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抓出3例Delta確診者!柯文哲:入境隔離期發病並未進入到社區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日)表示,日前台北市發現3例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印度變種病毒確診病例,皆是入境後於防疫旅館的14天隔離期間經篩檢後發現,並未進入社區,與先前屏東案例也無關,但仍提醒,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警示當前全球主力疫情為印度變種病毒,目前台灣採嚴格邊境管制,希望能防堵在外。

北市防疫旅館揪3例境外移入Delta個案

柯文哲今主持台北市防疫記者會時表示,WHO指出印度變種病毒已是世界主力病毒,比起過去的武漢病毒,不論死亡率及傳播率都高許多。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前幾天陸續發現3例印度變種病毒確診,但皆是入境後於防疫旅館的14天隔離期間,發病後篩檢出確診而攔下,並未進入社區,也與過去屏東印度變種病例無關;台灣現在採取嚴格邊境管制,入境後隔離14天期間須3次採檢,希望能將印度變種病毒擋在境外。

另外,台北市今日新增9例確診,副市長黃珊珊指出,環南市場某攤商從自己到妯娌,一整個家族共有12人確診。市長柯文哲表示,現在比較麻煩就是家戶感染,而這也成為目前北市疫調的主題,而且也還是要當作旁邊可能有確診者,要用這種態度來去處理。

PCR陰轉陽!環南市場一家族12人確診

台北市今日新增9例確診,黃珊珊今天在防疫記者會指出一宗特殊案例,環南市場某攤商從自己到妯娌,一整個家族共有12人確診,當中老三太太在環南市場幫忙補貨,其3個子女,以及媳婦、外傭,這一家人全部確診。不只如此,由於老三跟老大的感情非常好,老三太太會去老大家跟妯娌聊天,也因為這樣發生家戶感染,妯娌一家包括妯娌自己、兒子、媳婦和3名孫子也都確診。

黃珊珊指出,老三家的媳婦跟兒子在7月1日曾經PCR檢測陰性,但因後來感到不舒服,7月7日再次PCR採檢反而呈現陽性,且Ct值都非常低(代表傳染性高),僅16、18、20。她表示,台北市家戶感染居高不下,就是因為從1個人確診之後感染到其他常常接觸的家人。

柯文哲認為,現在比較麻煩就是家戶感染,而這也成為目前北市疫調的主題,「這禮拜我們會努力看看,看看情況怎麼樣」,他並表示,現在疫情還沒完全消滅,所以還是要當作旁邊可能有確診者,要用這種態度來去處理。黃珊珊也說,本週四(15)環南市場將會進行第3次大規模篩檢,也提醒市民在家裡可能會有點放鬆警覺性,進而忽略了社交距離。

逆時中不解封,柯文哲對餐廳、夜市道歉了:吃飯還是擺最後

今天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開放微解封的第一天,不過日前率先喊出寧夏夜市微解封的台北市,則是維持不解封,被外界指為「逆時中」。對此,柯文哲表示,隨著疫情趨緩,大家都在討論解封問題,「不過還是要小心,因為從漢城(即韓國首爾)到東京,一不注意就重新爆發。」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的解封原則上不會一下子全部解開,而是慢慢放,尤其吃飯一定是擺最後,「所以..還是要跟餐廳、夜市說抱歉,雖然你們非常期待,但傳播危險還是比較高,還是要擺最後。」

昨稱「同志團體是問題」,今挑明:是公衛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在記者會表示「同志團體也是一個問題」,引發藍綠同聲抨擊歧視、要求道歉。不過,柯文哲今天並未道歉,他表示疫情要控制,資訊也要公開,「隱晦不談,我想無助於疫情防治」。

柯文哲指出,過去1、2週以來,通常1個案例,北市還不會馬上反應,可是若超過1週以上、每天都有這些案例,北市就會去調查,而台北疫調結果要上傳法定傳染病登錄系統,所以也因為這樣,中央也有發現這問題。

柯文哲說,前天、星期日下午5點半,陳時中部長親自召開跨縣市視訊會議來討論特殊感染問題,最後結論要求台北特別去注意、處理這些問題。柯文哲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第一步」,自己只是平鋪直述,當作是「公衛問題」處理,只是希望大家要注意這些問題,既沒有污名、也沒歧視的意思。

疫苗可混打?柯文哲:WHO不建議但也不反對

柯文哲表示,疫苗混打可以讓接種更有機動性,而WHO也不是說不可以混打,他們只是說沒有大規模實證的證據證明。柯強調,要混打一定要先打AZ再打莫德納,若順序倒過來則效果沒較好,而這是有論文證明的,只是該論文樣本只有幾百人,沒有到大規模比如3期臨床試驗那樣幾萬人的樣本。

柯文哲亦表示,混打是測抗體,這跟是否真的有保護效果,兩者不一定相等。所以他強調,WHO的正確講法應該是「混打不是推薦打法,但也沒有說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