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優先提貨權!郭台銘深夜宣布永齡、台積電買到1千萬劑BNT疫苗

新冠疫苗

經過49天的努力,永齡基金會、台積電購買BNT疫苗,終於完成多方簽約,並在昨(11)日晚間獲得政府核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2日凌晨1點半在臉書發文表示,「很欣慰今日終於能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已完成相關合約簽署」。

郭台銘:完成相關合約簽署

不過他也提到,接下來也還不能放鬆,因為持續還要努力催促到貨時間。文中亦提及,「並未有大陸北京當局對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有任何指導或干涉」,讓採購行為歸諸商業條件談判的本質進行。

根據了解,此次的疫苗採購,台灣簽約的代表,包括有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永齡基金會董事長郭守正,中方的簽約人則是復星醫藥董事長吳以芳。由於鴻海、台積電都是上市公司,所以鴻海、台積電將在12日股市開盤前發布重訊,宣布此一採購BNT疫苗的消息。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台積電、永齡是在10日凌晨與中國上海復星醫藥完成簽約,德國BNT原廠是在11日下午回條確認,走完相關程序。

德國原廠11日回條確認,不會出現「復必泰」三個字

據了解,這批一千萬劑的BNT疫苗購價,是由德國原廠直送,不會出現「復必泰」字眼,每劑價格在30美元左右,雖然台灣有優先提貨權,不過比較明確的到貨時間以及數量,必須要13日之後才會有比較清楚的輪廓。

郭台銘在臉書文中表示,從5月23日向有關當局提出BNT疫苗捐贈方案,並自6月1日送件到食藥署、6月18日政院宣布正式授權到今天,剛好7周,這段時間他自知責任重大,阻礙重重,疫苗採購團隊始終抱持希望,儘可能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採購及捐贈的法律程序。

郭台銘指出,「對大家期待疫苗的焦慮,我與團隊都感同身受。很欣慰今日終於能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已完成相關合約簽署。

郭:北京當局對疫苗採購過程並無任何指導或干涉

雖然已經完成相關合約簽署,但郭台銘表示,現在還不能放鬆,因為還要持續努力催促到貨時間,但這批來自德國原廠直送的疫苗,相信可以協助台灣社會面對疫情時增加信心並且得到喘息。

郭台銘強調,在海外疫情依舊嚴峻的狀況下,台灣未來還是可能有第2波、第3波病毒的侵襲,大家仍應依循防疫規定,團結對抗病毒才是當務之急。「團結是克服逆境的解藥,台灣加油,期待疫過天晴。」

另外,郭台銘也特別強調,「自我方提出捐贈案後的洽購期間,並未有大陸北京當局對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有任何指導或干涉,在此感謝能讓採購行為歸諸商業條件談判的本質進行。」

郭台銘臉書發文中,僅提到所買到的BNT疫苗將從德國原廠直送,對於是否透過上海復星代理,臉書文中並未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