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郭台銘臉書宣布買到BNT疫苗 府方一度對「三個字」有意見

新冠疫苗

就在郭台銘臉書發文宣布簽約完成的前幾個小時,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11日晚間宣布,與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裕利醫藥簽訂BNT合約,共計銷售1000萬劑,強調該疫苗將被買方捐贈予台灣疾病管制機構。

只是上海復星公布的合約中還有一處風險提示值得留意,那就是強調這次的交易執行還受制於在當地的使用獲批、捐贈完成等條件滿足,意即還需要台灣政府批准,交易才成立。

上海復星公告藏玄機

這也是為何台積電及鴻海11日遲遲不開記者會,甚至一再對外強調「簽約當事人有多方,正在進行簽約的法定程序,一旦程序完備即對外進行公告」。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其實早在上週三(7日)多方合約就應該可以簽約完成,而先前永齡、台積電有個默契,就是多方合約如果簽約完成,郭台銘就會出來開記者會。

合約拿掉「復必泰」後,府方高層點頭

只是從7日一直到星期天(11)日,將近4天的時間過去,甚至連上海復星公告都在11日晚間出來了,郭董卻遲遲無法正式對外說明,這讓永齡跟台積電很苦惱,相關負責人員一直到郭董臉書文章PO出的前一刻,都還在與政府高層持續溝通中。

根據了解,永齡從星期日(11)日上午就持續在開會中,雖然永齡發言人劉宥彤對於上海復星11日晚間的公告表示「不予置評」。不過根據知情人士透露,郭董確實「準備好出來講了」,只是中間一直卡在政府還未批准。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7日永齡、台積電與上海復星簽約後,府方對於合約當中某些用詞並不滿意,隨後永齡與台積電、上海復星針對合約相關用詞再度調整,最後拿掉「復必泰」三個字後,一直到星期五(9)日晚間,府方高層終於點頭。

院方高層因「走文件」又拖了兩天

只是府方高層點頭還不夠,院方高層因為「走文件」,且在法律文件逐條進行審閱確認上面耗費了過長的時間,讓整個多方合約又拖過了兩天,由於德國BNT原廠文件11日下午就回傳,但最後一關還是需要政府簽字核准才算數,而這讓苦候多時,擔心夜長夢多的永齡跟台積電越來越心急。

昨天整天永齡開了一整天的會,而台積、永齡相關人士也持續與府院溝通、釐清相關癥結,一直到11日晚間11點終於有得到好消息,院方高層終於點頭,永齡、台積獲得蔡蘇同意,正式拿到政府核准,而相關負責人員其實早已累得人仰馬翻,緊接著才有郭董12凌晨的臉書發文。

每劑價格落在30元美元左右

據了解,鴻海/台積電採購的BNT疫苗每劑出境價格為30美元,與當初香港取得的價格一樣,抵達台灣後,必須付出的成本還包括儲存及運送費用,加上鴻海/台積電將會重新製作標籤,不會有「復必泰」字樣,預計每劑成本會加3美元,每劑預估費用達33美元。

不過每劑33美元仍比當初跳出來要引進BNT疫苗的信東生技,每劑要價45美元為低,且與最早洽談的東洋價格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