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拜登不是要對海運管制!聚焦低本益比業績成長股及產業龍頭股

投資理財

受到上星期四Delta變種病毒病例激增,為全球復甦蒙上陰影,加上華爾街消息報導指出,外傳拜登政府擬透過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海事委員會和地上交通運輸委員會打擊產業整合與侵略性的訂價策略,藉此壓低美國企業出口的高昂貨物運輸成長;受到上述兩項消息影響,運輸類股及原物料股股價下跌,拖上週四美股四大指數及歐股下跌,也影響上星期五台股及亞股下跌。

受到上述影響,上週五航運及原物料股股價漲多大幅回跌,電子權值股也收黑,僅剩少數中小型電子股撐場而已,上週五台股大盤下跌 204 點,收在 17, 661 點,上週台股大盤下跌 49 點,週線七紅嘎然而止。

不過,上週五美股大漲以及台積電公布6月營收比5月大幅成長、美國拜登總統只針對阻礙美國出口的管制並未提到海運,美國船運公司股價大漲,預期星期一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上漲的機會大。

護國神山、獲國艦隊扮演台股重要地位

尤其上週五股價被錯誤訊息錯殺的貨櫃航運股,本周股價將可能會大幅反彈還其公道;至於散裝公司有大股東申報要賣股,則是股價跑在基本面之前,散裝公司的基本面及獲利根本不能拿來跟貨櫃航運公司相比。

至於台股大盤指數表現,護國神山、獲國艦隊、各產業龍頭權值及本益比偏低的業績成長股都很重要,因為有實質業績及獲利做支撐,股價漲勢很紮實;不是如同許多電子中小型股靠題材性就將股價炒得很高,公司沒有多少獲利,或是股價本益比太高,這樣的電子股小鬼當家將不會持續太久。

錯誤訊息洗盤,好事非壞事

上週航運股因萬海公布5月獲利不如4月,股價率先漲多回檔,又因長榮二次關緊閉的 20 分鐘交易使得交易不方便、陽明辦詢價圈購的壓盤,包含賣老股認新股,本來航運股股價就可能出現漲多回檔整理;但因上週五誤傳拜登總統擬以行政命令來管制海運公司,造成上週航運股股價大跌,這樣的錯誤訊息使得上週貨櫃航運股價大幅修正,讓籌碼適度換手,或將更有利於貨櫃航運股股價表現,又將是一次不錯的投資機會點,也不是壞事。

因為6月貨櫃航運公司業績續創新高,加上目前美國庫存很低,不僅需要大量建置商品庫存,加上未來基建需求,都會推升對貨櫃航運運輸的大量需求,將會造就第三季貨櫃航運業出貨旺季更旺,獲利更好。

又因近期汽車晶片逐漸疏解使得汽車出貨將大增,加上下半年到隔年第一季往往是汽車業新車推出的重頭戲,出口到世界各地都以貨櫃船運輸,這也會對貨櫃航運產生大量需求,造成第四季淡季不淡,或許這也是法國達飛會說:本波貨櫃航運吃緊要到 2022 年第一季才會緩減的原因吧?

拜登不是要對海運管制

近期拜登的行政命令來管制的行業很多,包含高科技產業壟斷以及影響美國出口的干預,不是要對海運的管制,因而上週五歐美海運公司股價上漲回來,有利於本週台股貨櫃航運股股價表現。

就影響美國出口的干預來說,主因美國鐵路運輸老舊及基礎設施不足,加上工人染疫,使得承攬美國內部產品的運輸曠日廢時,因而不載美國貨或是加價運送;即使拜登或想干預海運,但全球前 20 大海運公司沒有一家是美國公司,3 大聯盟承攬全球超過 8 成以上的海運貨攬,市場機制就是由市場供需及缺貨決定。

如果其他地區運價在上漲,而且比運美國貨更有利可圖的話,恐怕很多貨櫃航運公司將不載或少載美國貨,屆時因美國貨更難出口,影響更大。但因拜登沒有這樣管制海運,上星期五貨櫃航運股股價的錯殺且大跌,又是一次不錯的洗盤,可能本週貨櫃航運股股價又將風雲再起。

聚焦低本益比業績成長股及龍頭權值股

去年第二季至今年第一季電子股大漲到股價及本益比太高,加上傳產漲價股獲利大幅成長及本益比偏低因而躍為盤面主角的吸金效應,使得今年第二季電子股陷入整理及淪為配角;在市場資金追逐業績及獲利大幅成長且本益比偏低的傳產漲價股,電子權值股股價漲多之後失去上漲動能,使得偏好電子股的市場資金 跑去拉抬有題材的中小型電子股,變成小鬼當家,權值股疲弱的情況。

但是觀察 許多電子股小鬼當家的個股,事實上有些小型電子股獲利真得不是很好,即使少數業績成長股股價表現很強勢,但股價及本益比都太過於偏高,這樣漲勢恐怕不會長久;或許股票在除權前仍有融券回補,但是等到股票除權完畢及半年報公 布,恐怕漲多的股價將會有一番的大調整。即使近期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漲多之後,震盪將會加劇,但在政策作多、美股創新高、個股基本面仍佳,且在電子股及傳產漲價股交互健康輪動上漲,台股大盤仍有往上攻堅及再創新高的可能。

波段操作有較佳獲利空間

不過,最後台股大盤指數往上衝高的,往往是由低本益比的業績成長股及各產業龍頭權值股往上漲帶動指數衝高,不僅不會是小鬼當家的情況,反而是拉產業龍頭權值股,跌獲利不好及股價漲太多且本益比太高的中小型股。

近期傳產漲價股表現強勢,電子股出現反彈,台股大盤指在成長、通膨交錯及消息面多空紛陳之際創新高,選擇個股仍需以基本面獲利及未來趨勢最優先,不必強分電子或傳產,且因市場一套資金就在電子及傳產輪動及作蹺蹺板,獲利大好且本益比很低的電子股及傳產股將各有機會表現,不必偏袒某些類股,看壞某些類股。

投資人若能掌握市場資金流向及輪動架構,部分核心持股做波段操作,部分持股做高出低進的區間操作,將會有較佳的投資獲利空間;而且,近期也要開始放棄獲利很差的炒作題材股以及本益比太高的中小型電子股及生技股,做趨吉避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