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是治療藥非保健茶飲!中醫師提醒:「這類人」吃了恐腹瀉、胃悶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本土案例確診數在5月15日後暴增,數日後全台進入第三級警戒,衛福部緊急授權「清冠一號」在台上市使用,清冠一號是什麼?為何國外早已熱銷而國內至今才緊急授權上市使用?到底誰適合服用清冠一號?

清冠一號在國外是以膳食補充劑(dietary supplement)而非藥物的方式上市,而在台灣合法中藥材製成科學濃縮中藥,需比照西藥新藥審核方式,通過一層層臨床試驗,這是「清冠一號」遲未能在台灣上市的原因。清冠一號是治療性的藥物,用在對抗外感時疫,裡面有十種藥材,黃芩、魚腥草、板藍根有清熱解毒,清除病毒的能力;荊芥、薄荷、桑葉、防風有宣肺解表,調整呼吸系統的功能;厚卜、瓜蔞實可清熱行氣燥濕,有清除像是痰這類的病理產物和改善腸胃功能的作用;甘草用來調和藥性。

從細胞實驗中來看,清冠一號具有對抗新冠病毒在人體內複製、降低病毒活性、抗發炎、抑制肺泡巨噬細胞分泌細胞激素,抑制細胞風暴發生,延緩病情轉變成重症。臨床上來看,清冠一號主要是用在輕症的患者,像是初期出現咳嗽、喉嚨痛、有痰、發燒,他有宣肺止咳、清熱解毒的作用來緩解症狀,不要讓它轉變成重症需要住到加護病房,減輕醫療的負擔。

但有一點比較重要的是,因為這個藥的藥性偏寒,患者若有怕冷畏寒的現象,如果體質屬於偏虛寒證或是腸胃道比較敏感的人,需要增加溫熱性質的藥物去調整藥性,否則吃了效果可能不好甚至吃了會不太舒服,出現倦怠感、腹瀉、胃悶的現象。

目前本院新冠肺炎患者經由會診本科醫師辨證論治,使用清冠一號加減方治療,已有多位患者改善症狀順利出院,若有確診可會診中醫協助治療,降低重症發生率。

最後再提醒大家,清冠一號是治療藥而非保健茶飲,因此不建議民眾自己去中藥房買來服用,因為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另外自己做出來藥劑的有效濃度沒辦法有效的把握,一定要透過醫師診斷,確認體質證型,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症狀做出藥物成分及劑量上的調整,療效才有保證。若有相關疑問,請至傳統醫學科就診獲取更多專業的協助。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蘇柏璇,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