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彰化縣長卓伯源投入國民黨黨主席選舉 他是衝著江啟臣來的?

國民黨

前彰化縣長卓伯源昨(11)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並稱已獲前主席馬英九、洪秀柱,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鼓勵與支持。由於卓伯源長期在中部耕耘,在地域政治上可能占到同屬中部本土派的江啟臣票源,且他本次標榜要當「專職黨主席」,黨內已有人拿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與卓伯源相提並論。

卓伯源劍指江啟臣,痛批黨中央膜拜民進黨

前彰化縣長卓伯源昨天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向藍營內部投下震撼彈。他在參選聲明中痛批,目前的國民黨看不到一股團結的力量,領導者很可惜沒有重視中華民國這塊憲法的招牌,丟掉兩岸和平的基礎「九二共識」,跟著民進黨膜拜,失去泱泱大黨的主體性,國民黨的黨魂逐漸被淡化,黨的領導中心不幸自我矮化。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卓伯源是劍指現任黨主席江啟臣。

江啟臣對此表示,卓伯源對國民黨前途定位有許多建言,是讓國民黨更茁壯的養分,他強調「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是去年全代會通過、現階段國民黨兩岸論述,也是他一貫論述;他認為,大家應正面看待國民黨內民主競爭,以民主程序凝聚共識確立道路,不是彼此分化。

值得關注的是,卓伯源標榜的是「九二共識」,而江啟臣則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預料雙方將對互相差異進行交鋒。

卓伯源「立足本土,放眼兩岸」

卓伯源出身彰化國民黨本土派,昨天他的參選演說可說是「短小精悍」,不只背景是大大的中華民國國旗,而內容則強調唯有回歸「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前提,才能維持兩岸和平、平等溝通與交流。

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前陸委會主任委員辦公室主任兼簡任秘書施威全分析,國民黨員結構跟台灣社會有差別,深藍、黃復興族群很多,而卓伯源的聲明顯然是在爭取深藍認同。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暨指定中常委田方倫認為,卓伯源站在中華民國國旗面前,說明他是標榜「中華民國派」,相信會在黨內引起很多迴響。

施威全並表示,經長年在地方觀察,其實深藍支持者很多都還是立足中華民國、反對共產主義,且未來黨主席須面對2022、2024大選,若對外論述過度傾中,可能不利選情,幸好卓伯源本土色彩鮮明,「同樣的話若是其他人講,可能會被視為『紅統』,而卓伯源因為出身中部在地,跟基層連結很強,又很聰明、又有執政經驗,再加上安排站在中華民國國旗前面講話,就不會被視為紅統。」

施威全建議,為了幫國民黨面對國內民意以因應選情,希望卓伯源日後能多補上2句:「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以及「兩岸關係若要深化,中共必須面對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客觀事實」,而前者是馬英九時期就已經定下的基調,而後者則是向中共喊話,更加強調中華民國的基礎,同時也不會跟深藍支持者脫離。

卓伯源在中華民國國旗前面宣布參選黨主席,施威全認為這是精明的一手好設計。(圖片來源/卓伯源臉書)

卓伯源有望成為藍版卓榮泰?

針對黨主席大位,卓伯源表示,自己擔任黨主席絕對是一個專職的黨主席,絕對不參選2024年的總統,也不參選2024年的立法委員,希望團結一致為台灣找到一個新的未來、新的希望,終結民進黨全面執政全面的腐敗。

田方倫認為,卓伯源宣布參選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讓大家看到仍有許多人在乎國民黨,願意投身黨主席選舉;一方面也讓黨員們多了一個人選可以選擇。對於卓伯源矢志做專職黨主席,這讓田方倫不禁想到2019年民進黨,也橫空出世一位姓卓的黨主席人選,就是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兩人都姓卓,出來參選都很出人意料,且原本也都不是第一線政治明星,也都說要當專職黨主席...」

田方倫指出,卓榮泰當時團結民進黨,讓原本競爭激烈的蔡英文跟賴清德合作搭檔,最終贏得2020總統大選,「說不定卓伯源也能扮演類似角色,黨員們就多一個選擇,看認不認為黨主席也需要這樣做。」

可能占到江啟臣票源

田方倫指出,卓伯源出身彰化縣,雖然沉潛多年,但其人脈主要還是分布在中部,與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有局部重合,「初步認為是有可能占到一些江啟臣的票源,但占了多少還不知道,要等卓背後的支持者浮現,才能更進一步判斷。」

卓伯源自己則說,早已拜會前主席馬英九、洪秀柱,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並獲得他們的鼓勵與支持才出來參選。據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樂觀其成,近日上述這些「挺卓人士」就會浮出檯面。

田方倫表示,卓伯源低調多年,現在要評估他有無勝選機會很難講,但卓已確實善用現在國民黨低迷的時機,表達他的想法跟立場,而黨內也都注意到他,引發話題與討論。

施威全也說,江啟臣、朱立倫的兩岸論述「踩得比較硬」,對民主、人權各有堅持,這給了張亞中、卓伯源等人出來爭取深藍版圖的機會。

他並表示,黨主席的使命是要爭取民意支持以重返執政,因此江、朱雖踩得比較硬,但之後還是要考量黨主席能否在未來選舉「助攻候選人」。

在地風評毀譽參半

卓伯源在彰化縣長任內,積極推動中科彰化二林園區、彰化縣西南地區振興經濟及彰濱生技健康園區等多個方案,這些重大投資方案提供彰化縣民更多工作機會。

不過,卓伯源也愛彰顯個人形象,據公開資料,他曾製作大量印有其照片的日曆、有其簽名的馬克杯、廚餘桶、手提包、陶瓷,更花了3.5億元訂做7百萬個環保袋,並且印上他所創作的「七言詩」,不僅發送給彰化縣民,也發到台中等其他縣市。

2011年間,卓伯源胞弟卓伯仲更涉入彰化縣政府多項採購弊案,被檢調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政府採購法》等罪偵辦,結果卓伯仲供稱「介入縣府事務,是要幫縣長哥哥」。

而卓伯源本人雖無證據指其涉案,但也遭到官司波及,導致2015年立委選舉以大幅差距慘敗給民進黨立委陳素月,之後2016年立委選舉、2018年縣市長選舉、2020年立委選舉都沈寂未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