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微解封後的疫情有信心 侯友宜:大家都看法一致的「與中央完全不一樣」

疫情前線

台北捷運南京三民站日前爆出有外包清潔人員確診,後續造成1家7口全數感染,今天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防疫記者會上證實,新北市新莊區再加2名和家族成員相關的友人確診,此案目前已累積10人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全台新增23例本土確診,其中新北新增10例為最多,分別是中和區3例,板橋區、新莊區各2例,永和區、泰山區、鶯歌區各1例,總確診6638人,5487人解隔離,居家列管中則有1065人,侯友宜指出,新增的10人中,和台北市有關5人,新竹有關1人。

北捷外包清潔工之新莊家庭群聚再擴大

感染源部分,家戶感染5例、職場2例、感染源不明3例,侯友宜說明,台北有關個案,1人在台北公司工作,因老闆確診遭感染,另外2例與台北家戶感染有關,中和1人、板橋1人。而新竹有關個案,為1名新北市民在新竹某公司上班,受到同事波及受感染。

外界關注的台北捷運南京三民站外包清潔人員確診,後續接連傳同住家人,1家7口全數確診後,今天再加上1例孫子友人及兒子同事,其中兒子同事常出沒在新莊玉鳳宮,當地出入民眾相當多,市府採取公布相關足跡,擴大匡列採檢外,也希望民眾主動出來廣篩,盡早截斷感染鏈,避免延燒。

在社區篩檢站的篩檢量統計,總篩檢達18萬1382人,昨天因為假日,篩檢1273人比起平日要少了許多,其中30人自述有北農環南接觸史。

新北整體的疫情趨勢,侯友宜拿出新北每周發病數統計,6月20至26日平均發病日是39人,隔周是17人,再下周(7/4-7/10)則是9人,他表示,以發病日的數據來看,新北疫情可以算是有效控制了,新北市會更加努力將發病日壓到最低人數,目前各區確診數都趨於穩定,這是好現象,雖然中和、樹林等區雖然這周確診人數略高,但這些確診都是在匡列解隔離前被採檢出來。

65歲以上9萬2456人預約,比例高達79.6%

新北市今天開始,施打67歲以上、原住民57歲以上長輩莫德納疫苗,截至中午,共有2萬2664人預約,已有2萬1227人完成接種,比例達94%。

而施打同時,也開放65歲以上、原住民55歲以上長輩預約接種,截至今日中午,已有9萬2456人預約,還有2萬3718人可預約,預約截至明日下午5時,侯友宜呼籲,長輩不只可以線上預約,還有許多特約醫療院所的名額可以用電話預約的方式,也希望長輩盡量都可以打疫苗,過去沒有打AZ疫苗的長輩,也非常歡迎「回頭打」。

而新北市屢屢被質疑疫苗剩餘數為全台最多,施打速度太慢,侯友宜表示,施打長者都在65歲以上,第一波甚至是75歲以上,新北的策略是「求好、求穩、不求快」,所以在預約至安排等順序都是盡量安排到好,讓長輩都能安心施打。

侯友宜認為,前陣子碰上疫苗接種後死亡報導,也影響到長輩施打率,但現在為施打莫德納疫苗,很多長輩也回頭前來施打。副市長劉和然也補充,現在談接種率、剩餘數沒有意義,現階段有69、68、67歲長者正在打疫苗,而剩餘數量會包含65歲以上長輩、第一到五類人員,以及中央規劃的第七類人員,每個縣市的人數也會落差。

劉和然也表示,新北市規劃於12到15日接種65歲以上長輩,人數高達20幾萬,所以市民不用擔心疫苗剩在那邊沒有人使用。

微解封在即,侯友宜:大家都看法一致的「與中央完全不一樣」

「微解封」將在明日上路,新北市15家電影院仍然維持暫停營業,台北市則已經「順時中」適度鬆綁電影院,被問到是否會擔心新北市民跑到台北看電影變成破口,解封標準雙北是否要同步?侯友宜表示,市民甚至全民這段期間都維持低度活動,對大家有信心。

侯友宜認為,台灣疫情能夠控制住的關鍵是全民在這段時間內,持續的保持低度活動,防疫期間都能了解與體諒疫情嚴重,對政府的指令高度配合,這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所以雖然明天就要解封,但最重要關鍵是大家都看法一致的「與中央完全不一樣」,都認為要持續採取低度活動,相信大家也會審慎評估,他對國人在警戒三級及部分微解封下的防疫深具信心,相信台灣的疫情仍能保持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