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父子殺紅眼》達勝伍撤資 黃茂雄手中持有鈺叡升到4成 郭冠群夫婦也持有20%

上市公司

東元電機(1504)父子經營權之爭持續,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日前找上中嘉董事長郭冠群合作,透過鈺叡公司收購兒子黃育仁所主導的菱光科技(8249)過半股權,隨著持股鈺叡5成的大股東達勝伍創投日前決定撤資不玩,轉讓後的最新持股情況也浮上檯面。

黃茂雄主導的2公司持有鈺叡升至4成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鈺叡已上傳修正後的公開收購說明書,內容指出,原本持有公開收購人鈺叡5成的達勝伍創投,已全數轉讓。而鈺叡股東的最新持股情況是,黃茂雄陣營的光元實業、東安投資分別從原本持有10%,增加為持股15%、25%;宏泰集團的老臣高順發也從20%增為25%;趙元旗從10%增加為15%;而最新出現的股東則是郭冠群持有9%、郭冠群太太王美文持有11%。

也就是說,達勝伍把50%的持股,分成一半,其中30%轉讓給光元實業、東安投資以及高順發和趙元旗,另外20%則轉給郭冠群夫妻。

鈺叡13日表示,原股東達勝伍依照公開收購法令及鈺叡股東合資協議書的約定,轉讓達勝伍的全部持股,這代表投資達勝伍的壽險公司,不會再參與收購菱光股權,同時,鈺叡也已上傳修訂的公開收購說明書,表示將會依法繼續完成公開收購流程。

黃育仁質疑轉讓持股應公開標售,登報呼籲停止收購案

但據了解,黃育仁陣營在達勝伍創投決定撤資的第一時間,就透過菱光科技、東友科技、光菱電子的名義去函達勝伍創投及6家壽險公司,表明有意以優於潛在買家的價格向達勝伍公司購買名下所有鈺叡股權,企圖以「反收購」回擊。

黃育仁主導的菱光科技13日再度買下頭版廣告,表示達勝伍創投將對鈺叡50%股權移轉他人,連半數大股東都換人,等於對該公開收購案的實質內容產生重大變異,不但應重新評估審酌,更需要重新申報公告,因為這與原先申報公告內容有重大歧異,應該立即停止。

甚至菱光等公司先前已向達勝伍創投及6大壽險發函表達,願以優於市場其他可能潛在買家的價格承購達勝伍創投名下所有鈺叡股權。菱光科技質疑,達勝伍創投若私下轉讓鈺叡股份而沒有「公開標售」,也明顯違背背後6大壽險資金的股東及保戶的權益。

另外,市場人士也質疑,中信銀行是這次幫鈺叡公司出具履約保證函的金融機構,現在鈺叡50%的股東都變了,「那KYC是不是要重做?」

金管會表明只有2種情況下才能中止,黃育仁想「反收購」還有這招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13日回應,只有2種特殊情況下才可能中止公開收購。1是除非被收購公司發生財務業務重大變化,且由公開收購人提出證明;2則是公開收購人本身破產或被裁定重整等,同時又經金管會核准,才能停止公開收購。

這是否代表著黃育仁派想要反收購等於無望?不過,一名熟悉《公司法》的市場人士分析,以鈺叡收購菱光科技案來說,黃育仁想要反收購主要有2種方式,1、是收購達勝伍創投手上的鈺叡股權,但顯然這個方法已經機會渺茫,2、則是設立另一家公司,由這家公司在該收購案截止的前5個營業日提出收購菱光股權,以更好的收購價格進行反收購。