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百多名醫護打過兩劑科興疫苗仍染疫 泰國擬幫醫護加打第三劑疫苗提高免疫力

新冠疫苗

泰國衛生部周日表示,600多名打過兩劑中國柯興疫苗的醫務人員後仍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當局考慮幫醫護人員打第三劑(加強偵)AZ或輝瑞疫苗,以提高免疫力,而印尼醫護人員第三劑將打莫德納疫苗。

拉美、泰國、新加坡均質疑科興疫苗效力

科興疫苗保護效力偏低的爭議不只發生在泰國,新加坡衛生部統計全國接種新冠疫苗接種數據時,施打科興疫苗者不算入接種名單。

南美洲的大流行噩夢仍是進行式,在上周二結束的一周,該地區單日染疫亡人數,佔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但人口數僅占全球的2%。

智利、巴西和秘魯對中國科興疫苗的效力更加懷疑,因為45%的智利人民幾乎都接種科興疫苗,但6月6日新增確診7,690人,創下大流行爆發以來最高水準,7月11日新增2318人,染疫亡新增110人。

在巴西注射的7000萬劑中,55%是中國新冠疫苗,然而,新確診人數持續猛升,秘魯接種中國國要的疫苗,也面臨同樣問題。

泰國和印尼醫護第三劑將打AZ或mRNA疫苗

亞洲方面,泰國衛生部統計4月至7月的數據顯示,在677,348 名接受兩劑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中,有 618 人仍感染新冠肺炎,一名護士死亡,另一名醫務人員重症。

泰國高級衛生官員 Sopon Iamsirithawon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一個專家小組已推薦打第三劑疫苗,以激發處於危險的醫護人員免疫力。

他說,第三劑將打其他品牌疫苗,可能是AZ或是mRNA 疫苗,泰國將在短期內收到這種疫苗。

周日,泰國通報新增9418炳土病例,創下單日新高。上周六,當局通報單天新增91人染疫亡,也創下新高記錄。自去年大流行開始以來,泰國累計確診336,371人和2,711人染疫亡。

新加坡統計接種疫苗的人數排除科興

2月之後,泰國醫護和前線工作人員接種了科興的疫苗,阿斯特捷利康 (AZ)疫苗6 月到貨。泰國預計本月稍晚收到美國捐贈的150萬劑輝瑞/BNT疫苗,並已訂購2000萬劑輝瑞疫苗,將於10月之後陸續到貨。

新加坡雖與中國政商關係良好,但統計全國接種疫苗人數時,只採計接種莫德納、輝瑞疫苗/復必泰(Comirnarty)疫苗的人,將中國科興的CoronaVac(克爾來福)疫苗排除在外。

新加坡約有382萬人已接種第一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涵蓋總人口(570.4萬人)的67%左右,近220萬人已經打完兩劑。

自去年大流行爆發以來,新加坡累計通報62,652 例確診,其中大多數發生外國移工宿舍。而最近一周平均每天僅新增個位數病例,累計36人染疫亡,是世界上死亡人數最低的國家之一。

拉美大量接種中國疫苗後新確診人數不減反增

另一方面,拉丁美洲對中國疫苗質疑的聲浪更大,因為拉美多個國家大量接種中國新冠疫苗後新確診人數不減反增,接種疫苗人數幾乎與感染人數相同,仍有100多萬人染疫亡。

拉美新病例長期激增,不僅帶來毀滅性的社會和經濟影響,還讓南美兒童失學的時間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要長。

其中,到6月中旬,智利45%人口幾乎都接種中國科興的新冠疫苗,為拉美覆蓋率最高的國家,但6月中旬聖地亞哥首都圈仍進入封鎖狀態,全國約1/3人口住在首都圈。

巴西更慘,報紙 Folha周日頭版為了悼念該國50 萬人染疫亡,幾乎整面空白,只寫了一句話「我們的死亡病例麼時候清零?」

巴西染疫死亡人數超過50萬

根據專業機構預測,如果接種了疫苗的巴西人民回到大流行前出行出油狀態,到 9 月底前仍有可能約 20 萬巴西人民染疫亡。

據Our World in Data網站統計,大多數南美國家的疫苗覆蓋率不到人口的10%。巴西是gamma 變種新冠病毒的發源地,一項研究發現,該病毒的傳播速度是之前變種的2.2倍。阿根廷、智利和秘魯是 lambda 變種快速傳播的國家。

南美國家居住人口高度集中在大城市、脆弱的醫療保健體系、肥胖率較高和糟糕的政府領袖,都是新病例激增的原因。

另一個主因是中國疫苗效力較低。截至6月份,運送到拉丁美洲的大部分疫苗都來自中國製造商。科興佔絕大多數,其餘來自中國國藥和康希諾(分別至少有70%和 65.7%預防感染效力)

古巴對國產疫苗Abdala核准EUA

然而,比起輝瑞和莫德納的mRNA疫苗95%以上保護力,中國的新冠疫苗效力明顯低下。

儘管疫苗的有效性相對較低,但截至 6 月初,中國已向拉美前10大國家交付 7580 萬劑疫苗,同期美國輝瑞公司只交付1950 萬劑。此後,白宮宣布向拉丁美洲捐贈至少 2300 萬劑輝瑞疫苗。

古巴研究人員最近宣布,其需打三劑 Abdala 疫苗在預防症狀的效力為92.28%,已經在7月10日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成為拉美第一支合法疫苗。

而古巴另一款疫苗Soberana 2的效力為62%。這些疫苗可能成為拉丁美洲和全世界控制流行病的有力工具,因為古巴官員曾表示,他們願意以微薄的利潤對外許可國產疫苗的知識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