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曝台積電、鴻海買疫苗分兩種合約 BNT疫苗拚9月底陸續到貨 

政治

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購買輝瑞BioNTech疫苗有重大進展。行政院今(12)宣布,兩企業單位已經與香港復星、德國BNT完成疫苗採購契約,採購共計1000萬劑BNT疫苗,最快9月底疫苗陸續。

昨(11)上海復星發布重大訊息,子公司香港復星實業分別與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裕利醫藥簽訂「銷售協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宣布,昨天下午4點,兩企業單位已經與德國BNT、香港復星簽約,達成各買500萬劑BNT疫苗協議。昨天晚上9點,向疾管署(CDC)提交「捐贈契約」,2小時後,三方完成捐贈合約簽署,協議BNT到貨後將無償交由中央政府統籌分配使用。

台積電、鴻海買BNT,分兩合約「採購契約」、「捐贈契約」

羅秉成解釋,為了完成疫苗採購,行政院6月18日宣布成立鴻海永齡、台積電專案後,隔天與同仁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並在6月25日簽署前置作業法律文件、7月9日開始進行採購跟捐贈契約的程序。這次企業買BNT疫苗,分成兩種契約,一份是兩企業單位與香港復星、德國BNT簽訂的「採購契約」,另一份則是捐贈政府的「捐贈契約」。

羅秉成說,採購契約部分,兩企業單位委託裕利醫藥,向香港復星購買,由BNT原廠出具保證書,保證拿到的疫苗一定是原廠製造、原廠標籤、德國出貨。符合蔡政府與台積電、鴻海永齡達成三原則。

先前衛福部與上海復星簽約採購BNT疫苗卡在「我國」二字,外界關注,兩企業單位與香港復星簽約公告內指出「該批疫苗將被買方捐贈給台灣地區疾病管制機構」,是否有矮化台灣之嫌?

羅秉成則說,締約過程中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採購契約,是兩企業單位直接跟香港復星進行商業磋商談判,磋商完成後訂了採購契約,而台灣衛福部不是採購契約當事人,且該契約因出售方為香港復興,也就是上海復興的子公司,得按照上海相關規定發布公告,該公告是針對重訊做發布,「與我們政府無關」,但與衛福部簽的捐贈契約,一定是使用正式官方名稱,不會有大家提問的疑慮存在。

行政院曝光鴻海、台積電買BNT疫苗分成兩種合約,一種是跟香港復星、德國BNT簽訂的採購契約,另一種則是與台灣衛福部簽的捐贈契約。(攝影/趙世勳)

政府卡簽約程序?羅秉成怒:擋有很多方式,但不是現在這樣

外傳政府在卡簽約程序,羅秉成怒斥,「這個說法太卡通!既不真實又不公平。」若政府要卡BNT要拖累時程,或擋疫苗進口,「陳時中何必開啟企業捐贈疫苗?如果不支持,何必在6月18日宣布成立專案,協助兩單位購買?」羅說,成立專案後如果不想完成,何必在半個月內,把兩份複雜的契約用最短時間好好審查。

「如果想擋有很多方式,可以挑契約文件的毛病,時間再拖個一到兩周絕不是問題!」羅秉成說,但昨晚兩企業單位一簽訂採購契約,CDC就加班處理後續捐贈契約,希望外界不實謠言,到今天為止。他坦言,在艱困疫情下,政府受限多種原因 ,難以施展,疫苗有錢不一定買得到,保護國人健康,從常識跟邏輯,政府不可能擋BNT,希望外界不要政治操作,干擾採購目標。

外界關注,鴻海永齡、台積電買的這批BNT疫苗是否已經獲得CDC的緊急使用授權(EUA)?羅秉成表示,這次捐贈方式是參考日本捐贈台灣AZ疫苗模式,由政府申請專案,這樣符合國際疫苗大廠只提供疫苗給國家原則。「疫苗採購在國際上賣給私人企業,是絕無僅有。」

他強調,CDC已經核准EUA許可,符合政府在這樣捐贈案目的,由政府取得疫苗所有權,供給中央統籌運用原則,同時給予原廠跟捐贈方免責條款,由政府負擔起後續責任。

台積電與鴻海今聯合宣布,最快9月底BNT可望陸續抵台,行政院也說,若加上慈濟專案,年底前抵台的疫苗可望達到一定數量。(攝影/鄭國強)

鴻海永齡、台積電聯合宣布,BNT最快9月底到貨

至於供貨時程,羅秉成說,國際疫苗現在大家搶著要,簽了約不一定拿得到,幾乎受限製造方供給,絕對不可能現買現貨,一定是簽訂完採購合約後,再爭取排入疫苗製造時程,他明白大家很心急要拿到疫苗,但是買的價格跟進貨時程都是保密,目前已經有重大進展,希望下階段能順利成功,敬請期待。

羅秉成也透露,這次專案和接下來慈濟專案若都成功進行,預期年底前會有一定數量的BNT疫苗。除了外部捐贈的疫苗,原本已經洽購的505萬劑莫德納疫苗,政府也將加購一定數量的莫德納疫苗。預計明年、後年也預計購買至少1500萬劑次世代的莫德納疫苗,目前已經在進行相關作業程序,今年沒有到貨的BNT疫苗,也會在明年疫苗施打計畫中施打,政府會盡各種努力確保疫苗,確保國人健康。

地方縣市政府希望比照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模式專案購買疫苗,羅秉成回應,現在政府手邊兩個專案,一個專案有關鍵性進展、慈濟專案也會跟上,加起來一共有1500萬劑BNT疫苗,合理期待,年底前有相當數量進入國內,能否今年全部施打完畢,還不確定,可能明年也要繼續規劃施打,加上今年已經有505萬劑莫德納,明年採購次世代莫德納,總體評估下,沒有開啟專案新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