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18歲240萬人選AZ》收到簡訊想改打莫德納怎麼辦?預約沒去打疫苗之後就沒資格?唐鳳親自解答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公布國內新增29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8例本土及1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6例死亡,2020年起累計747例COVID-19死亡病例。

近日台灣單日新增本土確定病例,維持在20至30例之間,是否「嘉玲」(+0)難再回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我們不用這麼悲觀,一起努力,相信一定會把疫情控制住」。

隨著疫苗接種對象年齡下降,施打的速度也在加快中,昨(12)日疫苗接種22萬3598人次,累積接種人次382萬1539人次,其中AZ接種200萬5079人次,莫德納接種181萬6640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15.93%,至少接種1劑疫苗涵蓋率16.27%。

即日起指揮中心開放18歲(含)以上民眾進行第三輪意願登記,政務委員唐鳳特別到疫情記者會中說明,截至下午1點18到49歲已有167.8萬人完成意願登記,但意願登記的先後,不代表順序,將依「長幼有序」原則簡訊通知預約接種。

開放18歲以上意願登記,15日17時收單

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第一輪為離島示範,第二輪開放第9、10類民眾預約接種,第三輪於即日起開放18歲以上民眾意願登記,至15日17時,進行結算。

唐鳳指出,將於16日至18日陸續以簡訊通知符合資格的民眾;收到簡訊者才能進行預約。另外,先前即公告,本島預約前3輪都打AZ疫苗。

唐鳳表示,第二輪意願登記已於昨(12)日17時截止,全國約有285萬人登記,其中約有114萬人有意願接種AZ疫苗,原先預備量能足夠,因此,這一輪沒有特別區分年齡,所有第9、10類只要有勾選AZ疫苗,都會收到有預約資格的簡訊。

收到簡訊不能打怎麼辦?18-49歲何時可施打?

唐鳳也解答了關於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上路後的5個常見問題。

一、第9、10類在第二輪只勾選莫德納,若現在想打AZ該怎麼辦?

唐鳳:只勾選莫德納,就無法在昨天下午5點加到有資格的預約名單,建議在第三輪意願登記期間,回到網站編輯修改,這樣就會跟第三輪的所有人(有勾選AZ者)一起處理。

二、第9、10類在第二輪有勾選莫德納與AZ疫苗,也已經收到預約簡訊,若想改打莫德納需重新登記意願嗎?還是在打莫德納時就會自動收到簡訊?

唐鳳:如果你有收到簡訊,但在(開放)預約期間都沒有預約,當然也不用重新登記,下一輪還是會有預約資格,所以還會再收到一次簡訊。

三、第9類為18至64歲具有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病況常時好時壞,若身體突然有狀況,但已經收到簡訊,是否需重新登記?

唐鳳:進入名單後,不會任意剃除,縱使有約但最後沒打,還是屬於沒有打的,所以還在名單之中。即無須重新登記意願。

四、越早登記就能越早打到疫苗?

唐鳳:在同一輪,登記的先後、收到簡訊的先後,與(可以)預約的先後或有沒有資格都是無關的,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是看出生年。

他透露,截至下午1點,單勾選AZ的民眾已經超過130萬人,AZ跟莫德納都可以接受的也已經超過110萬人,因此就會依年齡從大致小排序。

五、是否可以提早知道這一輪會開放到哪個年齡層?

唐鳳:主要是因為直到收單的前一刻,大家都可以回來改變意願,所以還不到真的結算那一刻,確實無法很明確的說,會開放到幾歲。不過,在登記期間就會不斷提供給各縣市政府資料,各年齡層的比例是多少,時間越靠近,估計就會越精準。

疫苗打右手才不會有心肌炎?指揮中心:無稽之談

關於第二劑疫苗是否也要上平台登記?陳時中表示,AZ疫苗已經開放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第一類的醫護人員、孕婦及機組員的第二劑也已經開放,未來第二季要不要也進到系統,會再跟唐鳳討論,「但傾向在系統裡做」。

針對第七類人員未來若要接種第二劑,要等待主管機關通知還是上平台登劑?陳時中說,「如果在專案裡面,還是專案配送」。

指揮中心今天也回應,網傳「接種疫苗要打右手,因為離心臟較遠,不容易有心肌炎」是無稽之談。

莊人祥強調,不管打在左手還是右手,都是肌肉注射,有少數男性在施打莫德納後會有心肌炎,不過那是非常罕見的作用,與打哪隻手無關。

BNT疫苗不能貼「復必泰」標籤所以到貨延後?

外界關心BNT疫苗何時抵台?是否因要求不能貼「復必泰」標籤導致到貨要往後延?

陳時中說,貼標籤是整個疫苗製造裡,最不花時間的事情,至於甚麼時候會進貨,會持續與捐贈單位及原廠協商,希望越快越好,有確定消息會再報告。

那麼政府除了莫德納疫苗是否有要再採購BNT疫苗或其他品牌?陳時中僅回應,明後年的疫苗,相關單位已經再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