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逆時中 不跟進中央微解封措施 侯友宜:確診者往生慘痛代價不能忘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713微解封指引,經過一天,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今天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上正式定調「不跟進」,特別強調「管制為原則,放寬為例外」,民眾生活已經夠艱難,政府必須要扛起保護民眾健康的責任。

指揮中心也宣布今天全台新增32例本土案例,新北市有11例,板橋、永和、中和各2例,新莊、三重、新店、淡水、八里各1例,總確診數共6602人,解隔離有5355人,居家列管中有1255人。

淡水、八里各1例感染源不明

侯友宜說明,今天新增的案例感染源分析中,最讓人擔憂的還是未知感染源的2例,分別是1名居住八里的男性,曾前往中和、萬華拜訪朋友,另1名是居住淡水的女性,曾陪丈夫到北市看病,後被驗出陽性。其他部分職場感染5人最多,家戶3人,醫療機構1人。

另外,確診11例中有6例與北市有關,有3個在居家隔離中陰轉陽確診,屬於北農家戶感染個案,還有3名感染源,有1人住板橋,為環南市場豬肉攤商、1人在新北市工作 ,但每天到北農買菜,1人則是台北交通運輸公司員工。

社區篩檢站的部分,截至昨天統計,有17萬4184人篩檢,快篩總陽性數1220人,陽性率0.7%,昨天篩檢人數3255人,81人自述有北農環南接觸史,找到1個陽性個案,陽性率是0.03%,侯友宜表示,北市最近也在篩檢,3天找到16個陽性個案,跨區域聯防可以趕快找到、阻斷傳播鏈。

此外,新北家禽合作社昨天也進行第3次大規模篩檢,一整天下來篩檢508人全數陰性,除了第1次有陽性個案,第2、第3次都是全數陰性,也確實要求即日起相關人員要持有陰性證明或是疫苗接種證明才可進場。

「有條件的局部開放」景區40%人流上限

昨天表示會遵照衛福部宣布的開放項目進行的侯友宜,經過一天,確定不跟進中央微解封措施,他特別強調「管制為原則,放寬為例外」,餐廳、市場夜市、小吃店、美食廣場和超商仍禁止內用、維持外帶。

圖書館、電影院、學校操場、國民運動中心、公有運動場館和相關藝文中心等持續關閉,而博物館、藝文園區則是室內維持不開放,室外在控管人流,最多不可超過原容留人數的40%的前提下,可以開放。另外,沒有群聚風險的風景區同樣在控管人流,最多不可超過原容留人數的40%的前提下,可以局部開放。

侯友宜無奈表示,之所以決定不跟進,與中央公布的指引在執行和管理上有很高困難度有關,新北市認為要有一致性管理的方式,才會選擇以三級警戒的管制措施為原則、放寬為例外的方式處理,但他也沒把話說死,表示未來將依疫情的變化,「分階段,分梯次」滾動式調整,19日是否可能有更加放寬的措施,隨疫情狀況再做決定,侯友宜也表示,政府要扛起保護民眾健康的責任。

侯友宜也醜話說在前頭,強調現在是警戒三級,若違反相關規定就會進行裁罰,裁罰的標準是3000到1萬5000元,違反規定一定要裁罰。

「可以大膽說疫情百分百穩定了嗎?」

考量到仍有隱形傳播鏈,侯友宜表示,新北還是重災區,剛從三位數降到雙位數,雙北仍有隱形社區傳播鏈,環南市場也還未清理完畢,疫情上必須更謹慎嚴格看待,他尊重其他縣市做法,但面對疫情,仍然要嚴肅面對,加上中央公布的指引,實際各局處討論過後,很多地方業者和管理單位做不到,既然做不到就不要開放,新北還是以防疫為優先、拜託市民大家共體時艱。

侯友宜也提到,新北市曾經最高一天確診384例,能夠有現在的成績是市民持續配合低度活動、醫療系統醫護同仁的付出,還有非常傷痛的往生者付出的代價,這些代價非常的高,現在可以大膽說疫情百分百穩定了嗎?好不容易我們才從3位數到2位數,甚至幾幾天有看到個位數,付出代價與教訓要珍惜成果,不能夠放鬆,沒辦法再度經歷這樣血淋淋摧殘。

全台疫苗接種率也還不夠,侯友宜認為,若沒做好準備,讓民眾能夠安全生活,要談開放談何容易?民眾現在生活很難,這個狀況又要讓民眾陷入兩難。

CDC微解封,劉和然:不會解決問題而是爭議的開始

媒體提問到,針對民進黨主席特助洪耀南在臉書上戲稱殘劑為「詠春疫苗」(取台語諧音為用剩的意思),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回應,這句話出來真的是傷了很多國民的情感,民眾也不希望這樣子來搶打殘劑疫苗,呼籲中央現階段還是趕快利用各種途徑去採購,並表示決策層級發言一定要小心,洪耀南這種消譴式、說風涼話的,的確讓人民的感受非常不好,也不忘喊話中央,不要輕忽第7類的施打順序對民眾的觀感。

而昨天CDC公布的微解封指引,劉和然也是直接批評,「不會解決問題而是爭議的開始」,認為中央公布的指引標準前後矛盾,室內5人不行、上學不行,但卻可以開放電影院,他拜託中央解封或加強管制都好,都是一種重大宣示,並非像昨天那樣一個部會一個部會來做,需要的跨部會整合,要讓民眾有所依循,這邏輯會讓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並強調新北各局處依據中央各部會提供的資料細節做收集,從昨天到現在公布至少都是歷經4、5場大小會議,目的就是要讓民眾有所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