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重訊公告:將各買進500萬BNT疫苗 每劑成本約1千台幣

新冠疫苗

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11日晚間宣布,與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裕利醫藥簽訂BNT合約,共計銷售1000萬劑,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在幾個小時後於臉書上證實,將是一批批來自德國原廠直送的疫苗,根據台積電、鴻海公告,每劑成本約1千元台幣。

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11日公告,香港子公司復星實業(香港)已和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裕利醫藥完成總計1千萬劑BNT疫苗的《銷售協議》,之後,雖然公告中未透露價格,但根據台積電、鴻海公司在12日發布的重大訊息顯示,在台幣兌美元匯率28元之下,每劑成本約1千元台幣。

上海復星公告,和台積電、鴻海等完成1千萬BNT疫苗簽約

上海復星公告後幾個小時,12日凌晨郭台銘在臉書上首度公開證實,並指出,這是一批將由德國原廠直送的疫苗,和當初與總統府達成的協議一致。

台積電和鴻海公司也分別於12日早上公布重大訊息,台積電指出,將捐贈五百萬劑BNT162b2疫苗作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給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若含疫苗採購、必要之冷鏈物流及處理服務與保險等,總金額不超過1.75億美元,若根據台幣與美元匯率28元計價,每劑BNT疫苗成本約980到1000元台幣之間。

鴻海公司也在清晨6點公告,鴻海與永齡基金會共同捐贈500萬劑BNT162b2(即BNT疫苗)疫苗予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作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防疫使用,總金額不超過等值約美金一億七仟伍佰萬元(含疫苗採購、必要之冷鏈物流及處理費用與保險)。

台積電五百、鴻海三百、永齡2百萬劑,每劑成本約台幣1千元

其中,鴻海公司不超過約1.05億美元,永齡基金會不超過約美元7000萬美元,按照比例換算,鴻海公司捐贈300萬劑,永齡基金會約200萬劑給衛服部,至於鴻海公司或永齡基金會是否會留一部自用,雙方尚未公告。

至於這批BNT疫苗的運抵時間,上海復星醫藥(集團)的公告中強調「具有不確定性」,其公告中指出,但由於《銷售協議》項下 mRNA 新冠疫苗的供應進度受(包括但不限於)該等疫苗生產及/或供應鏈能力等因素影響,且本集團的疫苗供應成本與生產成本、許可區域總體供應量等因素有關,尚存在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