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節電成為一種生活態度!夏天怎麼省荷包?節電王秘辛大揭露

節能省電

梅雨季節過後,近來接連的高溫讓民眾吃不消,加上疫情爆發,配合防疫居家辦公就學,產業景氣也仍然暢旺等原因,造成今年用電量屢創歷史新高,1至5月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增加近45億度、成長逾5%,甚至在7月27日下午1點50分用電量達到3884.4萬瓩,創下歷史新高。

因應居家防疫,配合行政院紓困4.0精進方案,台電已經宣布6月住宅用戶不實施夏月電價,7月份也將持續,但考量到「減少用戶負擔」與「力促用戶節電」兩大目標,7月住宅用電將以全月用電度數1000度來劃分,1000度以下採非夏月電價,超過1000度維持按夏月電價計費。

夏月電價主要用意是希望用戶盡可能節電

台電夏月電價的設計,是在經濟部能源局電價審議會決議的平均電價基礎下,反映夏季6~9月較高的發電成本,同時降低非夏季8個月電價。因此夏月電價是平均電價的一部分,夏季4個月電價不反映,非夏季8個月就會拉高,並不是電價調漲。

事實上,每年6-9月夏月電價本身是用來抑制夏季用電尖峰的措施,用意主要是希望用戶能節約用電,同時也公平反應用電大戶的用電成本,從1989年開始實施至今已經超過30年,今年因為疫情嚴重影響民眾生活,首次未在6月啟動。

為了響應民眾共同全民節電,台電6月30日公布去年2020年全國縣市節電冠軍地圖,新北市板橋區以全年節電2772萬度拿下年度節電王,全國去年共節電近12億度,同時也宣告今年度節電主張「節電 從我改變」相關活動正式啟動。

因應疫情,台電今年節電活動首度結合教育部指定「停課不停學」線上教育平台PaGamO合作,將節電資訊結合有趣遊戲,預計7至9月推出三波節電任務,11月還有節電線上競賽,歡迎民眾宅在家也能一同節電。相關活動資訊請參考活動網站

全台節電王在新北市板橋區

台電繼2019年後再度公布「全國22縣市節電冠軍地圖」大數據調查,此次依據各行政區節電成效占比(節電量於該縣市總節電量比例)與節電累計戶次,選出節電冠軍行政區。其中,新北市節電冠軍由板橋區拿下,去年全年節電達2772萬度,節電成效占新北市達12.7%,節電用戶累計戶次21.2萬次,而板橋也是此次全國節電度數最多的行政區。

高雄市由鳳山區拿下第一,節電度數達2007.3萬度,與桃園市中壢區、台中市北屯區、台南市永康區、台北市內湖區等共22鄉鎮市區奪下各縣市節電冠軍。

台電表示,結合多元方式推廣節電,讓節電不只是環保愛地球,也成為一種有個性的生活態度,是台電努力的方向。今年宣傳主軸為「節電 從我改變」,希望民眾改變自身用電習慣,身體力行節約用電。

節電王的節電撇步分享

節約用電是全民共同的目標,新北板橋區身為節電王,區長范姜坤火分享,其實一整天的生活都會用到電,這也表示可以節電的地方很多,像是早上起來可能會有習慣喝茶或是喝咖啡,這時候就可以用快煮壺搭配保溫瓶來取代熱水器,不只更有效率而且也可以省下不少電。

再來天氣炎熱,不論辦公室或住家都需要開冷氣降溫,只要設定26-28度之間就可以,以前會覺得多開電風扇有點多此一舉,但近幾年看到台電推廣開冷氣的時候搭配電風扇,加速降溫,並且也讓整個空間的冷氣分布更均勻,就真的不用每次都把冷氣溫度調很低,在實際的溫度感受及電費上都很有感。

范姜坤火表示,節電不是一個人的力量,是要靠每個人一起齊心協力去完成,也感謝台電公司同仁安排宣導人員到各鄰里或學校去進行宣導推廣,里民之間互相傳遞節電的知識,逐步落實到生活上,配合台電節電宣導推廣政策。

舒適與省電不一定要世紀大抉擇,做到這些小動作能夠一舉兩得

今年因為疫情,許多民眾都居家辦公,學生也居家學習,對於家庭電力的需求增加,在這個時候如果能夠學習聰明用電,養成良好用電習慣,不僅可以讓電器使用的效率提升,也可以節約用電,只需日常用電習慣的小改變,哪怕只是隨手關燈、冷氣調高1度、定期清洗冷氣濾網等,都能帶來可觀的節能效應,節電又省荷包一舉數得。

民眾配合居家防疫的時刻,台電也提供幾個「居家抗夏」節電招數:

(1)冷氣:改用變頻空調,將溫度設於26-28度、搭配循環扇與百葉窗簾,又省又涼爽!

(2)電燈:汰換燈管改裝成LED,亮度更亮也更省電!

(3)電熱水瓶:以快煮壺搭配保溫瓶取代熱水瓶,效率不減還省電!

(4)冰箱:食物放八分滿、熱食放涼後再放入冰箱。食材擺放整齊一目了然,避免開開關關,省電還能延長冰箱壽命!

(5)電鍋:可用白醋或檸檬清潔電鍋外鍋底部污漬水垢,改善發熱效率;電鍋煮飯前先浸泡 30 分鐘,也能縮短烹煮速度減少耗電!

此外,冷氣每2週清洗一次濾網、調低洗澡熱水器溫度、關閉免治馬桶暖座功能、沒有在使用的電器把插頭拔掉、選用能源效率標示1級的家電等小撇步,都能讓用戶防疫宅在家也可兼顧舒適與合理用電。

此外若有換購冷氣的需要時,盡可能選擇CSPF 值越高,以家中最耗電的冷氣為例,設有節能標章的冷氣在 10 坪大小的房間內全年運轉,比起沒有節能標章的冷氣,平均1年可省下 500-700 度電,並且冷氣啟動時最耗電,頻繁開關並不省電反而耗電。

變頻冷氣吹8小時或一整天到底哪個省電?

台電臉書粉絲團「電力粉絲團」日前針對民眾熱烈討論的變頻冷氣省電之謎做出回應,變頻冷氣吹8小時或是一整天到底哪個比較省電呢?

台電表示,「當然是只吹8小時比較省」!使用了多少電,除了看電器耗電量,也跟電器的「使用時間」有關,變頻冷氣雖然比較省電,但還是要用電,因此開整天的用電量絕對比只吹8小時還多。

另外,夜晚入睡後,人體新陳代謝下降,同樣的冷氣溫度到半夜就會覺得冷,台電也提醒,這時候可以善用冷氣的「舒眠」功能,冷氣在入睡後會提升1-2度,若沒有舒眠功能,睡前將變頻冷氣設定溫度調高並搭配電風扇,或使用涼蓆、電風扇並將冷氣設定定時。

「夜間洗衣較省錢」?台電:網路謠言

網路謠言「夜間洗衣較省錢」,台電說,前提是用戶有申辦時間電價,把尖峰時間的用電移轉至離峰時間使用,確實可以減少電費。所以沒有申辦時間電價的用戶,都是以用電量計算,即使在夜間的離峰時間洗衣服或用電,電費也不會有影響。

其實,一般用戶的電費是以用電量計算,用多少電,適用不同級距計費,與用電時段無關,就算是選用「時間電價」契約的用戶,各時段電價費率的價格差距也不會到謠言的5倍或10倍這麼多。想知道自己家適不適合申請時間電價,可以上台電網站試算費率

台電強調,因為疫情,大家的生活形態有所改變,但台電節電推廣仍不打烊,如果想要知道更多節電資訊,可以上台電官網/省電小撇步專區,今年度節電活動資訊也歡迎密切關注「節電 從我改變」活動網站。

本文為台電公司節電宣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