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已不缺水 台積電也買到疫苗了 外資對台灣半導體的隱憂暫舒緩

上市公司

台積電6月營收為1,484.71億元,創歷史單月新高,11日也完成和上海復星的香港子公司,簽訂500萬劑BNT疫苗的採購合約,好消息接而連三,但也在同一天台積電公告,有3名員工確診,並馬上對活動空間之其他人員約數百人進行PCR檢測,這是繼5月1名員工確診以來,再度傳出員工確診。

12日,台積電官方在開盤前公告重大訊息,宣布已和上海復星公司完成BNT疫苗的採購合約簽署,共500萬劑,總金額不超過1.75億美元,將捐贈給衛福部,然而公司內部卻傳出員工確診,台積電官方表示,「台積公司防疫委員會業已匡列其密切接觸者百餘人進行PCR檢測,並進行居家隔離。」

台積電才買到疫苗,就傳出3員工確診

由於今年5月京元電子爆發群聚感染,從苗栗到新竹,所有科學園區都拉警報,國防部更支援人力,馬上在新竹科學園區打造篩檢站,深怕貢獻台灣3成以上出口的科學園區被武漢肺炎攻陷而停擺,因此這次台積電有3名員工確診,引起竹科管理局和園區其他廠商高度關注。

在該事件前後,國際財經媒體《彭博社》曾報導台灣半導體業面臨缺水、缺疫苗危機,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威脅。

然而這次台積電再傳出員工確診,公司反應已經很迅速了,12日台積電發布公告,將採較政府衛生單位規範嚴格之標準,擴大篩檢非密切接觸者數十人,除已即刻聯繫同仁並關閉工作廠域通行權外,也提供試劑供其進行居家快篩及安排進一步PCR篩檢,目前已知超過200位同仁初步篩檢結果皆為陰性,台積公司並將於一週內進行多次快篩檢測,以確保人員健康並視情況提供必要協助。

擴大篩檢百餘人,不影響台積電營運目標

除此之外,更擴大篩檢3名確診員工活動空間之其他人員約數百人,已安排進一步PCR篩檢,並將於一週內進行多次快篩檢測,視情況提供必要協助。上述PCR篩檢作業預計將於這兩日內全數完成。

台積電的單月營收才創下歷史新高,有員工確診是否影響到下個月營收呢?官方強調,公司已針對同仁活動場域加強消毒,此事件不影響公司營運。

竹科已經不缺水,台積電又買到500萬劑疫苗了

去年3月,武漢肺炎疫情之初,台積電就傳出1名員工確診,隨後成立防疫委員會,今年5月,又有一名員工確診,但5月份時,並未進行擴大性的PCR檢測,但強力執行分區、分時尚般,這次3人確診,由於政府已經開放企業進行快篩、PCR篩檢,因此台積電全面對相關人員進行篩檢。

巧得的是,《彭博社》曾報導今年台灣半導體對全球供應鏈最大的威脅,第一個威脅是缺水,該篇報導發表時,竹科寶山水庫存水量剩下14%,第二個威脅是疫苗施打率太低,員工暴露在染藝風險之下,然而隨著6月的及時雨,如今竹科水庫蓄水量已恢復正常,就等採購的疫苗採陸續抵達施打,將緩解全球產業對台灣半導體業者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