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派系「微解封」 高雄卡位激烈 正國會踩陳致中地盤 游錫堃、林佳龍接到阿扁電話

政治

新冠疫情在台灣再起,從5月開始肆虐了2個月,近日疫情漸漸趨緩。這場疫情打亂民進黨步調,除了原訂公投下鄉宣講外,也打亂綠營各派系在2022年的市長、議員選舉布局。

前2個月疫情肆虐期間,民進黨內派系相對低調,有意參選議員幾乎都在檯面下鴨子划水,派系低調到連8月公投延期或如期舉行的討論,也僅止於私下講講。不過,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黨內派系也「微解封」,民進黨幾個大派系已經開始陸續開會、討論2022年選舉布局,其中又以正國會最為積極。

據了解,7月初正國會初步開會討論未來議員布局等事宜,派系要角也在尋覓投入選議員的人,像是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重要幕僚卓冠廷、立法院長游錫堃辦公室秘書山田摩衣都被點名投入選戰。

2022年比2018年還難選,高雄議員卡位戰最激烈

這次2022年地方選舉,對民進黨而言艱困程度不亞於2018年,民進黨地方人士分析,疫情大爆發加上疫苗不足等因素,執政紅利盡失,但很多2018年落選的前議員,也都想捲土重來、新人也要投入戰局、加上現任議員也要搶連任,不管是六都,甚或彰化縣、基隆市等綠營執政縣市議員參選名額都搶破頭,未來勢必要經過黨內初選激烈廝殺。

高雄市議員選舉競爭激烈,藍綠各占據地談,又有時代力量、台灣基進小黨搶攻,陳其邁尚未培養子弟兵參選議員,他以共主身份如何化解高雄綠營派系大亂鬥,成為挑戰。(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民進黨內又以高雄市議員最為激烈,知情人士分析,高雄市議會現在是藍綠各擁地盤。以民進黨派系來看,未來議員布局還是新潮流、湧言會為兩強派系,不過,正國會近日力圖擴張,也在高雄市選區準備大舉進攻,甚至因為踩到議員陳致中地盤,觸怒前總統陳水扁,正國會內重要要角,游錫堃、林佳龍等都接到陳水扁「關心」電話。

正國會踩陳致中地盤,游錫堃、林佳龍接到阿扁「關心」電話

此外,在高雄擁有兩席議員的時代力量,因為黃捷退黨,目前只剩林于凱一人苦撐。

知情人士分析,時代力量之前那波退黨潮傷太重,恐怕難以站穩2022,加上台灣基進在高雄持續經營進逼,去年罷免韓國瑜又大成功,罷韓四軍子大出風頭,其中張博洋就是台灣基進,據估計台灣基進在高雄市有2~3席的實力,小黨要在應選6席以上的選區推人勝算才大,因此鳳山、三民、左營楠梓人口稠密選區是台灣基進候選人進駐首選。

高雄市長陳其邁自從補選上市長後,市府小內閣採取海納黨內各派系,從菊系到湧言會人馬都接掌市府各局處。陳其邁從中央帶進高雄市府,除了市長辦公室副主任高偉勝外,就是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主任李懷仁,目前接掌一卡通董事長。

高雄派系亂鬥,「共主」陳其邁如何化解成挑戰

外界好奇,陳其邁為何不培養自己子弟兵投入議員選戰?知情人士分析,陳其邁是補選上的,他第一任的時間比正常任期短,他更需要平衡地方派系,也因此高雄市府小內閣名單幾乎海納各派系,他則擔任共主角色。

「這時候如果推自己人馬出來選議員,恐會天下大亂。」上述人士表示,加上陳其邁在黨內沒有強烈派系奧援,自己在立委任期內培養的助理,都成了別人的即戰力,像是總統辦公室主任黃重諺、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特助李彥賦等,且他回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不需要地方選舉募款等,資源少很多,也因此一直以來沒有自己團隊,這是陳其邁優勢,可以資源共享,遇到選戰時刻也是劣勢。

基隆市長林右昌兩任任期屆滿,正國會擬推立委蔡適應接棒參選基隆。(來源/資料照)

據了解,這次正國會也積極搶進各地議員布局,正國會在立法院有9名立委,國會龍頭游錫堃也是正國會,他們對擴張地方議員、市長席次野心勃勃。

高志鵬回歸協調,正國會推蔡適應接棒基隆

據了解,除了關鍵要角像是林佳龍,前立委高志鵬日前假釋出獄,也回歸派系幫忙運作,高志鵬回歸後增強派系作戰力,也讓正國會對於2022年選戰信心倍增。

像是隸屬正國會基隆市長林右昌將卸任,正國會擬推基隆立委蔡適應參選,近日更透過高志鵬協調,讓蔡適應接民進黨黨團書記長,希望提升媒體能見度,也為未來參選市長敲響第一炮。

至於綠營地方縣市長布局,派系人士分析,現在還有疫情,會持續多久、影響多大,大家不敢掉以輕心,且四項公投已經延到12月18日,恐怕仍是要等到公投結果出爐,綠營布局才能較為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