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是牽線人?國民黨打響「疫苗加碼戰」 執政4縣市自購BNT疫苗

國民黨

行政院昨(12)日宣布,台積電、鴻海與德國BNT原廠簽約採購各5百萬劑疫苗,並無償捐贈給政府,認為這是公私協力、共同作業的合作模式,才能在半個月內達成進展。

眼見政府對BNT疫苗有所斬獲,國民黨替人民服務的腳步並未因此稍歇,轉而改打「疫苗加碼戰」,不只呼籲政府加碼採購3千萬劑BNT疫苗,也呼籲開放地方政府自行採購BNT疫苗。據悉,這個國民黨買疫苗背後牽線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南投、台東等欲自行採購BNT疫苗的國民黨執政縣市,已與上海復星公司成功聯繫。

藍營4縣市自購BNT疫苗,關鍵牽線人原來是「他」!

如同台積電、鴻海已正式簽約購買各5百萬劑BNT疫苗,並無償捐贈給政府,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相信民間力量無窮無限,希望政府廣開大門,接納這些民間的善意與力量,而藍營4個執政縣市包括南投、雲林、花蓮、台東提出採購250萬劑BNT疫苗的申請,也已經委託藥商在2個禮拜前送件到衛福部,昨天也進行補件。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指出,藍營所委託的藥商就是「盛弘醫藥」,其母公司敏盛醫療集團的負責人是楊弘仁,而楊弘仁是現在民眾黨桃園市黨部主委,他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大醫學院的學弟,並曾獲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柯楊彼此交情很好。

黃敬平說, 藍營4縣市原本不是找盛弘醫藥,而是找正昌容生技想買美國嬌生疫苗,結果被嬌生打臉,因為嬌生不跟地方政府談,只跟代表國家的中央政府談;後來以傅崐萁為首的藍營4縣市就去找盛弘醫藥,而盛弘醫藥其實一開始跟上海復星沒有相關的管道,但楊弘仁就找到了柯文哲。

黃敬平指出,柯文哲因為過去上海跟台北有雙城論壇的關係,所以他就打了電話給現任的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並在鍾的協助之下,幫忙聯絡到上海復星,後來上海復星的高層包括郭廣昌,就跟楊弘仁搭上線。

行政院勸阻工商協進會購買BNT疫苗?

事實上,原本國民黨中央也找了工商協進會,欲以該會名義自購250萬劑BNT疫苗,後來卻忽然喊卡。對此,江啟臣表示:「因為被行政院勸阻,最後就沒有繼續進行採購」,江並遺憾地說,這250萬劑缺口,國民黨中央將會尋找各界資源,希望能繼續採購。

然而,黃敬平則指出,工商協進會本身有很多台商,也認識很多中國的關係,不會像國民黨最近跟國台辦這幾年搞得不是很好,該會與中國的關係其實更綿密、更深,所以他們想說「幹嘛去出頭?所以後來就退出了。」黃敬平強調,「工商協進會是自己要退出的,與政府溝通了解之後,他們就退出了」。

後來黨中央發現只剩執政4縣市要自購疫苗,黃敬平表示,「江啟臣覺得糟糕了,所以想說找其他藍營執政縣市參與,其實聯絡過新竹縣、新北市」,當中新北市的部份,黃透露:「侯友宜市長曾經想過,要不要花4億元、第2預備金買50萬劑...這是4月份的時候。」但後來新北市基於多方考量,決定不要「逆時中」。

國民黨呼籲加碼採購3千萬劑BNT

截至昨天為止,包含台積電、鴻海捐贈的各5百萬劑疫苗,政府已掌握4,470萬劑武漢肺炎疫苗,目前到貨共487萬劑;而截至11日為止,已施打355萬劑疫苗。為了讓人民可以更快打到想選擇的疫苗,國民黨的「疫苗加碼戰」不只有前述藍營執政4縣市的250萬劑,以及工商協進會忽然喊卡的250萬劑。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呼籲,蔡政府應加碼採購3千萬劑BNT疫苗,用意在於提高疫苗覆蓋率,且BNT對12至18歲青少年較有安全性,能讓青少年早日回歸正常生活。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大街小巷庶民都在問,既然郭台銘與台積電可以輕鬆買到1千萬劑BNT疫苗,為何政府不加購3千萬劑,總共4千萬劑,讓台灣打好打滿呢?

立委李德維也說,要求蔡政府在8月底前購足3千萬劑BNT疫苗,讓12歲以上的孩子都能夠施打,再過1個月就要準備9月開學季,青少年沒有打疫苗能夠開學嗎?

國民黨團呼籲政府加碼採購3千萬劑BNT疫苗。(圖片來源/國民黨團提供)

陳時中「順藍營」,允諾BNT優先打在青少年身上

對於青少年施打BNT疫苗,不只是藍營中壯年人提出呼籲,藍營青年更是大聲疾呼。國民黨前青年團總團長暨指定中常委田方倫表示,坦白說同學們悶壞了,這是他們最無聊的一個暑假,一個沒有營隊、沒有上山露營、沒有海邊戲水、沒有三五好友唱歌看電影的暑假;有些同學沒有畢業旅行、沒有畢業典禮、沒有校外教學,指考、高普考也隨之延期,當寒窗苦讀的日子被無限延伸,經歷過那段日子的同學,很辛苦、甚至是很痛苦。

田方倫說,在此時此刻的台灣,任何一劑打得到的疫苗都是好疫苗,而國際上現行能給18歲以下青少年施打的,就只有BNT,因此他說要誠摯給蔡政府建議,這批民間採購的BNT疫苗順利抵台後,務必要優先從青少年接種。

對於這些呼籲,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是從善如流「順藍營」,昨天在防疫記者會宣布,未來以1至10類不再新增接種對象為原則,快速往年輕世代開放施打,「BNT疫苗將優先保留給學生使用」。

幫藍營4縣市牽線上海復星?柯文哲困惑:哪裡需要透過台北市

對於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指出,藍營四縣市買BNT疫苗的關鍵牽線人是柯文哲的說法,柯文哲今天在台北市記者會上表示,自己剛才聽到這個消息也很詫異,「國民黨執政縣市要跟上海聯絡,哪裡需要透過台北市?他們(對上海)更熟!所以我無法理解這個消息是怎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