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國盃英格蘭失冠軍 PK戰被擋下3小將遭仇恨言論 德國10歲女孩被網路霸凌

國際

2020年歐洲盃(UEFA EURO 2020)因疫情延至2021年6、7月舉行,11日晚間英格蘭與義大利的決賽於倫敦溫布利球場(Wembley Stadium)登場,雙方在延長賽平手後展開點球大戰,最後由義大利以三比二戰勝「三獅軍團」,第二度奪冠。

英國各報紛紛表示「心碎」,畢竟這是英格蘭55年來首次打進歐洲盃決賽,或許正因如此,本就有「足球流氓」惡名的某些極端英格蘭球迷這次格外激動,出現各種失序行徑,從自家球員、對手球員到年僅10歲的小女孩,都是他們網路霸凌的對象。

然而「一時激動」並不能合理化他們的脫序行為,這些人不僅已經傷害英格蘭球隊及其粉絲的形象,英國警方與歐洲足球總會(UEFA)將針對違法、違規情事展開調查。

踢失點球3非洲、拉美裔球員被當「戰犯」

英國《衛報》報導,英格蘭11日與歐洲盃冠軍賽失之交臂後,踢失PK12碼球的三名新世代球員成為眾矢之的,他們的非洲─拉美裔身分,讓他們在社群媒體備受種族歧視攻擊。

這三人分別是奈及利亞裔的沙卡(Bukayo Saka)、千里達裔(Trinidad and Tobago)的桑丘(Jadon Sancho),而拉許福特(Marcus Rashford)也是加勒比小國聖克里斯多福(Saint Kitts and Nevis)移民的後裔。

《BBC》報導,拉許福特在曼徹斯特(Manchester)的藝術肖像牆也遭到破壞,這面牆是為了感謝他對兒童飢餓問題付出的努力,藝術家已在第一時間展開修補工作。

「我們不歡迎任何做出(種族歧視發言)這種噁心行為的人繼續支持球隊」英國足總(Football Association)12日上午發出譴責聲明譴責,它承諾全力支持球員,並敦促當局盡快採取適當法律行,對加害者施加最嚴厲懲罰,以免這類霸凌蔓延至現實生活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我們不會容忍這件事,我們將展開調查」倫敦都會區警察局(Metropolitan Police Service)在推特表示,歧視與霸凌行為「令人作嘔、完全無法接受」。

不少英國名人出聲力挺英格蘭隊及三名球員,包括歌手愛黛兒(Adele)、歌手芮塔歐拉(Rita Ora)、電影《哈利波特》的演員湯姆費頓(Tom Felton)、名嘴皮爾斯摩根(Piers Morgan)和退役球員費迪南(Rio Ferdinand)。

此外,英國足總呼籲社群媒體應該封鎖霸凌者的帳號,蒐集證據以協助執法單位調查,而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也直言社群平台應該負起責任。

 噓國歌、放煙火、雷射筆照臉…英國足總遭罰3萬歐元 

除了「找戰犯」霸凌自家球員,部分英國球迷對外國球隊同樣無禮。

儘管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和英格蘭隊總教練邵斯蓋特(Gareth Southgate)極力呼籲球迷尊重對手,11日決賽前演奏義大利國歌時,一些英國球迷噓聲大作。

《衛報》指這種行為儼然已成一種「模式」。

8日英國在四強賽對戰丹麥時,同樣有英國球迷在演奏丹麥國歌時發出噓聲、在觀眾席放煙火,甚至在英格蘭隊長凱恩(Harry Kane)罰球時用雷射筆照射丹麥守門員舒梅切爾(Kasper Schmeichel)的臉,10日歐洲足總決定開罰英國足總3萬歐元(約台幣100萬元)。

另一方面,11日決賽有數百名沒有購票的英格蘭球迷衝進溫布利球場,他們強行突破閘口、保安和圍欄等障礙物,有人目擊球迷為搶座位大打出手,有些無票球迷乾脆跑去留給球員家屬的區域。

警方、球場保安為維持秩序疲於奔命,確實購票入場的球迷權益也因此受損,而球場外頭同樣有脫序群眾聚集,列斯特廣場(Leicester Square)一時有各種酒瓶和雜物在空中亂飛。

怕遭攻擊丹麥9歲男孩被迫擦掉臉上國旗

部分英格蘭球迷的戰場不僅愈發白熱化,甚至從大人之間延燒至兒童身上,引起相當大的爭議。

8日英國與丹麥的準決賽落幕後,許多丹麥球迷反應,自己在溫布利球場遭到英格蘭球迷言語騷擾。

一對丹麥父母表示,離開球場時英格蘭球迷對他們大吼「去他媽的丹麥」(Fuck Denmark),其中一人甚至當面噓起他們年僅9歲的兒子,最後這對父母不得不把兒子臉上的丹麥國旗油彩擦掉,以免遭到更多攻擊。

有人回報目睹英格蘭球迷對丹麥小孩吐口水,一名丹麥女性抗議英格蘭球迷對她大喊「你不屬於這裡」,試圖搶去她的丹麥國旗並去扯她的頭髮,還有一名丹麥女性遭英格蘭支持者辱罵「妓女」(Whore)。

德國哭泣女孩被譏「小納粹」,支持她的人遭洩漏個資

或許正如《衛報》所言,這種極具攻擊性、連小孩也不放過的行為已成一種模式。

早在6月30日,英格蘭在16強以2比0戰勝德國時,一名10歲德國小女孩不禁難過得靠在父親身上哭泣,這個畫面透過轉播在網上瘋傳,使她成為一群英格蘭球迷訕笑嘲弄的對象,甚至有人稱她是「小納粹」。

英格蘭網紅Jack Carl Dean甚至在推特表示,當自己在酒吧聽到眾人為小女孩落淚爆出歡呼時,「我從未對自己身為英格蘭人感到這麼驕傲過」。

不少英格蘭球迷在網上群起霸凌德國小女孩,身為人父的威爾斯人修斯( Joel Hughes)看不下去,日前在網上為她發起募款活動,他想藉此告訴女孩「不是每個英國人都這麼糟糕,而且我們確實在乎這件事」。

根據威爾斯媒體,修斯募得的捐款超過3.6萬英鎊(約台幣140萬),德國小女孩的家人感謝修斯的好意,但希望保持匿名,還有根據小女孩的要求將這筆錢捐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

諷刺的是,由於這項募款計畫,修斯及其家人同樣遭到網路霸凌,他的個資甚至遭到洩露,南威爾斯警察目前已展開調查。

英國脫歐之後更顯得失序?

球迷激情之下出現各種失控及暴力行為,足球員因族裔遭到歧視和攻擊,在足球界確實不是新鮮事,也不僅出現在英格蘭,例如誓言不再效力德國國家隊的土耳其裔德國球員厄齊爾(Mesut Özil)、迦納裔義大利前鋒「巴神」巴洛特利(Mario Balotelli)都曾是苦主。

然而,英格蘭極端球迷的行為這次確實格外引人矚目。一些人以這種「垃圾話風氣」已行之有年,來護航某些英格蘭球迷的惡行,或指他們僅占廣大支持者的一小部分。

或許相對而言這些脫序者的確屬於少數,然而事實上,他們的行為已經引起國際廣大關注,並嚴重傷害英格蘭隊及其粉絲的形象。

英國脫歐──2016年英國舉行脫歐公投時,聯合王國中以英格蘭贊成脫歐比例(53.4%)最高──是為了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然而2020歐洲盃種種霸凌與仇恨交織的失序行為,不禁令人懷疑英國是否真的朝這個目標更進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