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贈台100萬劑AZ!日本第三波疫苗預計15日來台

日本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13)日在例行記者會宣布,將再贈送台灣100萬劑AZ疫苗,預計15日出貨,這將是日本6月4日、7月8日之後對台第三波捐贈。

三波共計贈台約337萬劑疫苗

在台灣疫苗最短缺的時刻,日本是全世界第一個伸出援手的國家,若加上13日新追加的疫苗餽贈,日本共計將贈台336萬8500劑疫苗。

日本同樣宣布將提供越南、印尼各100萬劑AZ疫苗,並藉COVAX捐贈1100萬劑疫苗給尼泊爾、斯里蘭卡等南亞國家,不過若從個別國家的直接受贈數量來看,台灣仍是日本慷慨之舉的最大受惠國。

新《防衛白皮書》首提「保持台灣穩定」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消息是,《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13)日發布的2021年《防衛白皮書》首次明載,「保持台灣情勢穩定對日本國安至關重要」。

該白皮書指出,中國擾台行動愈發頻繁,2020年約有380架共機進入台灣西南領空,也有共艦航經巴士海峽並在附近海域進行軍演。

從6月4日至今,可以看到日本已然出現一個「助台模式」,外務省負責安排疫苗捐贈事務,而內閣高層、防衛省關注台灣安全,副總理麻生太郎、防衛大臣岸信夫及副大臣中山泰秀近日接連對日本防衛台灣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