中,曾毓群表明,他曾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互相交談下列主題,包括技術、疫情和馬斯克的主要興趣:價格更便宜的電池和汽車。

董事長兼執行長曾毓群2006年於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態物理專業獲得博士學位。他不是唯一一位受益於寧德時代股價飆升的億萬富翁。該公司聯席副董事長黃世霖的身家超過210億美元,另一位副董事長李平的身家高達85億美元。

綠能產業億萬富翁當中,馬斯克位居榜首,其餘富翁都是「中國製造」。

隨著曾毓群的公司和身處的清潔產業發光發熱,中國前首赴馬雲卻深陷監管風暴。自從這位前英語老師公開反擊北京以來,馬雲的金融科技部門螞蟻集團的價值已經暴跌,因為中國當局取消螞蟻的340億美元IPO計畫,56 歲的馬雲幾乎從公眾視野消失了,今年他的身家慘跌25 億美元,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股價今年來下跌逾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